當班主任有感

2022-08-03 02:42:04 字數 912 閱讀 2153

當了三年的班主任,雖然並沒有取得優異的成績,但是,它也給我留下了最深切的感受:班主任工作確實不好做。即便如此,作為班主任,我們還是應該盡心盡力,努力扮演好這一重要的角色。

下面是我作為班主任的一些體會:

一、班主任要以身作則

教師想要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就應當以身作則,從自身做起。中學生正處在乙個生理成長期和世界觀逐步形成的關鍵時期,所以教師的言行,特別是班主任的行為舉止,會直接影響學生的思想與行為。在此情況下,作為班主任,就更應當嚴格要求自己,時常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給學生起到表率和模範作用,從而在學生心目中樹立威信。

二、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

「十根指頭,各有長短」,班主任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從而使他們對學習和生活充滿自信心,努力向上,認真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為以後的學習和生活鋪好前進的道路。每個學生各有自己的優點,例如,有的學生字寫得好,有的學生文化課學得好,有的學生擅長體育,有的學生擅長美術,有的學生懂禮貌等等,他們都在某一方面存在自己的閃光點,這些閃光點都值得稱讚,都值得別人去學習。所以,作為班主任應該及時發現學生的這些優點,並加以褒獎,把他們樹立為別人學習的榜樣,這樣更能激勵他們奮發向上、刻苦學習。

三、發揮班幹部作用

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用好班幹部是造就良好班集體的乙個重要條件。班幹部的工作能協助班主任管理好一系列的班級工作,對於班幹部自身也是一種極好的鍛鍊,可以鍛鍊他們的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就如班長,負責的是班級的全面工作。

乙個學生假如能當好班長,證明他有一定的組織能力,調節班級內部矛盾的能力,有了這樣的經歷,也可以為他們以後步入社會打下一定的基礎。所以,要用好班幹部,用乾實事的班幹部,只有在班主任正確指導,班幹部的努力協助下,班級工作才能順利而有效的開展。

總之,雖然班主任工作比較繁瑣,但在這幾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刻的體會到:做好班主任工作並不是那麼的難,只要我們用心的去做,班主任工作何愁搞不好。

班主任有感

讀 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 有感 做一位有愛有快樂的班主任 有人說 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它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 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起點,但它可以改變人生的終點 讀了 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 這本書,我的收穫頗多,這本書裡有成功的教師,也有平凡的教師,我發現他們都是真正的教師,真正的學者,他們不僅...

讀班主任有感

讀 小學班主任工作 有感 張榮 我二十多年擔任班主任工作,作為乙個班級的管理者,面對繁多,複雜的班級管理工作,漸漸固惑和迷惘,但最近閱讀了 班主任工作 這本書,確實令我獲益良多。這本書理論結合實際,以典型的案例揭示了深刻的教育道理,同時以獨特的視角進行了專業的點評,確實為我們班主任自身水平的提高提供...

做魅力班主任有感

徐常娟當過班主任的老師都明白,班主任的工作艱鉅而煩瑣。在管理乙個班集體時,少不了要抓班幹部組建 班規制定 班風形成等 硬體 但我覺得管理乙個班集體中的 軟體 學生更為重要。現在我就如何抓好學生的思想道德方面,把一些不成熟的經驗提出來與大家分享。難免有不周全 不妥當之處,歡迎各位批評幫助。一 尊重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