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考點

2022-08-01 15:36:02 字數 624 閱讀 7734

麥庫姆斯和肖發現,在選民對當前重要問題的判斷與大眾傳媒反覆報道和強調的問題之間,存在著一種高度的對應關係。大眾傳媒作為大事加以報道的問題,同樣也作為「大事」反映在公眾的意識當中;傳媒給予的強調越多,公眾對該問題的重視程度也越高。根據這種高度對應的關係,麥庫姆斯和肖認為大眾傳播具有一種為公眾設定「議事日程」的功能。

9、2023年拉斯維爾在《傳播在社會中的結構與地位》一文中提出著名的「5w」模式,2023年資訊理論的創立者夏農和數學家韋弗一起提出了「夏農-韋弗數學模式」,以上模式被視為傳播學研究的線性傳播模式。

線性傳播模式的特點有:第一,將媒介一分為三,媒介之中也有區別;第二,考慮到資訊要通過發射器轉變才能變成訊號被吸收,而訊號是通過符號來得以體現;第三,考慮到周圍環境的影響,確認了「噪音」這一因素。

線性傳播模式的不足主要有:第一,將傳播過程視為起於一點、止於一點的直線、單向的過程,沒有資訊的反饋和迴路;第二,將傳播過程視為非環境互動的靜態過程。

4. 在大眾傳播過程中,受眾享有哪些基本權利?

1真情實況的知曉權2有害內容的拒斥權3 人格尊嚴的維護權4直接表達的自由權5對傳播媒介的監督權

反饋傳播者必須從傳播物件那裡獲得他們的反應性資訊,才能確定傳播效果如何。在傳播學中,把傳播者從受眾那獲得傳播的接收狀況及接收後反應的過程稱為反饋。

傳播學概論考點分析

一 名詞解釋 傳播 1 傳播是指社會資訊的傳遞或社會資訊系統的執行。資訊是傳播的內容。傳播的根本目的是傳遞資訊,是人與人之間 人與社會之間,通過有意義的符號進行資訊傳遞 資訊接受或資訊反饋活動的總稱。傳播學 1 傳播學是研究人類一切傳播行為和傳播過程發生 發展的規律以及傳播與人和社會的關係的學問,是...

傳播學複習

傳播的定義 國外學者對 傳播 的五種觀點 1 共享 說 2 互動 說 3 刺激 反應 說 4 影響 說 5 過程 說 所謂傳播,即社會資訊的傳遞或社會資訊系統的執行。特點1 社會傳播是一種資訊共享活動。2 社會傳播是在一定社會關係中進行的,又是一定社會關係的體現。3 從傳播的社會關係性而言,它又是一...

傳播學 延伸

一 關於教學 本質的幾個觀點 1.克拉克的觀點 克拉克 clark 認為 1 教學 只是資訊傳送的一種手段,無論是電視 書本 還是面授,傳遞資訊的內容沒有什麼不同,其教學效果也沒有什麼不同,所不同的只是資訊的傳遞方式。2 運用 的方式 方法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決定學習的效果,的使用不會 自動 促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