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全檔

2022-10-18 15:42:15 字數 4813 閱讀 3118

緒論1.傳播學:是研究人類資訊交流的學科。也可以表述為,他是研究人類傳播活動的發生、發展及其規律的科學。

2.傳播學的誕生地是美國。(填空選擇)

3.拉斯韋爾,美國著名的政治學家、傳播學的奠基人。2023年,他發表《傳播在社會中的結構和功能》一文,其中的理論觀點對傳播學的建立於研究擦很難公升了極為重要的影響,被稱為傳播學的綱領性力作。

4.盧因,美籍德國社會心理學家,格塔式心理學派的主要倡導人,2023年創立「群體動力研究中心」,對傳播學的貢獻主要是建立了「群體動力學」和「場論」。

5.拉扎斯菲爾德,美籍奧地利社會學家和心理學家,他以哥倫比亞大學應用社會學研究所為基地,開始運用社會學和社會心理學的理論研究大眾傳播問題,成為傳播學哥倫比亞學派的創立者。他所取得的傑出成就之一就是提出了著名的「二級傳播理論」,另一傑出共吸納就是他倡導,確立了「實地調查法」。

6.二級傳播:就是訊息先由大眾媒介傳播到**領袖,再經**領袖擴散給社會大眾的過程。

7.霍夫蘭,美國實驗心理學家。二戰後,形成了以他為核心的,頗有影響的耶魯學派。霍夫蘭畢生的研究都集中在「態度」這一問題上,並採用控制實驗的方法。

8.傳播學四大先驅:拉斯韋爾,盧因,拉扎斯菲爾德,霍夫蘭。

9.施拉姆,傳播學之父,美國傳播學創始人和集大成者。施拉姆研究的課題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內容,①傳播學理論;②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③大眾傳媒與國家發展。

20世紀50年代,他提出「施拉姆大眾傳播模式」,反映了大眾傳播的生產、製作和接受過程以及受眾的反饋等。(選擇題)。

10.夏農的資訊傳播模式,維納的反饋模式,貫穿了整個傳播過程和傳播領域的研究過程。

11.控制論的基本概念就是資訊概念和反饋概念。

12.反饋:就是資訊的反響傳播,任何傳播活動都離不開反饋。反饋進一步揭示了傳播的本質規律,糾正了對傳播過程作線性的,單向的描述的片面性,極大地推進了傳播研究。

13.「傳播」一詞,概括的說,定義有以下幾種型別:

①「共享」說;②「交流」說;③「影響(勸服)」說;④「符號(資訊)」說。

14.簡答:傳播的基本型別有哪幾類?

按社會傳播的基本型別來區分,可分為

①人內傳播,又稱自身傳播,是個人接受外部資訊並在人體每部進行處理的活動;

②人際傳播,是人類傳播活動中最古老也是最基本的形式,一切其他形式的傳播無不以人際傳播為基礎;

③群體傳播,即團體傳播,指人們在「群體範圍內進行的資訊交流活動。

④組織傳播,是指乙個組織內部過統外部其他組織之間的資訊交流活動。

⑤大眾傳播,是乙個由由組織的多數人利用一種是有組織的媒介或渠道,對廣大的無法預知的大眾進行傳播資訊的活動。

15.簡答:大眾傳播具有別種傳播明顯不同的特性。

大眾傳播,是乙個由由組織的多數人利用一種是有組織的媒介或渠道,對廣大的無法預知的大眾進行傳播資訊的活動。它有如下特點:首先,大眾傳播是專業傳播機構從事的有組織的傳播活動。

其次,傳播物件是分散、無組織、不固定、眾多的社會公眾。第三,採用現代化技術手段,大量生產、複製和傳播資訊。第四,傳播內容是公開的,有別於私下或內部的傳播活動。

16.比較傳播學派研究的兩大學派。

傳播學研究的兩大主要學派是經驗學派和批判學派。二者最大的區別就是經驗學派注重如何傳播,而批判學派注重為何傳播。

首先,經驗學派在方**上,採取經驗主義的立場,主要採用量化和實證方法來考察傳播現象,而批判學派是以辯證分析法為主,反對市政主義的態度,但不一概的排斥經驗調查和量化研究。

其次,在社會觀上,經驗學派堅持多元主義觀點,否認資產主義社會的階級支配關係,強調社會是乙個由多元利益相互競爭,相互制衡的共同體。而批判學派是對現行的資本主義的制度和社會傳播結構持否定和批判態度,並以他們作為變革物件。

第三,在研究目的上,經驗學派是維護現行的社會制度傳播制度,為大眾傳播媒介充分實現政治、經濟、軍事功能服務,實用性、經驗性明顯。而批判學派是從哲學、社會學質化分析角度**傳播與社會結構各要素之間的關係,利用對現有的傳播狀況的研究改變既有事實社會變化。

17.常見的定量分析方法有實地調查、控制實驗、內容分析等方法。

18.乙份問卷在結構上大體包含這樣幾個部分:封面信、指導語、問題答案。有的問卷還包括編碼等。

19.問題設計必須遵循以下原則:

一是合理性原則;二是科學性原則;三是藝術性原則。(選擇)。

20.控制實驗法區別於傳播學其他研究方法的突出特點在於兩個反面:

一是「控制「,二是研究的側重點不同。

第一章傳播過程模式與傳播功能

1.傳播過程基本模式又哪三類?

①傳統的線性模式;②控制論模式(雙向迴圈模式);③系統模式。

2.5w模式:(拉斯韋爾模式)

誰who

說什麼 say what

通過什麼渠道 in which channel

對誰to whom

取得什麼效果 with what effect

3.傳統的線性模式有幾種:①拉斯韋爾的5w模式;②布雷多克的7w模式;

③夏農—韋弗模式

4.拉斯韋爾模式的提出在傳播學史上的重要意義:

①該模式第一次比較詳細、科學的分析了傳播的過程。為人們理解傳播過程的結構和特性提供了具體的出發點,它使傳播研究的細化、深化成為可能。②第一次明確的界定了傳播學的研究領域,即控制分析、內容分析、媒介分析、受眾分析、效果分析,為後人分門別類地深入研究開闢了廣闊的道路。

③第一次為傳播學搭建了乙個比較完整、全面的理論構架,從而使傳播學的最終確立成為可能。

5.夏農—韋弗模式將媒介一分為三:發射器(又譯編碼器)、通道和接收器(又譯解碼器);將訊息分為發出的和收到的兩種。

6.每乙個傳播的參加者都可以視作「傳播單位」。他們都身兼兩種身份:

「傳者」,「受者」(這裡統稱為「釋碼者」)。四種功能:「傳送」(發信),「受者」(收信),「編碼」(亦稱「符號化」),「解碼」(亦稱「符號解讀」)。

7.皮亞傑研究兒童談話過程時發現,兒童的談話分為社交性和自我中心性兩種。

8.拉斯韋爾的「三功能說」。2023年拉斯韋爾在《傳播在社會中的結構與功能》一文中,將傳播的功能概括為環境監視功能、社會協調功能、社會遺產傳承功能三個方面。

9.傳播學者施拉姆認為傳播的功能:①雷達功能;②控制功能;③教育功能;④娛樂功能。

同時又分為外向功能和內向功能。

第二章傳播者

1.傑弗遜曾留下一句名言:「如果由我來決定是要乙個沒有報紙的**,是要沒有**的報紙,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後者。

」他提出,自由報刊應成為行政、立法、司法三權起制衡作用的第四種權力。這就是後來產生廣泛影響的「第四權力」。

2.所有制形式:

一、世界報刊業大致有如下幾種所有制型別:①政黨、國家所有;②壟斷財團所有;③社團所有;④公司、企業所有;⑤私人所有。

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廣播、電視業的所有制形式有:①私營企業所有,即商業體制。以美國、拉丁美洲為主。

②自治的國家公司所有,即公共體制。以歐洲為主。③**所有的廣播、電視機構,即國有體制。

如社會主義國家的廣播、電視所有制。

3.美國的赫伯特·阿特休爾的《權力的媒介》。

4.《報刊的四種理論》,由美國弗雷德·賽伯特、西奧多·彼得森、韋爾伯·斯拉姆合著。基本內容:①報刊的集權主義理論;②報刊的自由主義理論;③報刊的社會責任理論。

5.報刊自由主義理論逐漸發展成熟,最終體現為以下原則:①獨立性原則;②多樣化原則;③法制化原則。

6.社會責任理論:是對「自由主義理論」的改良、發展和完善,,即在沒有他律的情況下,應該自覺的自律。

7.把關:對資訊進行篩選、過濾和加工就是把關。

8.巴斯德「雙重行動模式」

新聞事件→新聞採集者→新聞稿件→新聞加工者→新聞成品

9.接近權的主要形式有反論權和意見廣告(刊播全)。

第三章傳播內容

1.資訊:是以物質介質為載體,傳遞和反映世界各種事物存在方式、運動狀態的表徵。而多數學者彩採信的是資訊理論創始人夏農的那個定義:資訊時「消除不確定性的因素」。

2.符號:是能夠負載資訊、表述特定意義、指稱或代表其他事物的傳播過程中的基本要素或中介。

3.編碼:位於傳播者一端,是指將資訊轉化成便於媒介載送或受眾接受的符號或**。

4.解碼:位於受傳者一端,指的是將接收到的符號或**還原為傳播者所傳達的那種資訊或意義。

5.語言的誤用的種類:①死線抽繹;②潛意識投射;③忽視差異;④非此即彼;⑤語言與實際混淆;⑥推論與事實混淆。

6.視覺符號包括行為語言和物體語言兩個系統四個小類:

其一:行為語言分為兩小類①表情與傳神;②姿態動作。

其二:物體語言分為兩小類①具體化的符號;②抽象視覺符號。

7.意義:意義就是意思。所謂意義,就是人對自然事物或社會事物的認識,是人給物件事物賦予的含義,是人類以符號形式傳遞和交流的精神內容。

第四章傳播媒介

1.任何傳播媒介都是有物體、符號、資訊三要素構成,它們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2.新媒介技術的發展趨勢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①傳播過程的雙向性;②多**化合媒介功能的融合;③媒介資源的豐富化;④資訊傳播的全球化。

3.受眾選擇某種媒介的或然率公式:報償的保證∕費力程度=選擇的或然率。

公式中,報償的保證指傳播內容使受眾感到滿足的可能性;費力的程度指使用某種傳播途徑的難易和所花費的精力。如何提高:①提高分子值,即增加受眾可能得到的報償;②降低分子值,即減少受眾需要付出的努力。

4.媒介依賴論概要,該理論主要包含四方面:

①媒介效果的產生不適因為全能的媒介和資訊,而是由於媒介在特定的社會中以特定的方式滿足了特定受眾的要求;

②媒介效果的產生和形成取決於受眾沒取決於特定資訊與受眾的信仰、情感和行為等關鍵變數的相關程度,因此受眾對媒介的使用決定了媒介的影響力。

③當人們置身於越來越複雜的社會之中,不僅需要依賴媒介理解社會,認識社會,還需要媒介知道做出選擇和應對,以及幫助放鬆精神、減輕壓力。當通過媒介來理解社會史,媒介也同時塑造了人們的期望甚至精神。

④每個人受媒介的影響不盡相同,但是那些需求更對,因此也更依賴媒介的受眾將受到更大的影響。

傳播學考點

麥庫姆斯和肖發現,在選民對當前重要問題的判斷與大眾傳媒反覆報道和強調的問題之間,存在著一種高度的對應關係。大眾傳媒作為大事加以報道的問題,同樣也作為 大事 反映在公眾的意識當中 傳媒給予的強調越多,公眾對該問題的重視程度也越高。根據這種高度對應的關係,麥庫姆斯和肖認為大眾傳播具有一種為公眾設定 議事...

傳播學複習

傳播的定義 國外學者對 傳播 的五種觀點 1 共享 說 2 互動 說 3 刺激 反應 說 4 影響 說 5 過程 說 所謂傳播,即社會資訊的傳遞或社會資訊系統的執行。特點1 社會傳播是一種資訊共享活動。2 社會傳播是在一定社會關係中進行的,又是一定社會關係的體現。3 從傳播的社會關係性而言,它又是一...

傳播學 延伸

一 關於教學 本質的幾個觀點 1.克拉克的觀點 克拉克 clark 認為 1 教學 只是資訊傳送的一種手段,無論是電視 書本 還是面授,傳遞資訊的內容沒有什麼不同,其教學效果也沒有什麼不同,所不同的只是資訊的傳遞方式。2 運用 的方式 方法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決定學習的效果,的使用不會 自動 促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