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2 1兩代人的對話師

2023-01-13 22:45:03 字數 1907 閱讀 6925

1.2.2.1兩代人的對話

第一目題架起理解的橋梁

學習目標

知識目標

○ 知道與父母溝通的大致程式。

○ 懂得與父母溝通的基本要領、與父母交往的主要策略。

能力目標

○ 會與父母溝通商量的行為能力。

○ 對多種可能的解決問題的方式進行選擇的能力。

○ 把握與父母交往的諸多策略的思考和應用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 崇尚與父母的平等,與父母共同遵守道德和法律準則。

學習步驟

憶舊我們與父母間矛盾產生的原因?

匯入新課:

以引言為切入點匯入

第一步:課前預習

1、 通讀全文。

2、 初步完成學案以及教材上的問題。

第二步:自主學習,完成問題。

1、 閱讀正文後,完成教材上材料中的問題。

2、 在家中,父母與我們之間容易產生矛盾和衝突 ,對此不能否認 、不能漠視 ,但也不能誇大 ,積極的做法是從現實中架起溝通的橋梁 。溝通是雙方的事,我們做子女的,要走進父母 ,親近父母 ,努力化解矛盾 ,與父母攜手同行。

3、 你認為通過什麼樣的途徑與父母溝通?(與父母溝通的程式)

4、 與父母溝通好的結果如何?

5、 我們與父母進行溝通,其實是明辨是非、尋求最佳結果的過程。

6、 與父母有效溝通的基本要領有哪些?

即「彼此了解是前提,尊重理解是關鍵。理解父母的有效方法是換位思考,溝通的結果要求同存異。」與父母的溝通,需要心靈的交流,核心是愛的奉獻。

這些方法和經驗具體包括:了解父母,溝通就有主動權;敞開心扉,溝通起來無顧忌;笑口常開,溝通起來無障礙;耐心解釋,溝通之中得理解;換位思考,有效溝通不可少;尊重理解,正常溝通最關鍵;求同存異,溝通不要走極端。

第三步:自主學習後合作交流第二步的3、6題。

當堂檢測

一、明辨是非(辨別下列觀點的正誤,正確的在相應括號內填「√」,錯誤的填「×」。)

1..遇事與父母商量就是與父母溝通的過程,我們要善於與父母交流自己的感受。(    )

2.在與父母交往的過程中,我們要善於讚賞父母,博得父母的歡心。(    )

3.在家庭交往中,與父母不必太計較,要學會原諒。(    )

二、最佳選擇(把你認為最符合題意的乙個選項找出來,填在相應括號內。)

1.據調查,在當今家庭生活中,最令父母焦慮的是孩子不聽話。為了緩解這一現象,作為孩子的你應當( )

①遇事主動與父母商量,聆聽父母的建議 ②理解父母,進行換位思考

③對父母的話絕對服從 ④與父母發生矛盾時要冷靜處理,心平氣和講道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初中生小冰,晚飯後想到同學家做作業,順便聽聽歌曲。媽媽同意了,但要求他8點前回家。小冰想:現在已經快7點了,那麼快回來就聽不了歌,一時很生氣。這時小冰積極的做法是( )

a.不理睬媽媽b.和媽媽進行反抗c.心平氣和地和媽媽商量d.和媽媽爭吵

3.一天中午,小紅在教室裡做作業,沒有回家吃飯,也沒有打**告訴她的父母。放學回家後,她的母親一直在為中午小紅不回家的事說個不停,這時小紅應該( )

a.不理睬母親b.和母親爭吵c.到學校去做作業d.和母親進行溝通

4.在家中,父母與我們之間容易產生矛盾和代溝,對此不能否認,不能漠視,但也不能誇大。積極的做法是( )

a.不理睬父母 b.不跟父母講話

c.和父母大吵大鬧 d.從現實中架起溝通的橋梁

5.我們與父母進行溝通要掌握基本要領。其中,______是前提,______是關鍵。( )

a.換位思考,尊重理解 b.求同存異,彼此了解

c.彼此了解,尊重理解 d.尊重理解,彼此了解

6.理解父母的有效方法是溝通的結果要

a.換位思考求同存異 b.求同存異換位思考

c.尊重理解求同存異 d.彼此了解換位思考

三、說出一條與父母溝通的要領。

兩代人的對話 教案

鄭州市八十六中李文青 學習目標 1 通過分析 中的親子衝突,認識到有矛盾要主動溝通,掌握與父母交往的主要策略,增強責任意識 2 通過小組討論,能運用策略解決與父母之間的衝突,提高為家庭付出的主動意識。學習重難點 掌握與父母溝通的策略 課前調查作業 你曾與父母發生過什麼矛盾或衝突?請簡要寫出來。學習過...

《兩代人的對話》教學反思

三 在教學中要突顯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目標。本課的教學重點是幫助學生學會與父母正確交往。這個問題是個複雜的問題。因為它涉及到學生社會化過程和終身發展,因此必須在情感態度 能力方法等多方面,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第四環節 愛的昇華部分,flash動畫 離家出走 體會動畫中小女孩的行為,通...

兩代人的對話教學設計

人教版八年級思想品德 上冊 第二課第二框 鄭州市第七十九中學弓麗 課標要求 體會父母為撫養自己付出的辛勞,孝敬父母和長輩。學會與父母平等溝通,調適 逆反心理 增強與家人共創家庭美德的意識和能力。內容標準 中 交往與溝通 規定 正確認識父母對自己的關愛和教育。學情分析 社會的急劇變化,社會上的種種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