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史總結

2021-10-30 15:19:01 字數 4502 閱讀 2917

傳播學的三大歐洲起源

1. 達爾文與演化論(英國)

2. 佛洛伊德與精神分析理論(奧地利)

3. 馬克思與批判學派(德國)

演化論對社會科學思想和傳播學的重要影響

1. 它在系統闡述辯證唯物主義方面,直接影響了馬克思。

2. 芝加哥學派的重要任務庫利、帕克最初都是由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某些概念引入社會學領域的(儘管他們後來都反對社會達爾文主義)。其中,帕克關於城市生態學的著作直接受到達爾文演化論的影響。

3. 達爾文有助於非語言傳播的研究的開展,這是傳播學的乙個專業,它仍引起人們的廣泛興趣。

4. 演化論的許多重要概念和機制,至今都在被研究群體生態學的學者們所使用,包括傳播學學者。

精神分析理論對於傳播學的貢獻

達爾文的演化論和馬克思的歷史唯物論處於社會的巨集觀層次,而佛洛伊德的思想是個體性的,是在個體的範圍內尋求對行為的解釋。

1. 精神分析理論假定,人類行為的解釋存在於個體中,特別是存在於無意識中。今天所使用的許多重要的傳播理論,都是在個體中尋求推動行為變化的力量(儘管這些理論並不是精神分析理論)。如費斯廷格的認知不和諧理論。

2. 佛洛伊德理論影響了學習理論,而霍夫蘭的人格研究是由學習理論發展而來的。

3. 佛羅伊德的理論對拉斯韋爾有關政治領袖的精神分析研究產生了影響(儘管它沒有直接的影響拉斯韋爾的傳播研究)。

4. 法蘭克福學派將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和馬克思主義結合起來,創造了今天的批判的傳播理論。

馬克思主義與批判學派

以法蘭克福學派和社會研究所著稱的批判學派,是馬克思主義和佛洛伊德理論的一種理智結合。批判理論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解,從馬克思對政治經濟批判和資本主義批判的傳統做法中派生出來。

馬克思和批判學派對傳播學的貢獻

1. 馬克思主義及近代的批判學派的理論團體,可以看作是經驗學者的思想和概念的乙個**。

2. 批判學派注重媒介的所有權和控制的問題,這於經驗學派的研究方向不同。

3. 批判學派對於社會貧困、劣勢和微弱部分的強調,對於非批判學派的研究者能產生意識的影響。

芝加哥學派對傳播理論與研究的影響

1. 它代表著社會科學在美國的第一次重大的繁榮,就那些重要的歐洲理論來說,它起著思想登陸點的作用。

2. 它使美國有關社會問題的社會科學研究,有了強烈的經驗主義的方向。

3. 芝加哥學派的學者構成了乙個以人類傳播為中心的人格社會化的理論概念體系。

4. 芝加哥學派構築了後來的以**效果為重點的大眾傳播研究的模型。

芝加哥學派的重要人物:庫利、杜威、公尺德、帕克

庫利:發展了兩個重要的概念:首屬團體、鏡中自我

首屬團體:與次要團體相對應的,之所以成為首屬,是因為它在個性社會化方面的重要意義。它在構成乙個人的社會本性方面是面對面的、親近的和重要的,最早進入乙個人的一生的。

如父母、兄弟姐妹等。

鏡中自我:人類的互動作用反映了個體的當下環境,因此起到了心靈的鏡子的作用。人們彼此都是一面鏡子,映照著對方。此概念強調個體社會化中人際傳播的重要性。

杜威:實證哲學家。他的作品遠高於當代傳播學學者的視野,他的許多思想只是許多當代傳播學的間接先行者。

公尺德:「自我」概念、符號互動論

發展了庫利的「鏡中自我」概念,形成了「自我」概念。

沒有人天生就有乙個自我,它也不是本能的發展起來的。自我是通過與他人互動的社會過程而得到發展的。個體對各種他人的解釋和意義進行內化,按照其他個體的平均期望,建立起乙個「普遍化的他人」。

符號互動論

是一種將傳播置於人性如何形成和變化的中心的理論觀點。

人類傳播通過符號及其意義的交流而發生。可以通過認識個體如何賦予他們與其他人交流的符號資訊的意義,來理解人類行為。

符號互動論建立在這樣的思想基礎之上,即個體根據物件對於他們所具有的意義而對物件採取行動。(這些意義產生與人們的社會互動,並得到修正)

符號互動論對傳播學的重大貢獻是,將傳播置於社會學解釋的中心。

帕克(大眾傳播的第乙個理論家、 芝加哥學派的鼎盛時期)

1.開創了4個論題的重要研究:

大眾傳播、種族關係、人類生態學、集體行為

2.利用了演化論,特別是達爾文生存競爭的概念,區分了4種主要的社會程序:

競爭、衝突、適應、同化

3.社會距離和邊緣人

社會距離:兩個或以上個體或其他範疇之間,能夠覺察到的親近感的缺乏。

邊緣人:生活在兩個世界之間,又不屬於其中任何乙個世界的人。(移民的孩子)

4.《僑民報刊及其管理》,帕克唯一的一本著作,指導了對美國本土外語報紙的研究,美國的外語報紙通過幫助移民讀者同化於美國文化,而逐漸構成了他們自己的角色。

芝加哥學派的貢獻

1. 使符號互動論概念化

2. 認為大眾傳播是美國民主社會面臨城市社會問題而尚存下去的乙個可能的手段。

3. 進行了電影對於兒童的影響的研究,為後來的傳播效果研究提供了一種早期的模式。

4. 使女性學者轉入社會工作(亞當斯)

5. 它的方**導致被稱為解釋學派的一批當代傳播學者的出現。

解釋學派

關於受眾的概念,從過去的被動的受眾,轉變為今天活躍的、主動的受眾。於是,探求每乙個受眾個體如何賦予接收到的資訊的獨特意義,成為傳播者關注的乙個重要話題。

解釋學派探索人們如何構築意義,強調傳播資訊對於個人的主觀主義。它在個體意識和主觀性的領域範圍內尋求解釋,在參與者的關係框架內尋求解釋。

解釋研究往往是歸納的,通過定性的調查方法進行,從經驗的層面移向理論的層面。

注重個人如何「解讀」**資訊,如何解釋**資訊,如何從**資訊中獲得意義,是解釋研究的乙個重要範例。

解釋的方法有某些弱點,如解釋資料的豐富性給解釋學者造成了資料歸納的困難、解釋學派定性的研究方法可能會碰到道德問題(隱蔽的參與性觀察)。

拉斯韋爾對傳播學的貢獻:

1.5w的傳播模式導致了傳播學對確定效果的重視,更加具體化。

2.開創了內容分析的研究方法。

3.他的關於政治宣傳和戰時宣傳的研究,代表著一種重要的早期的傳播學型別。

4.他將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引入美國社會科學,在社會層面上運用了個體內部的佛洛伊德理論。

5.他幫助創辦了政策學,將社會科學知識與公共行為整合起來進行研究。

李普曼開創了議程設定的早期思想,在其著作《**》中,描繪了議程設定:這是乙個過程,通過它,某個新聞論題被大眾傳播、公眾和政治精英賦予了優先的關注。

在**過程中,「刻板模式」是乙個重要的因素。刻板模式是一種規範,它能簡化現實,以至於乙個信源能夠輕易的將之傳遞給其他個體。

我們頭腦中的影象往往因為幾個原因而與實際現實不吻合,我們需要簡單的規範(如刻板模式)來為這個模糊不清的混亂世界提供解釋。**傳遞的偽環境,是新聞過程中高度把關的結果。

拉扎斯菲爾德對傳播學的貢獻

1. 他開創了**效果研究的傳統,這一傳統成為美國大眾傳播研究的占有統治地位的正規化。

2. 他通過收集資料的方法提出了調查方**。

3. 他創造了以大學為基礎的研究機構的原型。

盧因(勒溫)與群體動力學、場論、把關

場論:事件是由個體所處的當下環境的各種力量所決定的,這個「場」也被稱為一種生活空間,它是個體行為的私人環境,或是圍繞著這個個體的社會環境。盧因從物理學中借用了某些概念,並賦予了適合於心理學的特殊意義。

把關人:是控制資訊在通道裡流通的個人,他們可以扣押資訊、構成資訊、擴充套件資訊或重複資訊。

群體動力學:是場論的一種運用,研究個體受群體影響下的行為。群體的內聚力鼓勵群體的成員遵守這個群體的規範。

費斯廷格的認知不和諧理論

研究個體的態度與行為處於衝突之中的理論。

不和諧是乙個個體面臨兩種衝突著的認識要素的程度,對於乙個個體來說,不和諧的乙個效果是避免面對相互衝突的資訊。

資訊學習法

霍夫蘭在戰時的說服研究中所開創的一種方法,通過一系列旨在解釋說服與態度改變的實驗,分析說明個人是如何從傳播的資訊中學習的。

霍夫蘭說服研究的理論**和結論

理論**:

1. 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赫爾的學習理論)

2. 行為主義關於行為變化的方法(赫爾)

3. 盧因(勒溫)的場論和群體心理學

說服研究的結論:

1. 高可信度的信源在傳播行為之後會立即導致較多的態度改變,但是,某種潛伏效果也會發生,在這裡,信源在一段時期之後會被遺忘。

2. 比起強烈的恐懼呼籲,溫和的恐懼呼籲導致更多的態度變化。

3. 對於受教育程度和智商低的受眾來說,一面資訊導致更多的態度變化;而對於受教育程度較高和智商高的手中來說,兩面的資訊會引起更多的態度變化。

4. 在乙個資訊中陳述乙個結論,這比起讓結論含而不露的做法來,能導致更多的態度變化。這裡,對於乙個資訊的要點的澄清能增加它的說服力。

5. 在社會上感覺不適應和自我評價較低的人,比起干擾性的和離群索居的熱鬧,經歷了更多的態度變化。一種強烈的自我評價能夠提供對於說服資訊的抵制。

6. 積極參與說服過程的人,比起消極的參與者,具有更多的態度改變。

7. 受群體強烈影響的個人,具有較少的態度變化。

反饋:通過乙個系統過去行為的資訊,來控制這個系統未來的行為。

在乙個傳播系統中,反饋是乙個接收者(信宿)對於傳播者(信源)從前資訊的回應,表明它的效果。

反饋使信源逐漸自我修正一系列的資訊,使得它們更加符合其意圖的需要。通過反饋的使用,乙個系統能夠自我修正。

傳播學概論總結

緒論一 什麼是傳播 傳播學 communication 原意為通訊 傳達 交換 意見 交流 交通等 二 傳播的定義 美國社會學家庫利 傳播指的是人與人關係賴以成立和發展的機制 包括一切精神象徵極其在空間中得到的傳遞 在時間上得到儲存的手段。他包括表情 態度和動作 聲調 寓言 文章 印刷品鐵路 電報 ...

傳播學考點

麥庫姆斯和肖發現,在選民對當前重要問題的判斷與大眾傳媒反覆報道和強調的問題之間,存在著一種高度的對應關係。大眾傳媒作為大事加以報道的問題,同樣也作為 大事 反映在公眾的意識當中 傳媒給予的強調越多,公眾對該問題的重視程度也越高。根據這種高度對應的關係,麥庫姆斯和肖認為大眾傳播具有一種為公眾設定 議事...

傳播學複習

傳播的定義 國外學者對 傳播 的五種觀點 1 共享 說 2 互動 說 3 刺激 反應 說 4 影響 說 5 過程 說 所謂傳播,即社會資訊的傳遞或社會資訊系統的執行。特點1 社會傳播是一種資訊共享活動。2 社會傳播是在一定社會關係中進行的,又是一定社會關係的體現。3 從傳播的社會關係性而言,它又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