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複習

2022-11-26 00:21:04 字數 5530 閱讀 2354

傳播的定義

國外學者對「傳播」的五種觀點:

1、「共享」說

2、「互動」說

3、「刺激-反應」說

4、「影響」說

5、「過程」說

所謂傳播,即社會資訊的傳遞或社會資訊系統的執行。

特點1、社會傳播是一種資訊共享活動。

2、社會傳播是在一定社會關係中進行的,又是一定社會關係的體現。

3、從傳播的社會關係性而言,它又是一種雙向的社會互動行為。

4、傳播成立的重要前提之一,是傳受雙方必須要有共通的意義空間。

5、傳播是一種行為,是一種過程,也是一種系統。

分類從資訊的角度分

1、按資訊種類分:

即自然資訊傳播、生物資訊傳播、社會資訊傳播

2、按資訊流動的方向分:可分為水平傳播(橫向傳播)和垂直傳播(縱向傳播)

垂直傳播又分為向上傳播和向下傳播

3、按資訊反饋有否:可分為單向傳播和雙向傳播

從符號的角度分

語言符號傳播和非語言符號傳播兩大類

從傳播的範圍的大小的角度分

內在傳播、人際傳播、組織傳播、大眾傳播

傳播學萌芽的四個代表

庫利兩部著作:《人性和社會秩序》

社會組織》

兩個概念:「鏡中我」

首屬群體」和「次要群體」

公尺德提出「主我」、「客我」的概念;

提出「符號互動說」,他認為:人類只有在學會說話和理解符號之後,才開始產生「自我」意識。

杜威帕克

傳播學的四個奠基人

拉斯韋爾

2023年發表的《傳播在社會中的結構與功能》

提出5w理論,指出傳播有監視環境、協調社會行為和傳遞文化遺產的三大功能。

貢獻:1、提出五w理論,確立了傳播學的研究框架。

2、創立內容分析方法,豐富了傳播學的研究方法。

3、將精神分析引入社會科學領域,豐富了傳播學的研究內容。

4、從20年代開創了宣傳與**的研究成為後來傳播研究的前身。

拉扎斯菲爾德

貢獻:1、開創**效果的研究領域;

2、開創以大學為基地的科研機構的風氣;

3、提出了二級傳播論;

4、實際應用型課題的定量調查成為傳播學的基本方**。

勒溫(盧因)

貢獻:1、他培養了一大批社會心理學家,後來在傳播學領域做出了很大成就。

2、他提出的群體動力學理論,研究了群體對個體的影響,成為傳播學的乙個研究領域。

3、他對應用性課題的興趣成為美國傳播學研究的乙個傳統。

4、他的「把關人」理論是大眾傳播中的乙個基本理論。

霍夫蘭貢獻:

1、將說服研究即態度改變研究引入到傳播學,從此成為傳播學的乙個研究領域。

2、實驗方法成為傳播學的乙個基本方**。

3、大量的科研成果豐富了傳播學理論。

施拉姆對傳播學的貢獻:

1、施拉姆是傳播學真正的建立人。他是第乙個形成建立一門獨立傳播學學科觀念的人;是第乙個實施傳播學教學的人,第乙個出版傳播學著作的人,第乙個建立傳播學研究所的人;第乙個傳播學教授和招收傳播學博士的人;他使社會學、心理學、政治學、人類學、電信學合而為一,成為獨立的、新型的、跨學科的學科。

2、他是傳播學的確立者,四個傳播學研究所的建立,大批傳播學碩士和博士研究生,使傳播學在全美國確立下來。

3、他使傳播學在世界範圍內產生影響。

4、他大大豐富了傳播學理論。

傳播學的主要學派:

經驗學派是西方傳播學的主流學派,以美國學者為代表。

著眼點在於考察傳播過程的結構與功能,傳播對於人的心理、態度和行為的印象,以及如何通過傳播來達成個人或群體的目標,這使得傳播效果問題一直是經驗學派關注的核心和焦點。否認西方資本主義社會是階級支配的社會,而認為是乙個由多元利益相互競爭、相互制衡的社會,因此,傳播學研究的重要任務不是為了變革現存資本主義制度,而是通過改進傳播機制來實現社會管理。

批判學派是在社會科學的法蘭克福學派的影響下,以歐洲學者為主形成後發展起來的學派。

關心的焦點則是「誰在控制」、「為什麼存在支配與控制」以及「為了誰的利益進行控制」。

口語傳播

意義口語最初僅僅是一種將聲音與周圍事物或環境聯絡起來的符號,在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社會實踐中,逐漸提高了它的抽象能力,成了一種能夠表達複雜含義的音聲符號系統。與此同時,口語也大大促進了人類思維能力的發達。總之,口語的產生無疑大大加速了人類社會進化和發展的程序。

缺點1、口語是靠人體的發聲功能傳遞資訊的,由於人體能量的限制,口語只能在很近的距離內傳遞和交流。

2、口語使用的音聲符號是一種轉瞬即逝的事物,記錄性較差,口語資訊的儲存和積累只能依賴於人腦的記憶力。

因此口語受到空間和時間的巨大限制,在沒有諸如**等口語媒介的情況下,它只能適用於較小規模的近距離社會群體或部落內的資訊傳播。

文字傳播

意義1、文字克服了音聲語言的轉瞬即逝性,它能夠把首席資訊官久儲存下來,使人類的知識、經驗的積累、儲存不再單純地依賴人腦的有限記憶力;

2、文字能夠把資訊傳遞到遙遠的地方,打破了音聲語言的距離限制,擴充套件了人類的交流和社會活動的空間;

3、文字的出現使人類文化的傳承不再依賴容易變形的神話或傳說,而有了確切可靠的資料和文獻依據。

缺點1、不夠迅速、及時;

2、受讀者文化水平和理解力的限制。

印刷傳播

公元105年,東漢的蔡倫改進造紙術其紙被稱為「蔡侯紙」。

北宋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

電子傳播的意義

1、克服以往傳播媒介要麼速度慢、要麼覆蓋地域有限的缺點,在時空上大大突破以往的傳播技術;

2、錄音、攝影、錄影技術的進步,形成了完善的體外化聲音資訊系統和體外化影像資訊系統,使聲音和影像資訊能夠大量複製和傳播,對於形象而真實地記錄歷史,對於生動地傳承和傳播人類知識經驗,都有重要意義;

3、**的普及和發展,使遠距離同時交流資訊成為可能,人們的交流更方便、更密切,成為人們新的交際方式。

4、廣播和電視成為電子時代標誌性的媒介,為新聞和廣告的飛速發展提供新的條件,大眾傳播業空前繁榮;

5、攝影、電影、音響、錄影、廣播、電視給人們提供了新的娛樂方式,大大改變了社會面貌。

網路傳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3年將網路命名為「第四**」,即報刊、廣播、電視、網路。

意義:1、網路傳播彌補了人際傳播覆蓋面小、大眾傳播又缺乏互動性的缺陷;

2、網路技術集數字技術和多**技術於一身,數字技術保證了資訊傳播的快速性、廣容性、可查性和共享性,多**技術保證了資訊傳播的生動性、多樣性、多功能性,而這些優點保證了它成為資訊時代的寵兒;

3、網路技術深深影響乙個國家的軍事、經濟、科技、教育等各個方面,成為衡量乙個國家實力的重要指標;

4、網路成為乙個人學習、工作、交際、娛樂的重要工具。

5、網路使地球變成地球村,新的階層、新的語言、新的行為方式誕生了,對社會整個面貌及文化產生重要影響。

缺點:1、網路頻寬不夠,傳輸速度較慢。2、冗餘資訊、有害資訊的氾濫和盜版侵權現象嚴重。

新媒介的發展趨勢及其衝擊

我們今天所談的新媒介主要指伴隨衛星通訊、數位化、多**和計算機網路等技術的發展而出現的新型傳播媒介,包括跨國衛星廣播電視,多頻道有線電視,文字、音像的電子出版以及網際網路絡。

與傳統媒介相比,新媒介技術的發展趨勢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傳播過程的雙向性增強。

2、多**化和媒介功能的融合。

3、媒介資源的豐富化。

4、資訊傳播的全球化。

防止幼稚的「電子烏托邦」思想

語言符號

語言的基本特性

第一,語言是靜態的,而現實是動態的。

第二,語言是有限的,現實是無限的。

第三,語言是抽象的,而現實是具體的。

語言的誤用

第一,dead-level abstracting固定層次抽象法。

第二,潛意識的投射。

第三,誤認為同一。

第四,非此即彼,也就是估計極端化。

非語言符號的型別

第一類是語言符號的伴生符

第二類是體態符號

第三類是物化、活動化、程式化的符號

符號的基本功能

1、表述和理解功能

2、傳達功能

3、思考功能

符號意義的分類

明示性意義和暗示性意義

外延意義與內涵意義

指示性意義與區別性意義

線型傳播模式

拉斯韋爾的5個w模式

夏農-韋弗的數學模式

迴圈和互動模式

大眾傳播的定義

所謂大眾傳播,就是專業化的媒介組織運用先進的傳播技術和產業化手段,以社會上一般大眾為物件而進行的大規模的資訊生產和傳播活動。

大眾傳播的特點

1、大眾傳播中的傳播者是從事資訊生產和傳播的專業化媒介組織。

2、大眾傳播是運用先進的傳播技術和生產化手段大量生產、複製和傳播資訊的活動。

3、大眾傳播的物件是社會上的一般大眾,用傳播學術語來說即「受眾」。

4、大眾傳播的資訊既具有商品性質,又具有文化屬性。

5、從傳播過程的性質來看,大眾傳播屬於單向性很強的傳播活動。

6、大眾傳播是一種制度化的社會傳播。

大眾傳播的社會功能

拉斯韋爾的三功能說:

環境監視功能、社會協調功能、社會遺產傳承功能

賴特的四功能說:

環境監視、解釋與規定、社會化功能、提供娛樂

拉扎斯菲爾德和默頓提出傳播三種功能:

社會地位賦予功能、社會規範強制功能、麻醉精神的功能失調

施拉姆的總結:

政治功能、經濟功能、一般社會功能

大眾傳播制度

是社會制度中對大眾傳播活動直接或間接地起著制約和控制作用的部分。

「把關人」理論

1、盧因的把關概念

2、懷特的守門模式

3、麥克內利的把關模式

4、巴斯「雙重行動模式」

自由主義媒介規範理論

1、代表人物:《論出版自由》的作者,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思想先驅彌爾頓,法國啟蒙主義思想家盧梭,美國獨立戰爭年代的精神領袖《獨立宣言》的起草人傑斐遜,以及《論自由》作者

2、兩大原則

自我修正過程:人是具有理性的

觀點的公開市場:其核心反映了資產階級自由主義的觀點,即認為報刊應該是「觀點的自由市場」,是實行自律的自由企業。

3、理論:提倡以權利、自由為主的自由主義思想。

4、主要內容:任何人都擁有出版自由而不必經過**當局的特別許可;除人身攻擊以外,報刊有權批評**和官吏,這種批評是正當合法的;新聞出版不應接受第三者的事先檢查,出版內容不能受到任何強制;在涉及觀點、意見和信念的問題上,真理和「謬誤」的傳播必須同樣得到保證。

5、缺點:對媒介履行責任的積極性過於樂觀;對個體的道德規範和理性過於樂觀;忽略對媒介進行合理控制的需要;忽略相互矛盾的自由造成的兩難處境。

社會責任理論

1、是繼自由主義理論之後出現的又一種理論。它由美國「新聞自由委員會」在40年代提出,其代表性著作是2023年出版的《自由與負責的報刊》一書。它是強調大眾傳播媒介對社會和公眾應該承擔一定責任和義務的理論。

2、自由主義理論受到修正的原因和社會背景:一是進入20世紀後,傳播媒介的壟斷程度越來越高,傳播資源越來越集中於少數人手中;二是自由主義理論強調的是傳播者的權利,而沒有涉及作為公眾的受傳者的權利;三是這個理論談論的物件是意見、觀點或思想的自由,而沒有更多地考慮到作為私有企業營利活動的資訊傳播的性質和影響問題。

傳播學複習大綱

傳播學內容 1.傳播學 傳播學是研究人類一切傳播行為和傳播過程發生 發展的規律一級傳播與人和社會的關係的學問,是研究社會資訊系統及其執行規律的科學。2.傳播學的研究方法 1 實地調查法 2 內容分析法 3 實驗法 4 個案調查法 5 定性研究方法 3.學習與研究傳播學的意義 1 有助於推動傳播學學科...

傳播學考點

麥庫姆斯和肖發現,在選民對當前重要問題的判斷與大眾傳媒反覆報道和強調的問題之間,存在著一種高度的對應關係。大眾傳媒作為大事加以報道的問題,同樣也作為 大事 反映在公眾的意識當中 傳媒給予的強調越多,公眾對該問題的重視程度也越高。根據這種高度對應的關係,麥庫姆斯和肖認為大眾傳播具有一種為公眾設定 議事...

傳播學 延伸

一 關於教學 本質的幾個觀點 1.克拉克的觀點 克拉克 clark 認為 1 教學 只是資訊傳送的一種手段,無論是電視 書本 還是面授,傳遞資訊的內容沒有什麼不同,其教學效果也沒有什麼不同,所不同的只是資訊的傳遞方式。2 運用 的方式 方法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決定學習的效果,的使用不會 自動 促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