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鄉村傳播學

2023-01-07 23:54:04 字數 3404 閱讀 6689

**如何利用新的傳播技術促進城鄉一體化的程序

1.摘要

城鄉一體化作為我國協調城市和農村兩大地域經濟和社會系統的重要方式,在未來全球資訊化的浪潮中,將會對我國城市化程序產生更加廣泛和深刻的影響。文章從城鄉地域社會經濟、人口流動和居住空間的變化、城鄉文化和思想意識的交流以及城鄉地域生態系統的可持續發展等角度出發,分析了資訊化對我國城鄉一體化程序所帶來的各方面影響,並就城鄉制度政策改革、統一市場體系、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如何利用資訊化趨勢來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提出了相應的對策。

2.關鍵詞傳播技術城鄉一體化促進

3.目錄

1. 前言

1.1研究背景

1.2國內外研究現狀

1.3研究目的和意義

2.我國城鄉一體化程序

3.如何利用新傳播技術促進城鄉一體化

4.結論與建議

5.參考文獻

6.附錄

正文1.前言

傳播技術的迅速發展、傳播新手段的不斷湧現,使資訊在全球範圍內流動的水平日新月異。各國由於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基於意識形態、價值觀念、本土文化、民族、宗教等各種因素,對於傳播新技術帶來的衝擊和影響,採取的政策及管理是不同的。尤其對廣大發展國家來說,一方面要盡快採用傳播新技術新手段,以推進本國現代化程序,另一方面,又要控制住西方價值觀念、西方文化通過傳播新技術新手段的大規模、無止境的「入侵」。

對於後者,不少發展中國家均採取了最嚴格的管理措施。但是,從技術的角度看,單方面的「堵」在今天已不可能完全堵住,何況技術還要不斷發展,更不可能永遠堵住,因此採取積極的因對政策才是明智的。

在我國城市化程序快速發展的今天,傳播技術對我國的城鄉一體化程序也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如何抓住資訊化契機,利用傳播技術帶來的種種便利,實現城鄉要素資源的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促進城鄉地域社會經濟的協調發展將是乙個值得深入**的話題。

1.1研究背景

城鄉一體化是我國現代化和城市化發展的乙個新階段,城鄉一體化就是要把工業與農業、城市與鄉村、城鎮居民與農村居民作為乙個整體,統籌謀劃、綜合研究,通過體制改革和政策調整,促進城鄉在規劃建設、產業發展、市場資訊、政策措施、生態環境保護、社會事業發展的一體化,改變長期形成的城鄉二元經濟結構,實現城鄉在政策上的平等、產業發展上的互補、國民待遇上的一致,讓農民享受到與城鎮居民同樣的文明和實惠,使整個城鄉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1.2國內外研究現狀

在傳播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著來自西方發達國家的資訊全面進入的威脅,而不少西方國家又面臨著來自美國的資訊(主要是廣播、電視、電影)全面占領的威脅。這些西方國家對外來(主要是美國的)資訊的控制與管理,主要是出於對本土文化的保護。在新技術方面我國還處在落後的階段,還處在探索階段,如何把理論運用在實踐上是我國下一步研究和發展的重點。

1.3研究目的和意義

新的傳播技術促進城鄉一體化就是要把工業與農業、城市與鄉村、城鎮居民與農村居民作為乙個整體,系統謀劃、統籌安排,通過體制改革和政策調整,促進城鄉在規劃建設、產業發展、政策措施、生態環境保護、社會事業發展的一體化,消除長期形成的城鄉二元結構,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城鄉在政策上的平等、產業發展上的互補、國民待遇上的一致,使農村與城市共享現代文明,實現城鄉經濟社會的和諧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

2.我國城鄉一體化程序

乙個國家城鄉關係狀況影響著這個國家整體經濟與社會發展。隨著工業化和城市化的深入推進,發展中國家普遍存在的現代工業與傳統農業並存的二元結構,必然向城鄉一元的現代化結構轉變,城鄉一體化是我國實現現代化的必然選擇。一、推行城鄉一體化的意義城鄉一體化為合理解決城鄉發展和提高城鄉人民整體水平指明了正確的方向,是統籌城鄉發展,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城鄉一體化有利於解決二元結構和三農問題,維護社會穩定,加快構建和諧社會,有利於實現經濟協調發展,促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促進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建立城鄉一體的社會保障和就業體系,能較好地解決失地農民的就業和生活問題,也可以改善農村貧困地區人民的生產生活條件與收入。因此,大力推行城鄉一體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

二、推行城鄉一體化的現狀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城鄉一體化有所發展。目前,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經濟結構的加速調整,加快城鄉一體化面臨著良好形勢和難得機遇。

3.如何利用新傳播技術促進城鄉一體化

在城鄉一體化程序中,涉及資金投入、基礎設施等問題相信在未來十年內,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是比較容易得到解決的,本文著重論述解決相關制度執行透明化、農民思想意識提高等方面,而這些問題與資訊傳播有著極大的聯絡。

在以往最流行的傳播方式莫過於紙張,但對於思想意識、文化知識都跟不上的上一代老農民,讓他們都去看報紙了解最新的政策情況等,那是不可能的。而且最新的傳播技術——數碼電視、網際網路等卻讓廣大農民思想意識的提高以及**政務資訊的透明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3.1數碼電視、有線電視

對於大多數農村地區都不具備有線電視或數碼電視的使用條件,很多家庭的電視往往只能接收到一兩個基本的省一級的電視台,連縣市一級的電視都沒法接收到,這樣如果**有什麼新訊息、新政策之類的,對於大多數農民都事必蒙在鼓裡,因此在農村普及有線電視也必須成為乙個必然的趨勢。當然考慮到城鄉一體體化的週期,如果能普及數碼電視,則更有意義,與普通的有線電視比,數碼電視為使用者提供了互動的可能,這對**與民眾的交流都存在比較重要的意義的。

3.2網路傳播

網路傳播,構成了最為廣泛的公共領域,提供了從未有過的資訊共享,它們將原來屬於各個社會層面內部的場景推到了前台,從而整合了資訊系統。有乙個有趣的事情就是美國最新的**歐巴馬實際上就是乙個極善於利用網際網路的**,因此農村普及網際網路顯得猶為重要。

資訊科技是最活躍、發展最迅速、影響最廣泛的現代教育手段。計算機多**和網際網路的發展,不僅改變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而且還打破了傳統學校的界限,大大地拓展了教育的時空界限。為此,借助資訊科技,可以發揮優質教育資源最大的社會效益,從而為實現區域內、區域間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提供廣闊平台。

這對促進城鄉一體化的目標起著不要缺少有作用。

農村普及網際網路並非真的要家家都裝個寬頻,讓大家都上網去,而關鍵是放在城鄉教育一體化,通過網路化教學,利用網路上的優質的教學資源,解決了農村教學中資源匱乏的問題,這將能有效地推進了城鄉一體化,促進教育的和諧發展。

3.3廣大**需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思想意識

不管新傳播技術多麼的方便,更重要的是提公升各地方**自身的意識,要跟上時代潮流,只有**與農民之間形成真正有效的溝通才有可能逐步提公升農民的思想意識,才能解決部份農民怕進城的問題,並且相關的政策法規才能更有效的得到實施。:

4.結論與建議

用新傳播技術促進城鄉一體化程序的問題,實質上就是增強**與民眾之間的有效溝通,提高農民思想意識的問題,它與經濟建設之間的關係等同於部隊裡的團長和政委,光能打仗是沒用的,做好思想工作是同樣的重要,作為執行者更需要與時俱進的充分利用好這些新傳播技術。

[1] 崔西偉. 城鄉一體化的理論探索與實證研究[d]西南財經大學,2007

[2] 許大明,修春亮,王新越. 資訊化對城鄉一體化程序的影響及對策[j]經濟地理,2004,(02)

[3] 陳剛,張卉. 中國農村網際網路發展的有關問題研究——從受眾的視角重視城鄉數字鴻溝[j]. 廣告大觀(理論版),2009,(06)

20 鄉村傳播學

中國農業大學現代遠端教育 課程 設計 課程名稱 20鄉村傳播學 題目 如何看待農民工返鄉後的培訓 學生姓名 專業土木工程系 層次高起專 批次091 學號 w130207091056學習中心河北電視廣播大學 2009年 11月 中國農業大學網路教育學院制 附 格式要求 開本大小 a4紙 頁面設定 左邊...

傳播學考點

麥庫姆斯和肖發現,在選民對當前重要問題的判斷與大眾傳媒反覆報道和強調的問題之間,存在著一種高度的對應關係。大眾傳媒作為大事加以報道的問題,同樣也作為 大事 反映在公眾的意識當中 傳媒給予的強調越多,公眾對該問題的重視程度也越高。根據這種高度對應的關係,麥庫姆斯和肖認為大眾傳播具有一種為公眾設定 議事...

傳播學複習

傳播的定義 國外學者對 傳播 的五種觀點 1 共享 說 2 互動 說 3 刺激 反應 說 4 影響 說 5 過程 說 所謂傳播,即社會資訊的傳遞或社會資訊系統的執行。特點1 社會傳播是一種資訊共享活動。2 社會傳播是在一定社會關係中進行的,又是一定社會關係的體現。3 從傳播的社會關係性而言,它又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