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班主任的體會

2022-11-29 01:00:06 字數 2142 閱讀 4349

船行駛的方向。關於班主任工作藝術的書籍、理論,可謂多如繁星,不勝列舉。但我竊以為,再好的理論,也要結合實際情況,才能出真知。

正如中國走的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沒有照搬外國的模式一樣下面我把名家的理論融合我多年的經驗,分五方面作介紹與大家分享。

第一:不要吝嗇對學生的愛。愛是溶化劑,愛是橋梁。

要想讓學生愛你,首先你應該付出你的愛。為了做到這點,我把關愛滲透到平時。我從不吝嗇我的愛。

比如:幫學生整理衣領,拍拍學生的頭,學生生病時溫柔的目光,關切的話語,遞上的一杯熱水。天氣變了,我會及時提醒學生新增衣物,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特別是周一第四節課和週六學生該回家時,我都不忘提醒學生下樓慢點,路上注意安全,會說:周一我會迎接同學們返校的。我是老師也是母親,我的關愛發自心底,出自真誠。

我在盡力做到:隨風潛入夜,潤無心無聲。

第二:經常換位思考。人與人之間要互相理解,信任,並且要學會換位思考,這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基礎:

互相寬容、理解,多去站在別人的角度上思考。比如:學生上課說話、搞小動作的事。

學生是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個性的人。是活潑愛說愛動的年齡,不是一堆木頭。上課說話,搞小動作,在老師目光的示意下,或在老師語言的提醒下,及時控制自己的行為,並能好好聽課的情況下,完全是可以的。

比如作業:有個別學生愛玩愛忘,作業沒有及時交上,我也能理解。所以允許他在一天之內補上,老師不會批評的。

因為只要從事教育,就要終生面對差異,面對不盡人意的事情,一味的抱怨、發牢騷、怨天尤人,又有什麼用呢?面對我們無法改變的現狀,我們唯有能改變的就是自己的心態,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以積極的角色面對生活。人不能要求環境來適應自己,只能讓自己適應環境。

先適應環境,才能改變環境。做到多改變自己,選擇積極的心態去對待。

比如:穿拖鞋的事。我沒有用命令的口氣說,而是這樣說的。

穿拖鞋是為了脫穿方便,但在學校不用時常脫,再說了咱班在三樓,每節課上下樓梯,穿拖鞋上下樓走路不方便,萬一摔倒了,夏天穿的薄,磕一下,碰一下,輕的還好點,重的摔折了腿,崴了腳,要知道「傷筋動骨一百天,」受疼還不能上學多不值啊!因此我班沒有穿拖鞋的。

愛是什麼?愛是陽光,給人溫暖;愛是什麼?愛是甘霖,滋潤心田。當你盡情揮灑你的愛,付出你的愛時,學生也會愛你的。

第三,工作、教學認真負責。班主任要以身作則,威信是一種觀念形態。威信者,威嚴及信譽之和也。

無威無以敬人,無信無以服人。教師的許多任務作靠威信發揮作用來完成的。穩定的教學秩序,首先班主任要從自身做起,應為人師表,嚴於律己,要學生做到的,首先要做到。

比如:每次進班第一眼先看地面衛生,如果有紙屑,垃圾等我都會親自動手撿掃,新發的笤帚,我都會用繩子捆紮一遍,這樣結實又耐用。上課時問同學們;老師這節課講多講少,哪些該多講哪些該少講你們知道嗎?

因此我偷懶你們是不會知道的,但我不會這麼做。講文言文時,凡是中考的篇目,講解很透徹,整理的題也全面。議**,說明文都會在初一就讓學生按中考要求什麼的題該用什麼樣的規範語言答題。

語文課堂筆記會在下課前小組長檢查,如果沒記由組長監督課間補上。所以,語文筆記每人都寫在書上。

第四:批評教育因人而異。學生脾氣秉性各不相同,我大致用「三三三」制來描述。

既三分之一學生在學,三分之一學生在看,三分之一學生在搗蛋。也就是通常說的好中差三類學生,要通過觀察熟悉他們的脾氣秉性,管理才能有的放矢。好學生要正面引導,多鼓勵。

中等生要培養自信,幫他們找到目標,差生要求要降低,表揚不要吝嗇語言,但批評也要嚴厲。(舉例)

還有學期初乙個月是紀律整頓月,主要是幫學生適應班規。放假前乙個月我也很重視,只要我的早讀,我都會7點到校,會對學生說:明天早讀我7點到校,希望你不要來到我後邊。

所以我班的學生比其他班學生多學二十多分鐘。

第五:和家長密切配合。教育由三匹馬拉著,環境,學校,家庭。

對於環境我們很無奈。如果再放棄家庭的配合,就剩學校還在堅持時很悲哀了。家長會上我就說:

家長老師的目標是一致的,因此共同管理孩子是雙方的責任,不要以為把孩子放在學校家長就什麼也不用做了。在校老師負責,在家家長負責。老師對孩子的處理家長要理解要支援。

老師伸出一雙手,家長伸出一雙手,這樣人多力量大,共同託舉起孩子的人生,未來不是更好嗎?我的說法家長都認同,家長也很配合,一年來未發生一起老師家長的衝突,所以我的管理才大膽,效果很好。

佛家語「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班主任工作讓我離理想的王國越來越近。「三遲杏壇寫春秋,一根粉筆畫古今」。有一天我會實現做一名「胸中學生,目中學生」的教師的夢。

當班主任感受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指出 中小學要由 應試教育 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時代已跨入二十一世紀,實施素質教育是迎接世紀挑戰,提高國民素質,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戰略舉措。水深魚極樂,林茂鳥知歸。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就必須充分發揮中小學教師的主力軍作用。同志在全國中小學素質教育經驗交流會上強調指出 必須...

當班主任有感

當了三年的班主任,雖然並沒有取得優異的成績,但是,它也給我留下了最深切的感受 班主任工作確實不好做。即便如此,作為班主任,我們還是應該盡心盡力,努力扮演好這一重要的角色。下面是我作為班主任的一些體會 一 班主任要以身作則 教師想要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就應當以身作則,從自身做起。中學生正處在乙個生...

談當班主任的管理準則

當好班主任,這可是要真功夫。我當班主任的第一體會是把班級看作是一種正式組織,把班主任工作視為一種管理工作。因為班主任是學校裡全面負責學生班級工作的教師,班主任的職責不大,辦也算是主任吧。我覺得應該從管理的角度來 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對班級的管理,是以師生關係為前提的。要以班主任為人師表和熱愛學生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