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研究方法

2021-03-04 09:58:12 字數 1576 閱讀 5235

一、名詞解釋:

1、抽樣調查法

抽樣調查法是指從研究物件的全部單位中抽取一部分進行考察和分析,並用這部分的數量特徵去推斷總體的數量特徵的一種調查方法。

2、深度訪談

深度訪談是一種直接的、一對一的訪問形式,通過研究者與研究物件之間有目的的對話,以了解研究物件以自己的話對自己的生活、經驗或情境所表達的觀點。

3、案例研究法

案例研究法是指採用觀察、面談、收集檔案證據、描述統計、測驗、問卷、**、影片或錄影資料等方法,對乙個或幾個個體、群體或組織在較長時間裡連續進行調查並寫出個案報告,從而研究其行為發展變化的全過程。

4、焦點訪談法

作為定性調研中最常用的方法,焦點訪談法是由乙個訓練有素的主持人通過傾聽一組從目標市場中選來的被調查者,從中獲取對一些有關問題的深度資訊。這種方法的價值在於常常可以從自由進行的小組討論中得到一些新概念、新創意而且快速,能節省大量時間。

二、簡答題:

1、請論述傳播學課題研究的操作基本程式

⑴課題分析

⑵進行文獻查閱,並撰寫文獻綜述

⑶進行深度訪談、個案研究探測性調研。

⑷在探測性調研基礎上提出假設。

⑸設計研究方法,開展實證研究。

⑹通過調研資料得出研究結論。

⑹撰寫研究**,提出結論、建議和後續研究等。

2、請簡述焦點訪談法的操作要點

⑴焦點訪談法物件邀請人數一般是8-12人,但為了讓參與者盡量深入發表意見,經常有4-5人的焦點訪談。

⑵採取有吸引力的措施吸引參與者參加座談:報酬越高越能吸引人參與;越枯燥的調研專案報酬越要高;座談會要盡量安排在週末舉行;向目標人選描述座談會如何有趣、有意義;強調目標人選的參與對研究十分重要。

⑶發揮好焦點訪談中主持人的工作職責:與參與者建立友好的關係;說明座談會的溝通規則;告知調研的目的並根據討論的發展靈活變通;探尋參與者的意見,激勵他們圍繞主題熱烈討論;總結參與者的意見,評判對各種引數的認同程度和分歧。

⑷通過話語提示控制好焦點訪談中的會場氣氛,包括:不存在不正確的意見,你怎麼認為就怎麼說,只要你說出真心話;你的意見代表著其他很多像你一樣的受眾的意見,所以很重要;應該認真聽取別人意見,不允許嘲笑貶低;不要互相議論,應該依次大聲說出;不要關心主持人的觀點,主持人對這個調研課題跟大家一樣,主持人不是專家;如果你對某個話題不了解,或沒有見解,不必擔心,也不必勉強地臨時編撰;為了能在預定時間內完成所有問題,請原諒主持人可能會打斷你的發言。

⑸焦點訪談的資料和資料分析要求主持人和分析員共同參與;必須重新**錄影,不僅要聽取參與者的發言內容,而且要觀察發言者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

3、如何用控制實驗方法單一實驗組的實驗設計開展「解決或降低美國種族歧視」課題的研究

控制實驗方法——單一實驗組的實驗設計

假設:了解黑人在美國歷史上和現實中的貢獻,將會減少對黑人的偏見

選擇一組實驗物件:隨機挑選100名白人

前測:了解實驗物件歧視黑人的程度

實驗刺激:給實驗物件反映一部描述黑人在科學、文化、軍事、政治和社會生活中對美國貢獻的電影記錄片

後測:了解實驗物件歧視黑人程度的變化

實驗效應:後測—前測

實驗結論:由於了解了有關資訊,實驗物件的種族偏見程度下降了,……(進一步具體描述如何減降低了種族偏見程度)

傳播學研究方法

新聞1102班馬遒 2011213176 問題1 目前的研究熱點是什麼?1,對功能主義的反思 2012年第二期的 新聞大學 以 超越結構功能主義 為切入點,提出了對結構功能主義的反思 傳統功能主義與新功能主義的差異 結構功能主義邏輯在傳播學當中的影響等等論題。我國八十年代開始引入的美國式的 經驗學派...

傳播學筆記第九講 傳播研究方法

浙江大學 傳播學 經典聽課筆記第九講 傳播研究方法 一 傳播學的實證研究方法 量化研究方法 拉斯韋爾 內容分析法 拉扎斯菲爾德 調查研究法 霍夫蘭 盧因 控制實驗法 基本的研究流程 幾個概念 自變數 即研究者操縱或控制的變數。它是因果關係中的因。因變數 即研究人員所要觀察 解釋的變數。它是因果關係中...

第15章傳播學調查研究方法

1 談談調查在傳播學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答 1 調查在傳播學研究中的地位 傳播學研究中調查指的是一種為獲得關於某一事物或現象的科學知識,通過一定的客觀程式進行資料或資料的收集 記錄 統計 分析,以探索和揭示其現狀 過程 構成要素或運動變化規律為目的的研究活動。考察社會現象離不開調查,調查是傳播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