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2021-04-03 18:30:10 字數 1125 閱讀 1969

新學年開始,例行有幾天的集中師德培訓,慢慢地感受到:統一時間主題顯明的師德專題教育很有必要。所謂「思想決定行動」,「磨刀不誤砍柴功」「隊伍建設是第一要務」。

對我校自行組織的集中師德學習,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組織的形式能夠再形像生動些,選取的事例能再感人肺腑些,讓每位老師真正能從內心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責任,引起心靈的共鳴,那該有多好呀。今年我們做得還很不夠。

連續五天的學習,也談談我自己的思想感悟。

今年章局長在全域性領導幹部培訓會上的重要講話主題是——今天,我們怎麼做校長?提出了校長要有5個度:即高度——有境界;深度——有思想;長度——有特長;寬度——有氣量;純度——有形像。

與這個要求相比,覺得自己還很不夠,還是要不斷地學習努力提高自身修養。

很想深入談談的是寬度——有氣量。有些方面比如有特長,能做到學科專業引領,對我來說很困難,沒有信心再上幾個台階。但我可以努力提醒、審視自己是否有氣量:

與人為善,從善為流,上善若水,可敬,可靠,公平公正,坦誠相待,引得大家的信任,努力地協調和溝通,化解各種矛盾,為構建和諧育人工作環境而努力。

這是我美好的願望,努力的目標,但我也深深地知道:自己的想法是一回事,最終老師們的看法又是一回事,在大家的眼中,心中:善良和公正有幾份,那才是最重要的。

也許,有時考慮欠周到,有時說話不拘小節,有時工作布置粗線條,操之過急,考勤制度上的苛求等,傷害過一些同志,但還是要請大家相信這些都不是故意的,是對事不對人的。

如今,用時髦的話說:教育已經從以規模擴張為主轉向內涵發展為核心,已經從資源短缺型轉型進入資源保障型,校長不用在為學校的設施裝置和教師福利大費周折。校長也應該華麗轉身,從瑣碎繁重的事務工作中逃出來,轉型為現代領導型校長。

**遠矚,有明確的辦學思想,中長期發展規劃,不管學校大和小,都要有信心辦精緻和有個性的學校。校長的業務能力上,要能正確處理好「遠見與務實,兼聽和決斷,體恤和嚴格,分享和集中」的關係。

看過一篇短文叫「心的距離」,憤怒的人為什麼要大聲叫嚷?「因為生氣時,他們的心拉開了一道距離,為了越過這道距離,讓彼此聽見,他們必須叫喊。他們越生氣,他們之間的距離就越遠,他們就越得用勁叫。

」「當大家的心很近,就只需要和聲細氣的說話,愛人,只要耳語,甚至根本不用出聲,只要眼神就足夠。」老師們:現實中,總會有矛盾和挑戰,當出現了,我們也要記得不要怕,不要叫嚷,讓我們心平中國氣和地解決,讓心與心的距離不要太遠。

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3 刻苦鑽研業務,努力提高教育教學水平。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新時期的教育教學模式在不斷的更新。但不管教學模式如何變化,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仍然是我們教育的核心。新課程理念指出 教師由課堂管理者轉變為學生的服務者,讓學生來主導課堂,要發揚學生的主人翁精神,進行自我管理 自我發掘。一方面,我們教師...

2023年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二 無悔自己的選擇 還記得在畢業前夕,我的班主任就曾告誡我們,幹體育這一行,當體育教師,尤其是做基層的體育教師,很苦 很累,要我們做好思想和心理準備。當時對老師的這些話不以為然,我們搞體育的,還有吃不了的苦?當我真正投入到一線工作的時候,才對此有了深刻的理解。不管是在原來的謝塘鎮小還是現在,我都處在...

2023年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石渠初中蔣雅玲 8月25日至30日,我校組織了2015年暑期師德學習活動。在這些日子的學習過程中,使我對教師這個職業和教師的師德素養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1.熱愛教育事業是師德的核心 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 時間 精力乃至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