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訣法講授歷史的嘗試

2022-10-13 06:54:02 字數 990 閱讀 9352

一、高中教學的現狀要求

高中歷史教學每班每週兩節課,要在課堂短短的四十五分鐘內完成知識講解,興趣、能力培養及鞏固記憶的任務的確不容易。學生在初中時就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可憐的一丁點歷史知識還是看歷史劇看到的。我們江蘇高考考試現狀是偏重語數外,所以學生都認為歷史是旁門左道,是副科,不必要學,所以上歷史課對歷史老師是乙個極大挑戰。

我用的是人教版教材,以政治史、經濟史、文化史的「專題史」體系編排。歷史的理論性非常強,趣味性、故事性都沒有,老師看起來都覺得索然無味,這樣也降低了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這就要求歷史教師必須抓好課堂教學,同時抓好課內、課外的複習鞏固,不斷地探索課內、課外有效的鞏固記憶方法,加強集中複習指導的力度。

教學生學習技巧,在學習方法、學習習慣上下工夫,使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我盡量用多**,把課件製作得生動形象,不時穿插**、動畫等東西,盡量簡化記憶量,優化記憶方法,我自己和同事合作把三本必修內容都編寫成了歷史歌訣,並且根據教學實際不斷修改完善。下面以《古代中國的政治制度》為例,講一下歌訣法的應用。

二、歌訣法的應用

鑑於很多學生不知唐宋、魏晉,所以我首先展示了一下歷史朝代歌訣: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楚吳,二晉前後沿。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個別學生還是知道的,我限時一分鐘,看有幾個學生可以記住,一分鐘後,我提問了幾個同學,他們都會了。

學完這一專題後,我把本專題內容概括為:

周武周公大分封,土地人民喜自生,

同姓子弟守要害,異姓功臣也歡快,

先代貴族不排外。軍賦力役要交代,

世襲統治權自在,經濟發展禮樂壞。

宗法血緣是紐帶,嫡長子責無旁貸。

大宗小宗相對睬,天子諸侯卿士排。

秦始皇帝大一統,韓趙魏楚燕齊從。

李斯建議郡縣行,官僚制度自此生。

嬴政任免**聽,**集權環節重。

三公九卿秦漢承,丞相輔佐政事通。

轉變歷史教學方式的幾點嘗試

新課程強調,教師與學生都是課程的創生者和主體,在教學中,要構造以學生為主體師生互動課堂,解放學生的思想讓他們真正地去按自己的意志去思考,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要做到這些,教師必須應用教育學 心理學和新課程理念為自己的思想指南,改變思想觀念,研究教材,研究學生。這樣才能徹底地轉變自己傳統的教學...

對講授法教學的一些看法

最大感悟 專家就是專家,平時自己也有這樣一些看法,只是不成系統。今學習一會兒,很有收穫啊!首先,關於講授式教學的基本形式 1 講述法 2 講解法 3 講讀法 4 講演法 它們區別 講述重在 述 即敘述 描述和概述三種教學方式。講解與講述的區別在於 解 即重在運用解釋 說明 分析 論證 概括等方式進行...

法不可違用的

課題 7.2 法不可違 一 學習目標 1 通過學習,能知道什麼是違法行為,並知道違法行為的分類。2 能區別三類違法行為的異同,並認識到任何違法行為都要承擔法律責任。3 明確犯罪的三個基本特徵,並知道刑罰的種類和具體內容。一 自學導航 一 自主閱讀教材,完成下列空格 1 違法行為的含義 凡不履行或者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