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班主任的幸福感

2022-10-06 18:51:07 字數 1397 閱讀 7939

做教師很苦,但也幸福。由於班主任與學生接觸的時間最多,可以說朝夕相伴,學生一般來說對班主任的感情還是挺深的。所以說,做教師不做班主任,教師生涯自然就少了些經歷,多了些遺憾。

作為教師的幸福感,更多的就是存在於做班主任的幸福中。

當班主任就一定會有付出,會有成就,由此帶來的成就感,就是幸福感。怎樣理解班主任的幸福感呢?我認為,幸福就是充滿愛,付出愛。

在心中充滿愛,在工作中付出愛,日後自然也能得到愛的回饋。在這個愛的過程中,難道還不能感受到幸福嗎?

一、幸福就是充滿愛

有人說:「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我從事教育工作16年,當了十多年的班主任,對這一點感觸很深。確實,班主任是學生的引路人,從某種意義上講,是學生的精神導師,

如果自己心中沒有愛,那就教不好學生,學生也對班主任沒有什麼感情,自然,班主任也就感受不到什麼幸福。相反,感到的只是疲倦與焦慮。記得自己剛參加工作,雖說對工作充滿熱情,但工作方法比較粗暴,由於對學生沒有真正的愛,所以學生並不買賬,自己也覺得活得累。

而現在,我對學生不再吹毛求疵,由於對學生有愛心,雖說有些小問題層出不窮,但總的來說比過去管理更加有力了,學生對我也有感情 ,每逢節日總是問候不斷,一種幸福感自然就油然而生。

二、幸福就是付出愛

付出愛是獲得幸福的最佳捷徑。教育的本質是創造幸福,學校是有生命的,應該成為幸福快樂的校園,學生應該在其中獲得愉悅感。這也是教育成功的最終標誌。

班主任的使命就是幫助青少年幸福地成長,這也是班主任感受職業幸福的根源。讀書、學習,本來是幸福的事情,可是現在的學生卻覺得累、苦、厭學。如果班主任在教育上再推波助瀾,那青少年生命中只有嚴寒冰雪,而見不到溫暖百花,生活就會變得沉甸甸的。

我們常說:「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如果我們不關注學生的幸福,那就是空話、套話。

自覺地為學生創造幸福的校園生活既是班主任的職責,也應該成為班主任的追求。這就要求我們班主任必須更深沉、更執著、更無私、更持久、更真摯、更熱烈地愛自己的學生。要讓學生從班主任的愛里看到希望,增強信心,鼓足勇氣,獲得前進的動力。

要讓青少年感受到幸福,班主任要率先垂範地引導他們以苦為樂,以苦為榮。班主任要引導學生體會讀書學習的幸福,寄宿生活的幸福,鍛鍊身體的幸福。

作為班主任,如果不是滿懷愛心的付出,肯定會陷入煩躁、疲憊甚至厭教的情緒中,幸福感自然蕩然無存了。所以,我們要學會在付出時培養自己的幸福感。我們面對的是五彩繽紛、燈紅酒綠的世界,往往急功近利、心浮氣躁,在物質上攀比。

物質享受是相對的,精神追求才是永恆的。物質的追求有止境嗎?生活其實並不需要那麼多。

」我們應該記住這樣的道理:在幹事業的過程中,不要過多地追求物質,不要被外在的條件所困惑,所束縛。要適時給自己一條冷板凳,其實就是看淡名利、遠離浮華,守住自己最初的夢想,守住工作的激情,

守住當乙個班主任的幸福。

總之,做班主任有苦也有甜,而且,這種幸福不同於一般的快樂,我願意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永遠都當班主任。

如何提公升班主任的幸福感

班主任對於生活的態度,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成長,做一名幸福地班主任,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尤為重要。如何提高班主任的幸福感呢?1 以享受的心態面對工作 做班主任也許不是你的初衷,但俗話說 幹一行,愛一行 既然做了班主任,就要滿懷熱情地面對工作,你只有以享受的心態對待工作時才可能獲得幸福感。班主任工作其實也...

當班主任的體會

船行駛的方向。關於班主任工作藝術的書籍 理論,可謂多如繁星,不勝列舉。但我竊以為,再好的理論,也要結合實際情況,才能出真知。正如中國走的是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道路,沒有照搬外國的模式一樣下面我把名家的理論融合我多年的經驗,分五方面作介紹與大家分享。第一 不要吝嗇對學生的愛。愛是溶化劑,愛是橋梁。要...

當班主任感受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指出 中小學要由 應試教育 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時代已跨入二十一世紀,實施素質教育是迎接世紀挑戰,提高國民素質,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戰略舉措。水深魚極樂,林茂鳥知歸。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就必須充分發揮中小學教師的主力軍作用。同志在全國中小學素質教育經驗交流會上強調指出 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