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有理數的混合運算教案

2022-10-16 06:51:07 字數 909 閱讀 6583

教學目標

1 通過適度的練習,掌握有理數的混合運算。

2 在運算過程中能合理的運用運算律簡化運算。

重點難點

重點:有理數的混合運算 ,難點:符號的處理和順序的確定。

教學過程

一激情引趣,匯入新課

1 怎樣計算下列算式?(1); (2)

這些算式含有哪些運算?你認為運算順序怎麼樣?

2 這些算式屬於有理數加、減、乘、除、乘方混合運算,怎樣進行加、減、乘、除、乘方運算呢?這節課我們來學習這個問題。

二合作交流,**新知

1 複習鋪墊

說一說(1)有理數加、減、乘、除、乘方的運算法則是什麼?(2)有理數有哪些運算定律?

(3)小學學過的加減乘除四則混合運算順序怎樣?

2 同級別的混合運算

例1 計算:(1)-3.2+ , (2)

交流:對於只含有加減的混合運算你有什麼經驗?對於只含有乘除的混合運算你有什麼經驗?

3 不同級別的混合運算

例2 計算:(1); (2)

交流:對於不含括號的有理數混合運算,你認為運算順序怎樣?對於有括號的有理數混合運算順序怎樣?

4 適當運用運算定律

例3 計算:

三課堂練習,鞏固提高

1 計算:

(1), (2)

2 計算:

(12)4-

3 計算:

(1), (2)

(3)四衝刺奧賽,培養智力

例4 現定義兩種新的運算:「○」、「▲」,對於任意的兩個整數a、b,a○b=a+b+1,a▲b=ab-1

求4▲[(6○8) ○(3▲5)]的值。

練習:規定a※b=,求10※(2※4)的值。

五反思小結,拓展昇華 : 有理數混合運算的順序是什麼?

作業 p 48 a 1、2

蘇科版七年級上有理數混合運算錯例剖析

有理數混合運算錯例剖析 在學習有理數的混合運算時,有的同學因對知識掌握不牢而出現解題失誤,現就在運算中常見的幾種典型錯誤總結如下 一 概念理解不全面 例1 已知,的平方等於,求的值.錯解 由,易得所以 剖析 上述解法是對絕對值和平方的概念理解不清而出錯,致使解答不完整,本題應分情況進行分類討論.正解...

北師大版七年級數學 上 有理數加減混合運算測評試題

第四周測評試題 第2.5 2.6節,重點考查內容 有理數的加減運算,滿分100分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共24分 1 如圖,數a,b在數軸上,則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a a b b a2 計算 6 4的結果是 a 2 b 10 c d 3 正式羽毛球比賽對所用的羽毛球的質量有嚴格的要求。檢查羽毛球的質量...

人教版七年級上 有理數複習練習

第七章有理數複習練習 一 基礎知識的複習與鞏固 1 正數 大於數叫做正數。2 負數 在前面加上負號 的數叫做負數。3 0既不是也不是 4 正整數 負整數 0 正分數 負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數的形式,這樣的數稱為 5 數軸 規定了的直線叫數軸。6 相反數 負號不同且相等的兩個數叫做互為相反數。由相反數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