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數學上 有理數的加法 1

2022-10-13 04:39:02 字數 3201 閱讀 4308

有理數的加法(1)導學案

【學習目標】:

1、理解有理數加法意義,掌握有理數加法法則,會正確進行有理數加法運算;

2、用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得出有理數加法法則.

【學習重點】:有理數加法法則

【學習難點】:異號兩數相加

【導學指導】一、溫故之新

1、比較下列各數的大小: 7______4 7____-4 -7_____4 -7_____-4

2、如果向東走5公尺記作+5公尺,那麼向西走3公尺記作3 、已知a=-5,b=+3,︱a ︳+ ︱b4、已知a=-5,b=+3,︱a︱ - ︱b︱=_______

二、**問題

1、師生共探

乙隻可愛的小企鵝,在一條東西走向的筆直公路上蹣跚而行。現規定向東為正,向西為負。

如果小企鵝先向東行走3公尺,再繼續向東行走4公尺,則小企鵝兩次一共向哪個方向行走了多少公尺?

答: 小企鵝兩次一共向東行走了7公尺.

規定向東為正,寫成算式為:(+3)+(+4)= + 7

引出課題:有理數的加法。

2、自主**

任務:(1)分別計算下列三個問題兩次運動後的結果是多少?分別用數軸、算式表示出來。

問題一、先向西運動3公尺,再向西運動5公尺

問題二、①先向東運動2公尺,再向西運動6公尺

先向西運動3公尺,再向東運動5公尺

(2)小組討論歸納有理數加法法則。

3、檢測共究

、問題一、如果小企鵝先向西行走3公尺,再繼續向西行走5公尺,則小企鵝兩次一共向哪個方向行走了多少公尺?

如圖所示

找規律1:加數加數和

3)+(+4)= + 7

3) + (- 5) = -8

想一想:你能從上面的兩個算式中發現什麼?

(同號兩數相加,取相同的符號,並把絕對值相加.)

、問題二、(1)如果小企鵝先向東行走2公尺,接著向西行走6公尺,則小企鵝兩次行走一共向走了公尺.(數軸見課件)

規定向東為正,寫成算式為:(+2)+(-6) =-4

(2)如果小企鵝先向西行走3公尺,接著向東行走5公尺,則小企鵝兩次行走一共向走了公尺.(數軸見課件)

規定向東為正,寫成算式為:(-3)+(+5) =+2

找規律2:加數加數和

2)+(-6)= -4

3) + (+5) = +2

想一想:你能從上面的兩個算式中發現什麼?

(異號兩數相加,取絕對值較大的加數的符號,並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

、議一議

你能模仿小企鵝的運動方法,完成下列算式嗎?

(-4)+(+42)+(-2)=

(-3)+04)+0=

由此,你又能發現有理數相加有哪些運算規律嗎?

(互為相反數的兩個數相加,和為零.乙個數同零相加,仍得這個數。)

4、歸納兩個有理數相加的幾種情況。

有理數加法法則

(1)同號的兩數相加,取的符號,並把相加。

(2)絕對值不相等的異號兩數相加,取的加數的符號,並用較大的絕對值較小的絕對值.

(3)互為相反數的兩個數相加得 ;(4)乙個數同0相加,仍得

5、看誰先學會!

請在下列的□內填入正確的符號或數字

(1)(+5)+(+72)(-10)+(-3)= □(10□3) =-□

(3)(+6)+(-5)= □(6□5)=□ (4) 05) (-2.3)+(+2.3)=□

6、 議一議:通過有理數加法法則的學習,同學們,你們認為如何進行有理數加法運算呢?

有理數加法的運算步驟:(1)先判斷型別(同號、異號等);(2)再確定和的符號;(3)最後進行絕對值的加減運算。

7、試一試計算下列各式

(+11) +(+98) +(-212) +(+4) =

(+7) +(-6100) +(-100) = (-18) +0=

8、請你來當小老師例計算下列各式(說明理由)

(1)(-11)+(-9) (2)(-3.5)+(+7)

(-1.08)+04

ⅰ、練一練

計算:(1)(-1.37)+02)(-68)+(-42)

(3)(-27)+(+102) (4)(-4.2)+(+2.5)

(56)(- 2)+(+3 )

ⅱ、發揮你的聰明才智,若回答問題正確,則可開啟一扇門.

(口答)計算:(1)(+5)+(+3) (-5)+(-3) (-11)+(-6)

(2)(+5)+(-35)+(+311)+(+6)

(3)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符號,使下列式子成立:

(__5)+( ___5)=07 )+(- 5)=-12

(-10)+( __11)=+1   (__2.5)+(__2.5 )=-5

9、拓展運用(一)利用有理數加法解決下列實際問題

1 、一人乙個月工資可得800元,獎金可得500元,這個人乙個月收入多少元?

2、乙個人向東走了200公尺,又向西走了300公尺,結果他是向東走還是向西走,向東或向西走了多少公尺?

(二)有些語句還正確嗎?

數擴充套件到有理數之後,下面的結論還成立嗎?請說明理由

(如果認為結論不成立,請舉例說明) :

(1)若兩個數的和是0,則這兩個數都是0.

(2)任意的兩個數相加,和不小於任何乙個加數.

(三)請你設計說出乙個可用有理數加法計算的實際問題,要求用算式75+(-80)解決,並說明結果的實際意義.

3、課堂小結1、有理數的加法法則;2、有理數加法運算步驟

四、當堂檢測

(一)基礎訓練1、說出下列各式的符號。

(1)(+7)+(+32)(-)+

(3)(-12)+(-44)12+(-5)

2、計算。

(1)43+(-342)(-10.5)+(-1.3)

(34)(+16)+(-16)

3、乙隻蝸牛樹,白天向上爬了1.5公尺,夜間向下爬了0.3公尺,白天和夜間一共向上爬了多少公尺?

(2)拓展訓練 1.判斷題:

(1)兩個負數的和一定是負數;( )

(2)絕對值相等的兩個數的和等於零;( )

(3)若兩個有理數相加時的和為負數,這兩個有理數一定都是負數;( )

(4)若兩個有理數相加時的和為正數,這兩個有理數一定都是正數。( )

2.已知│a│= 8,│b│= 2;

(1)當a、b同號時,求a+b的值;

(2)當a、b異號時,求a+b的值。

3.計算(12)

【資源鏈結】

七年級數學有理數的加法同步練習

初一同步輔導材料 第9講 第二章有理數及其運算 2.4 有理數的加法 知識梳理 1 有理數的加法法則 同號兩數相加,取相同的符號,並把絕對值相加 異號兩數相加,絕對值相等時和為0 即互為相反數的兩數相加得0 絕對值不等時,取絕對值較大的數的符號,並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 乙個數同0相加,仍得...

七年級數學有理數

有理數專題練習 一 選擇題 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在有理數中,有 絕對值最大的數絕對值最小的數 最大的數最小的數 2.計算的結果為 a b c d 3.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絕對值等於本身的數只有1b 平方後等於本身的數只有0 1 c 立方後等於本身的數是 d 倒數等於...

七年級數學有理數

1.2有理數教學設計 數軸 一 教學內容分析 這一節是初中數學中非常重要的內容,從知識上講,數軸是數學學習和研究的重要工具,它主要應用於絕對值概念的理解,有理數運算法則的推導,及不等式的求解。同時,也是學習直角座標系的基礎,從思想方法上講,數軸是數形結合的起點,而數形結合是學生理解數學 學好數學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