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體會 我自豪我是班主任

2022-08-13 00:24:04 字數 2859 閱讀 6084

說起教師,人們便自然而然地聯想到「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確,教師是園丁、春蠶、蠟燭、人梯、鋪路石……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這些都是人民給予教師的讚譽,作為乙個教師,怎樣無愧於這些讚譽,怎樣無愧於人民的殷切期望,這應該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認真思索的問題。我作為乙個年輕班主任,也深知班主任工作的艱鉅和繁重。

乙個班由幾十名學生組成,他們各具特點,有著不同的要求和發展可能性,班主任必須將他們組織起來,形成乙個班級學生集體,既保證學生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實施,使全班學生獲得教育計畫所要求的一般發展,又要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使每乙個學生的個性都得到發展。我覺得,要做好乙個班主任,始終要以「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一切為了孩子」為奮鬥宗旨。 作為乙個班主任,集體的組織者、領導者,有責任使班級正式群體成為良好的班級集體。

學習環境對學生的學習、成長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乙個班級的風氣怎樣,決定著這個班級中學生的發展方向。

我所任教的班級是乙個學風良好、班風正氣的集體。我想這與我一年來的點滴教育是分不開的,我經常利用晨會、班會、思品課等告訴學生形成乙個積極向上的集體的重要性,使他們在幼小的心靈中留下乙個較為深刻的印象。當班級中有同學參加比賽獲得榮譽時,我便及時地在班級中表揚,要求大家向他表示祝賀,同時向他學習。

以此增加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加強班級凝聚力。當班級中有同學犯了錯誤,我先找到那位學生,與他談話,使他認識到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必須改正,然後利用這個例子藉機教育學生,要分清是非,問題不是很嚴重我就不在班級中點名批評,如果同學們已知道他是誰,我就告訴他們這個同學已經認了錯,大家要幫助他改正缺點,只要改正了,還是好孩子,並且用掌聲鼓勵他承認錯誤的勇氣。但嚴格要求還是要的,它和尊重學生並不矛盾。

在平時的教育中,我力求做到「嚴而有度,嚴中有愛」。該嚴時就得一本正經,把道理說清楚;該愛時就得放下架子,讓他們感受到師愛就如母愛。在班主任的組織領導下,班級將逐漸成為乙個井然有序、運作正常、不斷進取的集體。

班級活動是在班主任的指導下,由學生自己組織的各種教育活動,如讀書活動、雛鷹假日活動、各項文體活動等。在活動中,班主任可以對學生進行一系列較為深刻的教育。

小學生求知慾強,好奇心強,對新鮮事物都很嚮往,但是,由於他們的社會經驗和知識積累不足,辨別是非、善惡的能力較弱,出現一些不正確的思想行為都是很正常的。每乙個班級總有那麼幾個比較特殊的學生,或學習後進,或頑皮任性。俗話說: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就看老師怎麼去幫助他糾正錯誤。

我班有位男生十分貪玩,經常不遵守課堂紀律,導致學習成績下降。上課經常要任課老師停下課來教育,但進步不明顯。有一次,他與同學在玩耍時不慎摔傷,躺在床上乙個多月不能來校上課。

由於他平時不守紀律,同學們都不喜歡他,有的甚至幸災樂禍,於是我就在班級中教育大家:他是有很多缺點,但他既然是我們集體中的一員,我們都應該關心幫助他,而不應該放棄他。大家聽了我的話覺得挺有道理,於是紛紛回家拿來了水果、零食,都爭著要去他家裡看望他。

最後我帶了兩名學生代表全班同學去看望了他。他上學後,我又及時幫他補課,使他很快又跟上了班級。這個學生還有乙個不良習慣,就是「順手牽羊」。

看到別的同學有什麼好玩新奇的東西,他趁人不注意都要拿去玩,有幾次甚至去拿別人錢財。班級中好幾位學生都發生丟失錢物的事件。這樣的事情是很難查的,經過多天觀察、個別詢問,最後疑點落到他身上。

我把他找來,剛一開口,他就死不認帳。我只能「軟硬兼施」,一邊跟他講道理,一邊把問題的嚴重性分析給他聽。最後,他的心理防線崩潰了,終於低頭承認了錯誤,並向丟失錢物的同學道了歉。

幾次反覆後,他這種毛病已沒有再犯過。教育這樣的學生確實很花心思,很費精力,但是,如果老師不去管他,放任自流,那麼他的膽子會越來越大,長大以後,就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我是他的班主任,因此,我有責任幫助他改正缺點,制止他的不良行為。

如今,社會上關於教育,談論最多的莫過於「師德」了。與其說,沒有愛,便沒有教育,不如說,沒有愛心,就不能稱之為教師。我認為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應該是當今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內容。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熱愛、關懷、相信是每個教師在教育素養中起決定作用的品質,也是教育藝術的基礎。」確實,教育要講藝術,沒有藝術的單一的教育,只會引起學生的反感和牴觸,因為學生是感性的,他們需要的更多的是以情感人。

在課堂教學中,我常常運用課本中的人物和事例聯絡實際因勢利導地教育學生,如《誠實的孩子》、《手捧空花盆的孩子》等,讓他們感受更多書本上沒有的而又發生在我們周圍的事。我給他們講《程門立雪》的故事,教育學生尊敬師長。

教師,尤其是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嚴格要求自己,率先垂範,自正其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用自己的「身教」來影響和感染學生。剛剛走出家庭而步入學校的小學生具有強烈的「向師性」,對班主任有一種特殊的信任感。在他們眼裡,班主任的話就是真理,學生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

「這是我們老師說的。」他們不僅尊重信任班主任,希望得到注意、重視和關懷,而且也常常模仿。難怪許多家長對我說:

「我們的孩子就只聽你的,你說一句,頂我們幾十句呢!」聽了這話,我既感欣慰,又感責任重大啊!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不同,要對學生全面成長負責,要時刻關心、愛護、照顧學生。

當學生身體不適嘔吐時,我就立即把汙物清理乾淨,學生也會主動幫忙,並扶他去洗手漱口;當學生不慎摔到,我會立即把他送往醫務室,鼓勵他,安慰他……在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已深切體會到你愛學生多少,學生也會回報你多少。

四十個學生四十個樣兒,你不可能像捏麵糰一樣把他們捏成乙個樣兒。在面向全體學生的同時,還要容許、照顧和發展學生的特長、優勢、愛好、獨立性,把個性發展看作是正當的、必須的,並積極引導他們向健康的方向發展,鼓勵學生在活動中敢於並善於表現自己、展示自己的才能。我一直主張也很支援學生在課堂外發展自己的興趣,並有所成績,現在,一批能歌善舞、能寫會畫的學生已初綻蓓蕾。

有的繪畫作品還參加了少兒書畫展;有的舞跳得很好,常出去演出;有的學習成績較差,可是被同學稱為「運動天才」,在運動會上,屢戰屢勝,為班級爭得榮譽。班長一貫學習認真,工作負責,是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好學生,他被評為三好學生。我經常教育他們: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

我幸福我是班主任

我幸福我是班主任安徽省馬鞍山師範附小孫玉屏2019年7月17日,我有幸隨唐老師到南京參加了全國班主任工作培訓。本次培訓歷經四天,共有13位專家 名人給我們講課。我們不分白天 晚上的學習,雖然很累,但專家一次次的演講,撞擊著我的耳膜,撫慰著我的心靈,讓我覺得班主任有著崇高的地位,作為一名班主任是那樣的...

我的班主任

四年級張靖 魚離不開水,鳥離不開樹,我們的成長自然離不開老師的呵護和教導。我的班主任也就是我的語文老師,他已經五十多歲了,看不出來他有一根白頭髮,黝黑發亮的臉,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他又不像年輕人穿得那麼華麗 時髦,但卻衣冠整潔,儀表端莊,真是為人師表啊。講課時,他的聲音如一口洪鐘,他上知天文,下知地...

我是這樣做的班主任

作者 袁廷豪 讀寫算 2011年第59期 在三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深感到,要搞好班級管理工作,就必須把握好班級管理工作的三個階段,第一班風建設,第二班級集體的凝聚力,第三把握班級學生的思想和情緒。下面是我工作中的幾點體會和感受 一 班風建設 1 班風建設,重在初期,當從乙個 嚴 字入手 嚴師常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