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人的對話教學設計

2022-10-16 01:54:04 字數 3020 閱讀 4381

人教版八年級思想品德(上冊)第二課第二框

鄭州市第七十九中學弓麗

【課標要求】

體會父母為撫養自己付出的辛勞,孝敬父母和長輩。學會與父母平等溝通,調適「逆反心理」。增強與家人共創家庭美德的意識和能力。

「內容標準」中「交往與溝通」規定:正確認識父母對自己的關愛和教育。

【學情分析】

社會的急劇變化,社會上的種種不良**,家長對子女的高期待、嚴要求,學生面臨的複雜環境,面對的競爭壓力,使得學生的思想觀念發生很大的變化。這不可避免地表現於親子交往之中,這既有處於青春期學生正常發育所帶來的共性問題,也有每個學生面對的個性問題。代溝及學生的逆反心理往往導致家庭中的矛盾與衝突。

家庭矛盾處理得好,學生會有個良好的家庭環境,促進學生更快更好地進步;家庭關係處理得不好,會影響學生的健康發展,甚至釀成悲劇。因此,從教育的角度,關注學生的家庭矛盾,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和處理家庭衝突,是必要的。學生在不斷擴充套件的生活中,要學會與人交往,這是他們立足社會的基本功,而與父母的交往是學生練習交往的第一課堂。

所以,思想品德課針對學生面臨的現實問題,要求安排這一教育內容。

【學習目標】

1、掌握與父母溝通的基本要領與主要策略;

2、通過故事感悟,角色體驗等活動,參與中增強與父母溝通的能力;

3、增強為家庭付出的主動意識和責任意識,構建和諧幸福家庭。

【教學重難點】

重點:掌握與父母進行有效溝通的基本要領。

難點:幫助學生學會與父母正確交往並掌握「雙贏」的溝通策略。

【課前準備】

收集、整理與父母溝通的案例,歸納與父母溝通的方法和技巧

【教學過程】

一、新課匯入:

**:《時間都去哪了》

這是感動無數網友的一段**,同學們看後有何感想?

是呀!我們感受到父母呵護我們的幸福,也同感於我們傷害父母後的悔恨。平靜的家庭,因為孩子叛逆期的到來而紛紛擾擾,出現裂痕。

僵持和任其發展,都只能對父母和自己造成傷害。我們怎麼辦?

授課部分

環節一:關注生活正視矛盾

活動一:生活調查:

(1)、請和父母最近發生過矛盾的同學講一件你和父母最尖銳的矛盾經歷。

(2)、你是怎樣看待和父母之間矛盾的?

設計意圖:通過生活中的具體事例讓學生引起共鳴,敢於面對矛盾,認識親子之間矛盾的危害,從而有意識地去解決和避免矛盾,即樹立與父母溝通的意識。

生活調查,通過調查本班學生與家長發生矛盾的情況來確定本節課的側重角度及具體實施措施,同時也讓學生明白矛盾普遍存在,從而敢於直面與父母之間的矛盾,為後面的解決矛盾做好預設。

從調查我們發現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每個家庭都會出現矛盾和衝突, ;有些學生卻使矛盾激化。那麼,化解矛盾有什麼竅門嗎?

小結一:矛盾很正常化解需溝通

父母與子女之間容易產生矛盾和衝突,這是很正常的,不能漠視也不能誇大,積極的做法是架起溝通的橋梁。子女要走近父母,親近父母,努力化解矛盾,與父母攜手同行。

環節二:再現生活解決矛盾

活動一:我是調解員

**情景劇:《蘇娜的煩惱》

思考分析:

(1)劇中矛盾有哪些?

(2)我有話說

請你選擇物件進行勸說:

我要對劇中的母親說:

我要對劇中的女兒說:

最後,我會說

3、經過調解員的開導,我們的當事人肯定都有所悟,有請我們當事人情景再現。

活動二:我是評論員

從情景劇中分析當事人是如何化解矛盾的。

設計意圖:認識到矛盾可解決,態度是關鍵;直觀學習避免矛盾的做法及技巧,歸納解決矛盾的基本程式,即探索與父母溝通的有效方法和策略。讓學生通過實踐認識溝通的核心是「愛」,不能急躁,更不能粗暴,否則適得其反。

同時也讓學生在參與中體會溝通的快樂,即提高與父母溝通交往的能力。

是啊,親子之間種種的意見分歧,是由於我們各自的閱歷,認識不同,出發點都是好的,但是忘了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問題。我們都沒錯,就是缺乏真誠的溝通,關鍵是尋找相互理解,以感恩的心和愛化解矛盾。

俗話說「勸人容易勸己難」,我們學會了換位思考,用心溝通,那麼我們能不能也勸勸自己呢?

小結二:有效溝通的策略和基本要領

▲首先要冷靜下來,心平氣和的與父母商量。(態度)

▲弄清分歧所在,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過程方法:理解是關鍵、換位思考是有效方法)

▲得到父母的理解,得到合適的結果(求同存異)。

環節三:回歸生活,增進親情

活動一:我會對自己說:

當父母忙完工作,勞累一天,回家嘮叨兩句時,我會對自己說:

當媽媽照顧年幼的弟弟,忽略了我時,我會對自己說:

當做錯事情,批評指責我的時候,我會對自己說:

3、在生活中還有那些煩惱,和同伴溝通交流,我們一起化解。

同學說的太好了,可有同學說,那些口齒伶俐的都會溝通,我也想換位思考,用心溝通,可我不善表達怎麼辦?

活動二:我為同學支招

思考回答:如何跨出溝通第一步?

活動三:老師建議

。最後老師給大家些建議:

1、學習、傳承孝文化

慈孝新語:父母恩,比海深;父母情,比山重;父母愛,比天大;愛父母,重在心;孝父母,貴於行;盡孝道,莫假情;慈孝風,中華行。

**規: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

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

2、學習榜樣——最美孝心少年事蹟

3、凝聚家庭美德

小結:交往講藝術家庭更幸福

交往不僅講究方法策略,還要講藝術

1、理解父母,減少溝通障礙。

2、讚賞父母,讚賞中增進親情。

3、認真聆聽,聆聽中獲得教益。

4、幫助父母,用行動感動親人。

5、化解愛的衝突,與父母不必太計較

別人對你的點滴之恩,我們會湧泉相報,但父母對我們的愛,有時候,我們會認為理所當然,同學們,多給父母一些關愛吧,哪怕乙個微笑,一張自己製造的粗糙的卡片,哪怕一副自己用心畫出的畫,哪怕一句問候,就足以讓我們的父母感到高興,感到滿足,互相付出愛乙個家庭才會美滿。

實踐作業:致家長的一封信

課堂小結:這節課我們學習了溝通的方法、基本要領,懂得了溝通是要講究藝術的。家庭衝突是客觀存在的,但只要我們能以孝敬之心、孝敬之行對待父母,溝通的障礙就會大大減少。

《兩代人的對話》教學反思

三 在教學中要突顯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目標。本課的教學重點是幫助學生學會與父母正確交往。這個問題是個複雜的問題。因為它涉及到學生社會化過程和終身發展,因此必須在情感態度 能力方法等多方面,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第四環節 愛的昇華部分,flash動畫 離家出走 體會動畫中小女孩的行為,通...

兩代人的對話 教案

鄭州市八十六中李文青 學習目標 1 通過分析 中的親子衝突,認識到有矛盾要主動溝通,掌握與父母交往的主要策略,增強責任意識 2 通過小組討論,能運用策略解決與父母之間的衝突,提高為家庭付出的主動意識。學習重難點 掌握與父母溝通的策略 課前調查作業 你曾與父母發生過什麼矛盾或衝突?請簡要寫出來。學習過...

1 2 2 1兩代人的對話師

1.2.2.1兩代人的對話 第一目題架起理解的橋梁 學習目標 知識目標 知道與父母溝通的大致程式。懂得與父母溝通的基本要領 與父母交往的主要策略。能力目標 會與父母溝通商量的行為能力。對多種可能的解決問題的方式進行選擇的能力。把握與父母交往的諸多策略的思考和應用能力。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崇尚與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