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英語教學中的語境補缺與語境創設分析

2022-10-17 18:21:21 字數 891 閱讀 1211

作者:李曉蓉

**:《讀寫算·教研版》2023年第23期

摘要:缺少英語學習的真實語境是擺在我國大學生面前最大的英語學習難關,學生在交際中會自然而然地用自己熟悉的母語語境補缺英語語境。本文主要是針對這種現象展開理論分析,並重點研究了創設真實英語語境的具體途徑。

關鍵詞:語境補缺;語境創設;大學英語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4)23-002-02

一、語境補缺理論

許多學生都有這樣困惑,為什麼平時再辛苦地背單詞學語法,到了書寫、翻譯、表達時還是錯誤百出呢?關於這一問題,許多語言學家都可以為我們解惑。學生之所以會在英語交際中錯誤百出,根源在於語言輸出之前我們自覺地經過了漢譯英這個語碼轉換過程。

這說明語言習得的過程深受環境的影響,在我們語言交際時,我們習慣於將聽到的資訊翻譯成我們的母語,再經過理解加工後翻譯成英語,這就是母語在我們英語學習過程中的負遷移效應。著名教授王初明曾在這一理論指導下提出「補缺」假說,該假說明確指出語言習得的過程離不開語境。我們學習和掌握英語困難,就是因為我們缺少英語思維,我們學習的過程受到了母語環境的干擾。

在母語環境中學習英語,缺少與英語表達方式配套的真實語境,在交際時反應時間較短,來不及深入思考,學生只能借助熟悉的母語語境填補英語語境的確實,補缺的過程中,學生自然而然地使用母語的思維和表達方式,那麼英語學習的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根據語境補缺理論,我們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學習英語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學習者置於真實的語境中,逐步有計畫地防止母語語境知識的自動補缺,這也是杜絕中式英語和啞巴英語的根本要訣。對於絕大多數的英語學習者來說,締造真實純粹的英語語境幾乎是不可能的,雖然教師一直在努力模擬和營造英語學習的語境,但是學生依然難以擺脫母語思維的影響,依然難以形成自己的英語思維,研究如何創設語境,充分發揮語境創設的作用,是當前大學英語教學的主要課題之一。

在語境中提高初中英語語法教學的有效性

萊陽市文峰學校肖飛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總體目標是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是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基礎,其中語法是語言知識重要組成部分。傳統教學中過度強調語法,僅注重語言的形式,忽視語言的實際運用。在新課改的實踐中,教師對語法教學的認識有了很大的變化,嘗試通過模仿操練幫助學生掌握...

大學英語教學中的文化詞語問題

摘要 本文從語言和文化的關係出發,提出大學英語教學必須講授英語語言文化背景知識。講授英語語言文化背景知識的側重點可放在蘊涵豐富文化內涵特徵的文化詞語上,並闡述了大學英語文化詞語教學過程中應把握的三個重點。關鍵詞 語言文化文化詞語詞語空缺 一 引言 語言教學與文化教學的關係如何?在教學中應該如何正確處...

播客在大學英語教學應用中的探索與實踐

南華大學外國語學院湖南 421001 摘要 播客作為一種新興的網路應用技術,已經在很多國外高校英語教學中得到應用,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文通過探索播客技術在大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闡述了播客及其自身優勢並探索了播客在大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方式,以期更好地為大學英語教學服務。關鍵詞 大學英語教學 播客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