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班主任感受

2021-07-16 18:56:35 字數 895 閱讀 2915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指出:「中小學要由『應試教育』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時代已跨入二十一世紀,實施素質教育是迎接世紀挑戰,提高國民素質,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戰略舉措。

「水深魚極樂,林茂鳥知歸。」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就必須充分發揮中小學教師的主力軍作用。***同志在全國中小學素質教育經驗交流會上強調指出:

必須全心全意地依靠廣大教師,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素質教育最根本的一條是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教師職業的本質是育人,教師的勞動是培養人的勞動,具體的說是引導青年學生走上正確的人生道路,向他們「傳道」、「授業」、「解惑」,因此,在教育過程中,教師發揮著主導作用。

葉聖陶先生的《學生本位論》成為我們班主任工作的出發點。「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這充分說明了班主任的服務意識、服務物件、服務範圍和服務內容。

多年班主任工作的經歷讓我真正認識到,為一切學生服務是班主任工的宗旨。這個宗旨也賦予了我們職業的神聖感和成就感。當我走進教室,看到班裡幾十雙求知的眼睛是那樣的坦誠,那樣的天真爛漫時,神聖感就佔據我的心靈;當我看到經過教育學生改正了不良的學習習慣,取得優異成績時,成就感就會油然而生。

善待每一位學生,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我把他們的長處看成是希望之光,把他們的不足看作是成長中的必然。我甘心情願為學生服務。

幾十年來我堅持抽空找班上的每一位學生談話,家訪,用各種不同的形式教育學生,使他們堅定信念,樹立信心,迎接挑戰。

每個班內總有一部分做事認真,學習優異的學生。我在班級管理中,充分運用這些做事認真和學習優異的學生,將他們樹立成其他學生的榜樣,要求其他學生在做事和學習中學習他們,有了這些身邊的「參照物」,學生在平時的生活和學習中就有了一種有形的行動準則和學習動力,使班級形成一種凝聚力和向上力。同時,我利用班會和語文課堂,經常向同學們介紹古今中外一些成功者的勵志勤學、自強不息的人生經歷,鼓勵學生認真學習,爭取後來居上。

當班主任有感

當了三年的班主任,雖然並沒有取得優異的成績,但是,它也給我留下了最深切的感受 班主任工作確實不好做。即便如此,作為班主任,我們還是應該盡心盡力,努力扮演好這一重要的角色。下面是我作為班主任的一些體會 一 班主任要以身作則 教師想要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就應當以身作則,從自身做起。中學生正處在乙個生...

當班主任的體會

船行駛的方向。關於班主任工作藝術的書籍 理論,可謂多如繁星,不勝列舉。但我竊以為,再好的理論,也要結合實際情況,才能出真知。正如中國走的是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道路,沒有照搬外國的模式一樣下面我把名家的理論融合我多年的經驗,分五方面作介紹與大家分享。第一 不要吝嗇對學生的愛。愛是溶化劑,愛是橋梁。要...

當班主任工作之感想

參加工作已經十多年,每年都在做班主任,可以說,班主任工作的酸 甜 苦 辣都已嚐遍。可以說班主任工作是一種繁重的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參加這次遠端培訓,聽了許多專家的精彩演講,感覺到做班主任真是壓力之大,在教師群中最苦最累的活莫過於當班主任。可以說最難當的主任,就是班主任,當好一名班主任實屬不易。說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