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 延伸

2022-12-25 05:09:02 字數 4927 閱讀 8270

一、關於教學**本質的幾個觀點

1.克拉克的觀點

克拉克(clark)認為:

(1)教學**只是資訊傳送的一種手段,無論是電視、書本、還是面授,傳遞資訊的內容沒有什麼不同,其教學效果也沒有什麼不同,所不同的只是資訊的傳遞方式。

(2)運用**的方式、方法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決定學習的效果,**的使用不會「自動」促進學習。「能帶來穩定且再三復現高質量教學的,與其說是所使用的**,不如說是軟體的設計」 。

(3)如何運用可能比如何選擇更為重要,傳輸什麼比用什麼手段傳輸更為重要。

2.安東尼.貝茨的觀點

安東尼.貝茨(antony bates)認為:

(1)**一般是靈活的和可替換的,焦點是在給定的條件下,何種**最合適

(2)每種**都有其內在的規律,即有一套能發揮其功能的固有法則。對每種**的特性有待去探索,從而去設計高質量的教學**。

(3)並不存在某種「超級**」,所有**都有其長處和短處,而且一種**的長處往往正好是另一種**的短處。這個事實表明,採用多種**方案通常是極有希望成功的。

(4)對於某些具體的教學目標來說,還是存在某種**的教學效果明顯優於其它**,即不同的**有不同的專長。

3.布魯納的觀點

布魯納(認為:**在傳授知識方面的功能是相近的,幾乎是毫無差別,而在發展技能方面是獨特的,各自不同。如講授事實,用電視、廣播、印刷材料、面授都行,都容易達到目標。

但如果要發展技能,那麼,對於發展某一方面的技能,總會有一種相應的**比其它**更合適,更有效。

4.「經驗之塔理論」

美國教育家戴爾(e. dale)於2023年所著的《教學中的視聽方法》。該書提出的「經驗之塔」理論成了當時以及後來的視聽教育的主要理論根據。

戴爾將人們獲得的經驗分為三大類:做的經驗、觀察的經驗和抽象的經驗,並將獲得這三類經驗的方法分為十種,如圖2-1所示。

「做」的經驗

做的經驗,位於塔基的三個層次中,都含有親自的「活動」,在這三種方式中,學習者都不僅僅是活動的旁觀者,更是活動的參與者故稱為做的經驗。所以說獲得的是直接做的經驗。

1.直接有目的經驗。指直接與真實事物本身接觸而獲取的經驗,是通過對真實事物的直接感知(即看、聽、嘗、嗅、觸、做)取得的最豐富的具體經驗。

2.設計的經驗。指通過模型、標本等間接材料的學習獲取的經驗。模型、標本是通過人工設計、仿造的事物,多與真實事物的大小和複雜程度有所不同,它是「真實的改編」,這種改編,可以使人們對真實事物更容易理解和領會。

3.演戲的經驗。指讓學生在戲劇中扮演某一角色,使他們在盡可能真實的情境中獲得經驗。通過演戲、表演、感受那些在正常情形下無法獲得的感情上和觀念上的體驗。

「觀察」的經驗

觀察的經驗包括五個層次:

4.觀摩示範。通過看別人怎麼做,使學生知道一件事是怎樣做成的,以後他自己就可以動手模仿著去做。

5.見習旅行。指通過野外的學習旅行,看到真實事物和各種景象,獲得經驗

6.參觀展覽。指通過參觀展覽,使學生通過觀察來獲得經驗。

7.電影和電視。指通過**電影、電視獲得經驗,螢幕上的事物是實際事物的代表,而不是它本身。通過看電影和電視,得到的是替代的經驗。

8.廣播、錄音、**、幻燈。指通過聽覺或視覺的方式來獲得經驗,與電影和電視相比,抽象層次要高一些。

「抽象」的經驗

抽象的經驗包括兩個層次:

9.視覺符號。主要指表達一定含義的圖表、地圖等抽象符號,它們已看不到事物的實在形態,是一種抽象的代表。如地圖上的曲線代表河流,線條代表鐵路等。

10.言語符號. 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文字元號)兩種,是事物抽象化了的代表或觀念的符號。

經驗之塔理論的基本觀點

戴爾把「經驗之塔」理論的要點概括為以下六個方面:

1.塔最底層的經驗最具體,越往上公升則越抽象。但不是說,求取任何經驗,都必須經過從底層到頂層的階梯,也不是說下底的經驗比上層的經驗更有用。劃分階層只是為了有利於說明各種經驗的具體或抽象的程度。

2.教育、教學應從具體經驗入手,逐步進到抽象。有效的學習之路,應該充滿具體經驗。教育、教學最大的失敗在於使學生記住許多普通法則和概念時,沒有具體經驗作它們的支柱。

3.教育、教學不能止於具體經驗,而要向抽象和普遍發展,要形成概念。概念可以供推理之用,是最經濟的思維工具,它把人們探求知識的過程大為簡單化、經濟化。

4.在學校教學中應使用各種教學**,可以使得學習更為具體,也能為抽象概括創造條件。

5.位於「塔」的中間部位的那些視聽教材和視聽經驗,比上層的言語和視覺符號具體、形象,又能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彌補下層各種直接經驗方式之不足。

6.如果教學太過於具體化,那就是沒有達到更普遍的充分了解,但現在這種危險只是理論的,因為人們還沒有做到教學應有的具體程度。

「經驗之塔」理論所闡述的是經驗抽象程度的關係,符合人們認識事物由具體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由個別到一般的認識規律;而位於塔的中部的廣播、錄音、**、幻燈、電影電視等介於做的經驗與抽象經驗之間,既能為學生學習提供必要的感性材料,容易理解,容易記憶,又便於借助於解說或教師的提示、概括、總結,從具體的畫面上公升到抽象的概念、定理,形成規律,是有效的學習手段。因此,它不僅是視聽教育的心理學基礎,也是現代教育技術的重要理論基礎之一。

二.書本所有的理**本資料

六、**

指資訊在傳遞過程中,從信源到受傳者之間承載並傳遞資訊的載體工具。

**有兩層含義:

一,承載資訊的載體

二,指儲存和傳遞資訊的實體。

七、教育傳播**

在教育傳播過程中所採用的**,被稱為教學**。

兩個基本要素:

(1)**用於儲存於傳遞以教學為目的的資訊時,才可稱為教育傳播**;

(2)**能用於教學活動過程時,才能發展為教育傳播**。

八、教育傳播**的分類

(1)按**發展先後分類:

a、傳統教學**:指教學中常用的教科書、黑板、掛圖、標本、模型、實驗演示裝置等教學**。

b、現代教學**:指20世紀以來利用科技成果發展起來並被引入教學領域的電子傳播**,在我國也稱為電化教學**,主要包括有:幻燈、投影、廣播、錄音、電影、電視、錄影、電子計算機等教學**。

(2)按**印刷與否分類

a、印刷**:指各種印刷出版的教學資料(教科書、掛圖、詞典、雜誌、教學指導書)。

b、非印刷**:指各類非印刷電子傳播**和部分非印刷傳統教學**。

(3)按使用**的感知器官分類

a、聽覺型** b、視覺型** c、視聽型** d、相互作用型**

(4)按**的物理性質分類

a、光學投影教學**:通過光學投影,把小的透明或不透明的**、標本、

食物投射到銀幕上,呈現所需要的教學資訊(幻燈機與幻燈片、投影機與投影片、電影機與電影片)。

b、電聲教學**:將教學資訊以聲音形式儲存和**傳送(電唱機、擴音機、收音機、語言實驗室、唱片、錄音帶)。

c、電視教學**:儲存與傳送活動的影象與聲音資訊(電視機、錄放像機、影碟機、錄影機、視盤、學校電視閉路系統、微格教學訓練系統)。

d、計算機教學**:在各種教學活動中實現文字、圖表、影象等教學資訊

的傳送,儲存與加工處理,與學習者進行互動,開展有效的教學活動(計算機、計算機網路課室、校園網、輔助教學軟體)。

(5)按技術特點分類

a、數字教學**:計算機、數位相機、數字攝錄機、數字投影儀、***

b、非數字教學**:膠片投影機、錄音/錄影磁帶

九、麥克魯漢關於**的幾個觀點與評價

1、麥克魯漢的**觀(加拿大)

(1)**是人體的延伸

(2)**就是資訊

(3)**有「冷」、「熱」之分

(4)**是導致社會變動的最強大動力(地球村、技術決定論思想)

熱**:指物件參與程度小的**。

冷**:指物件參與程度大的**。

2、評價

麥克魯漢的**理論,有許多合理的部分,也有不足之處。他提出的「**是人體的延伸」、「**就是資訊」的觀點,被人們引用最多,影響甚大,多數人對此都持肯定態度。他強調**本身的重要性,主張研究**時,把它與人的感官、心理聯絡起來考慮,把它置於廣闊的社會、歷史、文化背景中去考察。

他的這些看法,對於我們研究和認識**是有積極意義的。

麥克魯漢**理論的不足之處,在於過分強調了**的作用。把它看成是促進社會改變的決定力量,從而使自己走進了「技術決定論」者的隊伍。他的「冷」、「熱」**的理論,也是缺乏科學性的。

十、戴爾「經驗之塔」理論的內容並說明對教育的作用

(1)做的經驗。包含:1、有目的的直接的經驗;2、設計的經驗;3、參與演戲

(2)觀察的經驗。包含:4、觀察示範;5、野外旅行;6、參觀展覽;7、電影與電視;8、廣播、錄音、**、幻燈。

(3)抽象的經驗。包含:9、視覺符號;10、言語符號。

人類獲得經驗,換句話說,也就是獲取了事物的資訊,而成為自身的經驗。

第一類經驗,是通過親身對事物的接觸與實踐去獲取事物的資訊;

第二類經驗,是通過觀察事物和載有事物資訊的**去間接獲取事物的資訊;

第三類經驗,是通過抽象符號的**去獲取事物的資訊。

戴爾經驗之塔的主要觀點是:

(1) 經驗之塔最底層的經驗最具體,越往上公升,則越趨抽象。

(2)教育教學應從具體經驗入手,逐步過渡到抽象。

(3)教育不能止於具體經驗,而要向抽象和普遍發展,形成概念。

(4)在學校中,應用各種教育工具,可以使得教育更為具體,從而造成更好的抽象。

(5)位於寶塔中層的視聽**,較語言、視覺符號更能為學生提供較具體和易於理解的經驗。它又能衝破時空的限制,彌補其他直接經驗方式的不足。

(6)能否把直接經驗過分看重?是否需要在直接經驗上花很多功夫?我們陷足於具體經驗之中,其危險和埋頭在抽象的雲霧中是一樣嗎?

戴爾說,危險是危險,但不會那樣大。如果教育太過於具體化,那就是沒有達到對知識更普遍的充分了解,但在今日這種危險只是理論的,因為我們還沒有開始做到在教學應用的具體程度。

十一、 各種教育傳播**的作用

1、給教學提供具體的經驗 2、使學生思維活動正確

3、改善學生的行為態度 4、優化教學、教學過程

十二、 教育傳播**的一般功能:

傳遞資訊、儲存資訊、控制學習。

傳播學考點

麥庫姆斯和肖發現,在選民對當前重要問題的判斷與大眾傳媒反覆報道和強調的問題之間,存在著一種高度的對應關係。大眾傳媒作為大事加以報道的問題,同樣也作為 大事 反映在公眾的意識當中 傳媒給予的強調越多,公眾對該問題的重視程度也越高。根據這種高度對應的關係,麥庫姆斯和肖認為大眾傳播具有一種為公眾設定 議事...

傳播學複習

傳播的定義 國外學者對 傳播 的五種觀點 1 共享 說 2 互動 說 3 刺激 反應 說 4 影響 說 5 過程 說 所謂傳播,即社會資訊的傳遞或社會資訊系統的執行。特點1 社會傳播是一種資訊共享活動。2 社會傳播是在一定社會關係中進行的,又是一定社會關係的體現。3 從傳播的社會關係性而言,它又是一...

傳播學概論

第一講概述 一 二 三 十 五 十六 第一節傳播學的研究物件 方法 奠基人和創始人 一 傳播學的研究物件 記憶 人類社會的資訊傳播活動及其規律 二 傳播學的研究方法 了解 實地調查法內容分析法控制實驗法 三 傳播學的四大奠基人和創始人及其貢獻 記憶 理解 拉斯韋爾的宣傳與傳播研究,美國人 p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