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風趣的導遊》教案設計

2022-07-30 18:30:06 字數 1734 閱讀 6654

《風趣的導遊》教學設計

教材簡析:

出門旅遊的時候,遇到了壞天氣或者其他令人沮喪的事情,都會使人感到大煞風景,乙個美國旅遊團便遭遇到了這種情況。乙個善解人意的導遊運用幽默風趣的語言使得遊客不僅不感到掃興,而且還為旅途平添了乙份情趣。這便是這則幽默的主要內容。

這篇課文篇幅不長,教學時要注意遊客前後心情的變化,而遊客之所以能夠「多雲轉晴」,關鍵在於導遊的妙語連珠。

教學目標:

1.感受幽默是一種智慧型,它具有化解矛盾、調節氣氛的作用。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認識7個生字,會寫10個生字。

4.注重積累,能複述這個故事,續編故事。

教學重點難點:

體會導遊怎樣恰如其分運用幽默。

教學準備:生字卡片

第一課時:

一、引入:

1.同學們,喜歡幽默嗎?誰能給大家講一則幽默。

2.幽默能給人帶來歡笑,使人感到輕鬆愉快,今天,我們要認識一位導遊,看看她是怎樣用幽默的語言給遊客帶來好心情的。

二、初讀課文,學習生字。

1.學生自由讀文,畫出字詞,查字典掃除障礙,遇到生字多讀幾遍。

會認得字:某幽亞夷洩匆恢

會寫的字:旅某亞夷洩匆廂抹愁劃

詞語:幽默恢復武夷山善解人意和顏悅色旅遊亞軍幸運劃破洩氣匆忙車廂抹黑愁苦某地

2.檢查自學情況

認讀生字卡片

3.再讀課文,把句子讀通順,讀流利。理清文章層次。

第一部分(1-2):下雨使遊客掃興,導遊風趣的語言換來一片掌聲。

第二部分(3-4):老太太裙子劃破了,導遊語言幽默使他又恢復了遊興。

4.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第二課時:

一、引入:

複習字詞,讀生字卡片。

幽默恢復武夷山善解人意和顏悅色旅遊亞軍幸運劃破洩氣匆忙車廂抹黑愁苦某地

回憶文章的主要內容。

二、細讀課文

1.自由讀1、2自然段:

理解「善解人意」「風趣幽默」的意思,並用這兩個詞語造句。

2.邊讀文邊思考:美國旅遊團在途中遇到了哪些問題?導遊是如何解決的?遊客的心情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3.畫出導遊的話,一邊讀一邊體會幽默的魅力。

第二自然段表現了導遊風趣幽默,善解人意。雖然車外下著雨,讓遊客們感到掃興,但是導遊幽默詼諧的語言,卻給外賓們帶來了好心情。

4.讀3、4自然段:

理解「洩氣」「和顏悅色」「恢復」並造句。

理解最後以自然段。

老太太的裙子被山上的蒺藜劃破了,老人的心情很沮喪。導遊態度和藹可親地安慰老太太,「叫您多看幾眼」,其實也是在提醒老太太爬山時多看看路況,注意安全。導遊的比喻風趣幽默,讓老人感到了快樂。

指導學生讀導遊的話。分角色讀,小組比賽讀。

討論:該用怎樣的語氣讀?只有深入體味字裡行間的意義,課文才能讀出味、讀出意、讀出請。

5.拓展練習:討論後自由說。

假如你是導遊,當遊客遇到下雨的情況是,你會怎麼說?

遊客的帽子被風吹落山谷。

集合的時間到了,大家都很著急,一位遊客卻蹣跚來遲。

6.指導書寫本課生字。

重點指導「旅」「夷」「匆」「抹」。寫「旅」時,要注意右邊部分的第三筆是「撇」,不是「橫」。「抹」是左右結構的字,還要注意右邊的「末」,上橫長,下橫短。

「夷」字可以聯絡「阿姨」的「夷」記憶,不要把第一筆「橫」丟掉。「匆」字和「勿」要注意區分,區別只有乙個「點」。

三、小結:本節學習情況。

板書遊客掃興善解人意

風趣的導遊風趣幽默

老太太洩氣

四年級上冊《貓》教案設計

教學目標 1.理解課文內容,在閱讀中體會 貓的性格實在有些古怪 2.初步領悟作者的表達方法,體會課文是怎樣把貓的特點寫出來的。3.引導學生體會課文 人愛貓,貓愛人 這一情感主線。重點難點 了解作者是怎樣寫出貓的性格特點,體會作者與貓之間的感情。教學過程 一 複習匯入 本篇課文分為幾部分?分別寫了貓的...

四年級上冊教案

四上目錄 38 第一單元大數的認識 11 1 億以內數的認識 2 億以內數的讀法 3 億以內數的寫法 4 億以內數大小比較 5億以內數的改寫6 數的產生十進位制計數法 7 億以上數的認識 8 億以上數的改寫 9 計算工具的認識 10 用計算器計算 11一億有多大?第二單元公頃和平方千公尺 2 第三單...

人教版語文小學四年級上冊教案設計與學生例文

人教版語文四年級上冊 語文園地一 寫自然景觀 教案設計與學生例文 學習內容 口語交際 習作一 回顧 拓展一 教學流程 口語交際 包括詞語積累等,對景物的了解 習作 學生自己寫景物 交流學習收穫 單元學習總結 板塊一 基礎知識 1 詞語。積累 涓涓細流 鬱鬱蒼蒼 鳥語花香 山清水秀 等詞語,盡量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