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研究方法

2021-04-03 18:32:11 字數 1102 閱讀 9195

新聞1102班馬遒 2011213176

問題1:目前的研究熱點是什麼?

1,對功能主義的反思

2023年第二期的《新聞大學》以「超越結構功能主義」為切入點,提出了對結構功能主義的反思、傳統功能主義與新功能主義的差異、結構功能主義邏輯在傳播學當中的影響等等論題。

我國八十年代開始引入的美國式的、經驗學派的傳播學,主要遵循的即是結構功能主義的邏輯和思路,使得這種以結構存在為前提、以工具理性為基礎、以媒介功用為重點、以秩序集成為歸依的研究一直以來都是我國新聞傳播研究的主導。但由於資訊的全球化、傳播技術的數位化以及社會化**的發展,我們不得不進行更深層次的研究和反思,進而展開對傳統的結構功能主義傳播學的反思和進一步探索。而對於結構功能主義的反思主要分為兩個方向:

一是在結構功能主義的的脈絡中進行拓展、深入研究;二則是要跳出結構功能主義的框架,尋求不同的思路。

2,關於第三人效果的研究

第三人效果假說起源於2023年,是指受眾認為**對其他人的影響大於對自己的影響的現象,其假說大部分已得到證實。主要有兩個層面的含義:一是認知層面,即人們對設想中的受眾的態度和行為的評估;二是行為層面,即人們根據設想而作出的實際的行動。

現在的研究主要是在於**第三人效果與各種現實條件和社會背景之間的關係,以不斷證明並完善這一假說,比如對「年齡和社會距離對第三人效果認知的關係」的探索和對「自尊的不同維度與第三人效果之間關係」的研究等等。

問題2:所查閱的研究**採用了什麼研究方法?

1,關於「功能主義」的4篇**——即刊載於2023年第二期《新聞大學》上的《超越結構功能主義:中國傳播學的前世、今生與未來》、《正規化的重塑:社會化**時代對功能主義路徑的反思》、《中國傳播研究中的兩種功能主義》、《論國際傳播研究中的功能主義路徑》——均採用了探索性研究的研究方法,主要是其中的文獻研究法,其文獻以原始文獻**和次級文獻**為主,並運用的是無結構的、定性研究的方法。

2,關於「第三人效果」的兩篇**,即刊載於2023年第四期《國際新聞界》上的《自我尊重、自我效能與第三人效果中的自我-他人差異》、《青少年對負面廣告影響的第三人效果研究》。這兩篇**主要使用了描述性研究方法中的抽樣調查法進行資訊的手機和整理,並利用內容分析法進行初步的研究;此外,還大量運用了因果關係研究當中的實驗法,通過對變數的控制來分析不同條件對「第三人效果」的影響。

傳播學研究方法

一 名詞解釋 1 抽樣調查法 抽樣調查法是指從研究物件的全部單位中抽取一部分進行考察和分析,並用這部分的數量特徵去推斷總體的數量特徵的一種調查方法。2 深度訪談 深度訪談是一種直接的 一對一的訪問形式,通過研究者與研究物件之間有目的的對話,以了解研究物件以自己的話對自己的生活 經驗或情境所表達的觀點...

傳播學筆記第九講 傳播研究方法

浙江大學 傳播學 經典聽課筆記第九講 傳播研究方法 一 傳播學的實證研究方法 量化研究方法 拉斯韋爾 內容分析法 拉扎斯菲爾德 調查研究法 霍夫蘭 盧因 控制實驗法 基本的研究流程 幾個概念 自變數 即研究者操縱或控制的變數。它是因果關係中的因。因變數 即研究人員所要觀察 解釋的變數。它是因果關係中...

第15章傳播學調查研究方法

1 談談調查在傳播學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答 1 調查在傳播學研究中的地位 傳播學研究中調查指的是一種為獲得關於某一事物或現象的科學知識,通過一定的客觀程式進行資料或資料的收集 記錄 統計 分析,以探索和揭示其現狀 過程 構成要素或運動變化規律為目的的研究活動。考察社會現象離不開調查,調查是傳播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