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體會

2022-12-30 11:18:04 字數 2287 閱讀 2986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初三是乙個非常關鍵而又特殊的時期,既是乙個多夢的季節,又有著公升學的壓力,作為班主任而言,既要讓學生信服你;同時,又要管好學生的衣食住行、學業問題等,為學生創造乙個溫馨、和諧的環境等。所以在工作中我一直遵循「嚴要求,高標準」的指導方針。接下來我談一下我做班主任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一、科學分工,細化管理

老子曾說過「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這句話告訴我們大境界、大事業都是由易事、小事累積而成,它們的成敗往往是由細節所決定的。可以說,精細的態度和方法是成就事業的前提和保證。

所謂精細化管理,就是人人會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通過落實管理責任,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在班級管理中,我們要力求做到任務個個擔,責任人人負,將班級中看似簡單,很容易做到的事情用心精心做好。班級是學校的重要組成部分,把班級管理好了,有利於學校各項工作的正常開展,促進學校的健康發展。

細化班級管理,是我們每乙個班主任必須做的事,做好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班級管理上,注重民主自主化管理,使班級成為乙個大家庭,讓學生人人樹立「班榮我榮,班衰我恥」的榮辱觀。努力做到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管。

全班每人都分配一項任務,每人都承擔乙份責任,大掃除、黑板板麵、賣廢品、自習課紀律、午間秩序等都有專人負責管理,學生各盡其職,各負其責,增強了主人翁意識,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以「親」為主,以「勤」為輔。

「親」就是班主任對學生的態度和藹可親。乙個好的班主任,他不會動輒發怒,而會耐心地給予教育和引導;當學生有異常表現或行為時,他能觀察入微,及時地與學生談心並幫助解決問題;當學生遭受挫折時,他能「扶」起學生,鼓勵其樹立堅定的意志和信心。學生只有得到班主任的愛,才會向班主任傾吐自己的真情,特別是班中的「後進生」,他們最容易產生自卑感,班主任若給他們更多的關心,更多的信任和更多的愛,必然會點燃他們奮發向上的火花。

「勤」即工作要勤懇。班主任要帶好學生,就必須兢兢業業,盡職盡責,主要應做到「五勤」即:勤觀察、勤動腦、勤動手、勤家訪、勤談心。

勤觀察指的是不論上課或下課,注意觀察學生細微的變化,掌握他們思想的動向,以便隨時對學生進行教育,防範於未然。勤動腦指的是學生出現的問題千變萬化,你得根據學生的年齡,性格,同學關係,家庭狀況或社會關係等各方面的因素,找出乙個適合於這個學生的方法,解決他所遇到的問題,使他不至於在學習和思想上掉隊。勤動手指的是學生在具體工作中,不會或做得不好的時候,老師要親自手把手的教學生,幫助他們幹好每一項工作,讓他們從不會到會。

勤家訪指的是經常和家長取得聯絡,可以通過**或親自到學生家裡去,了解學生在家的表現,向家長通報學生在校的表現,這要花去老師很多時間,但卻能防止學生出現意外,幫助學生更好的學習。勤談心指的是平時多與學生交流,把學生當朋友,推心置腹地與學生談話,談談自己的想法,傾聽他們的意見,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方法。最後還要勤於學習現代教育理論,以適應新形式的需要。

三、合作互助,共同發展

知識經濟時代是以合作取勝、協作競爭的時代,是共同發展的時代。只顧一己私利,那將是難以融入集體的孤雁,這樣的人只能成小才,不能成大器。因此,班主任應該創造多種機會,讓孩子與他人一起,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讓他們在人與人之間的不斷交流與合作中,在不斷的相互幫助和支援中,感受夥伴間的友誼和真情,從而願意與其他個體進行交往與合作。

為此,我把班級分成八個小組你追我趕,組內的同學都在力爭為自己的小組爭光,學習、紀律、勞動等都不甘落後。在不斷地為集體爭取榮譽的過程中培養了他們合作的意識和熱愛集體的思想。久而久之斤斤計較的孩子越來越少了,心胸變得開闊了,態度也友好了,合作能力自然加強了。

學生在教師創造的種種機會中,在充滿真愛和團結向上的集體中,感受到了同學間互相尊重、謙讓、友好合作的快樂,初步地培養了人格。

四,家校互動,因人施教

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越接近,產生的教育合力就越大,效果就越顯著。要使家長的教育配合學校教育,保持一致性,關鍵在於班主任與家長的聯絡,形成學校和家庭的德育工作統一戰線。要建立統一戰線,班主任應該注意與家長交往的內容、形式及其藝術。

在家訪過程中,還要注意根據不同的家庭型別採取不同的交談方式。對於有教養的家庭,盡可能將學生的表現如實向家長反映,主動請他們提出教育的措施,認真傾聽他們的意見,並適時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學生家長一起,共同做好對學生的教育工作; 對於溺愛型的家庭,交談時,更應先肯定學生的長處,然後再適時指出學生的不足。要充分尊重學生家長的感情,肯定家長熱愛子女的正確性,使對方在心理上能接納你的意見。

並採取正確的方式來教育子女;對於放任不管型的家庭,班主任在家訪時要多報喜,少報憂,使學生家長認識到孩子的發展前途,激發家長對孩子的愛心與期望心理,加強家長與子女間的感情,為學生的良好發展創造乙個合適的環境。

成績只能說明過去,今後的教學之路還很長,我會基於對學生的愛心、對事業的痴心、對未來的信心,來管理班級,我相信一定會孕育出乙個個真、善、美的心靈,培養出一批好學生,帶出乙個好班級。

班主任工作體會

做班主任的一點心得體會 最近教育部關於班主任獲權批評學生的規定出台後,引起社會各界的熱議。在此,我結合近幾年班主任的工作實踐,就班級日常管理中 懲戒 這一敏感話題,談談我的心得體會,我把它歸納為 一剛一柔,剛柔並濟 我一直認為做好一名優秀的班主任,必須要有自己的性格,霸氣,甚至是一點點 暴力 在這裡...

班主任經驗體會

班級管理中的一點體會 班級作為學校教學活動的基礎單位,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對學生健康全面的發展,對完成教育和教學的各項任務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近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中,我覺得要搞好班級工作,應該堅持 乙個標準 調動 兩個積極性 依靠 三個方面 的力量,發揮 四套班子 的作用。使學生受到嚴格的行為規範的約...

班主任工作體會

有人說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 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 是充實的。乙個好的集體,沒有每個老師辛勤工作,沒有領導的支援,沒有同事的合作,沒有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