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數學有理數

2023-01-08 17:36:04 字數 1419 閱讀 4196

有理數專題練習

一、選擇題: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在有理數中,有(  )

a.絕對值最大的數絕對值最小的數

c.最大的數最小的數

2. 計算的結果為( )

a. b. c. d.

3. 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絕對值等於本身的數只有1b.平方後等於本身的數只有0、1

c.立方後等於本身的數是 d.倒數等於本身的數是和1

4. 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

a.數軸上表示6的點與表示4的點相距10

b.數軸上表示+6的點與表示-4的點相距10

c.數軸上表示-4的點與表示4的點相距10

d.數軸上表示-6的點與表示-4的點相距10

5. 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b.0不是自然數

c.0的相反數是零d.0的絕對值是0

6. 下列計算中,正確的有( )

(1) (2)

(3) (4)

a.0個 b.1個 c.2個 d.3個

二、填空題:

7. 平方得25的數是_____,立方得的數是_____.

8. 若,那麼=______0.

9. 某冷庫的溫度是℃,下降了5℃,又下降了4℃,則兩次變化後的冷庫的溫度是______.

10. 已知,則.

11.的倒數是_____;的倒數是______;的倒數是______.

12. 如果互為倒數,那麼=______.

13..

14. 用算式表示:溫度由℃上公升℃,達到的溫度是______.

15. 若三個有理數的乘積為負數,在這三個有理數中,有_____個負數.

16.若互為相反數,則=_____

三、運算題:

17.計算:

18.確定下列各式和的符號

(1)  (2)

(3)   (4)

19.(本小題5分) 計算下列各題

(1(2)3+(-12);

(3)(-2)+2;

(4)0+(-7);

(5).

20.(本小題5分)

四、應用題:解答時要寫出必要的計算過程、推演步驟或文字說明

21.(本小題8分) 一條南北走向的公路,規定向南為正.怎樣表示向北36千公尺?向南48千公尺?向北12.5千公尺?千公尺是什麼意思?+25千公尺是什麼意思?

22.(本小題8分) 若數軸上的點a和點b表示兩個互為相反數的數,並且這兩個數間的距離為8.4,求a點和b點表示的數是什麼.(a>b)

24.(本小題8分) 如圖,把乙個面積為1的正方形等分成兩個面積為的長方形,接著把面積為的長方形等分成兩個面積為的正方形,再把面積為的正方形等分成兩個面積為的矩形.如此進行下去,試利用圖形揭示的規律計算:.

七年級數學有理數

1.2有理數教學設計 數軸 一 教學內容分析 這一節是初中數學中非常重要的內容,從知識上講,數軸是數學學習和研究的重要工具,它主要應用於絕對值概念的理解,有理數運算法則的推導,及不等式的求解。同時,也是學習直角座標系的基礎,從思想方法上講,數軸是數形結合的起點,而數形結合是學生理解數學 學好數學的重...

七年級數學有理數知識總結

第二章有理數及其運算 1 有理數的分類 正有理數整數 有理數零有理數 負有理數分數 2 相反數 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叫做互為相反數,零的相反數是零 3 數軸 規定了原點 正方向和單位長度的直線叫做數軸 畫數軸時,三要素缺一不可 任何乙個有理數都可以用數軸上的乙個點來表示。4 倒數 如果a與b互為倒數...

七年級數學有理數的除法

2.10有理數的除法 班級姓名 a組1.2的倒數是 0.125的倒數是 倒數與本身相等的數是 沒有倒數.2.1 72 82 0 83 1 1 4 1 15 6 3 3.已知有理數a b互為倒數,則 ab 4.6與4這兩個數和的倒數是6與4的倒數和是 5.乙個數的是 3,這個數是 6.若 1,則m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