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貓》教案設計

2022-10-31 08:09:05 字數 1188 閱讀 2823

教學目標:

1. 理解課文內容,在閱讀中體會「貓的性格實在有些古怪」。

2. 初步領悟作者的表達方法,體會課文是怎樣把貓的特點寫出來的。

3. 引導學生體會課文「人愛貓,貓愛人」這一情感主線。

重點難點:

了解作者是怎樣寫出貓的性格特點,體會作者與貓之間的感情。

教學過程:

一、 複習匯入

本篇課文分為幾部分?分別寫了貓的哪些內容?

二、 剖析「古怪」

1.自由朗讀課文第一部分(1-3自然段),找出第一部分的中心句,並思考貓的「古怪」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1)貓的性格古怪,主要表現在:它既( 老實 )又( 貪玩 ),既貪玩又 ( 盡職 )。

(2)高興時,(溫柔可親),不高興時,(一聲不出)。

(3)有時(膽小),有時(勇猛)。

2.作者是怎樣寫出貓「古怪」的性格特點的。

運用具體事例寫出了貓「古怪」的性格特點

(1) 說它老實吧,它的確有時候很乖。它會找個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覺,無憂無慮,什麼事也不過問。

(2) 可是,它決定要出去玩玩,就會出走一天一夜,任憑誰怎麼呼喚,它也不肯回來。

用「任憑······也不······」說句子。

(3) 可是,它聽到老鼠的一點響動,又是多麼盡職。它屏息凝視,一連就是幾個鐘頭,非把老鼠等出來不可!

提問:「屏息凝視」是什麼意思?

感受10秒鐘「屏息凝視」,交流感受。

(4) 學生個人展示:朗讀第二自然段,其他同學思考貓溫柔可親又有哪些具體事例?

品味:在你寫作的時候,跳上桌來,在稿紙上踩印幾朵小梅花。

(5)它什麼都怕,總想藏起來。可是它又那麼勇猛,不要說見著小蟲和老鼠,就是遇上蛇也敢鬥一斗。

(6) 回顧課文第一部分脈絡。

三、體悟「情感」

作者詳寫貓的老實、盡職、溫柔可親、勇猛,略寫貓的貪玩、一聲不出、膽小。

原因:作者愛貓,就把貓的長處寫得詳細 。

四、 體會滿月小貓的可愛

1.找出第二部分中心句。(小貓滿月的時候更可愛,腿腳還不穩,可是已經學會淘氣。)

2.品味:「更」

3.在課文裡找找,哪些詞語本來是用在小朋友身上,現在卻用到小貓身上了。

五、再次體悟「情感」。

1. 同學們在初讀課文時就發現了作者特別喜愛這只貓,你能舉出哪些例子說一說?

2. 老舍先生非常喜愛貓,那麼,貓對主人有沒有感情呢?

四年級上冊《風趣的導遊》教案設計

風趣的導遊 教學設計 教材簡析 出門旅遊的時候,遇到了壞天氣或者其他令人沮喪的事情,都會使人感到大煞風景,乙個美國旅遊團便遭遇到了這種情況。乙個善解人意的導遊運用幽默風趣的語言使得遊客不僅不感到掃興,而且還為旅途平添了乙份情趣。這便是這則幽默的主要內容。這篇課文篇幅不長,教學時要注意遊客前後心情的變...

四年級上冊教案

四上目錄 38 第一單元大數的認識 11 1 億以內數的認識 2 億以內數的讀法 3 億以內數的寫法 4 億以內數大小比較 5億以內數的改寫6 數的產生十進位制計數法 7 億以上數的認識 8 億以上數的改寫 9 計算工具的認識 10 用計算器計算 11一億有多大?第二單元公頃和平方千公尺 2 第三單...

人教版語文小學四年級上冊教案設計與學生例文

人教版語文四年級上冊 語文園地一 寫自然景觀 教案設計與學生例文 學習內容 口語交際 習作一 回顧 拓展一 教學流程 口語交際 包括詞語積累等,對景物的了解 習作 學生自己寫景物 交流學習收穫 單元學習總結 板塊一 基礎知識 1 詞語。積累 涓涓細流 鬱鬱蒼蒼 鳥語花香 山清水秀 等詞語,盡量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