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數學有理數

2023-01-09 03:12:05 字數 3788 閱讀 4435

1.2有理數教學設計

——數軸

一、 教學內容分析

這一節是初中數學中非常重要的內容,從知識上講,數軸是數學學習和研究的重要工具,它主要應用於絕對值概念的理解,有理數運算法則的推導,及不等式的求解。同時,也是學習直角座標系的基礎,從思想方法上講,數軸是數形結合的起點,而數形結合是學生理解數學、學好數學的重要思想方法。日常生活中帶見的用溫度計度量溫度,已為學習數軸概念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通過問題情境模擬得到數軸的概念,是這節課的主要學習方法。同時,數軸又能將數的分類直觀的表現出來,是學生領悟分類思想的基礎。

二、學生學習情況分析

(1)知識掌握上,七年級的學生剛剛學習有理數中的正負數,對正負數的概念理解不一定很深刻,許多學生容易造成知識遺忘,所以應全面系統的去講述;

(2)學生學習本節課的知識障礙。學生對數軸概念和數軸的三要素,學生不易理解,容易造成畫圖中掉三落四的現象,所以教學中教師應予以簡單明白、深入淺出的分析;

(3)由於七年級學生的理解能力和思維特徵和生理特徵,學生的好動性,注意力容易分散,愛發表見解,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等特點,所以在教學中應抓住學生這一生理心理特點,一方面要運用直觀生動的形象,一發學生的興趣,使他們的注意力始終集中在課堂上;另一方面要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學生發表見解,發揮學生的主動性。

三、設計思想

從學生已有知識、經驗出發研究新問題,是我們組織教學的乙個重要原則。小學裡曾學過利用射線上的點來表示數,為此我們可引導學生思考:把射線怎樣做些改進就可以用來表示有理數?

伴以溫度計為模型,引出數軸的概念。教學中,數軸的三要素中的每一要素都要認真分析它的作用,使學生從直觀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直線、數軸都是非常抽象的數學概念,當然對初學者不宜講的過多,但適當引導學生進行抽象的思維活動還是可行的。

例如,向學生提問:在數軸上對應一億萬分之一的點,你能畫出來嗎?它是不是存在等。

四、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1、掌握數軸的三要素,能正確畫出數軸。

2、能將已知數在數軸上表示出來,能說出數軸上已知點所表示的數。

(二)過程與方法

1、使學生受到把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的訓練,逐步形成應用數學的意

識。 2、對學生滲透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使學生初步了解數學**於實踐,反過來又服務於實踐的辯證唯物主

義觀點。

2、通過畫數軸,給學生以圖形美的教育,同時由於數形的結合,學生會得

到和諧美的享受。

五、教學重點及難點

1、重點:正確掌握數軸畫法和用數軸上的點表示有理數。

2、難點:有理數和數軸上的點的對應關係。

六、教學建議

1、重點、難點分析

本節的重點是初步理解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正確掌握數軸畫法和用數軸上的點表示有理數,並會比較有理數的大小.難點是正確理解有理數與數軸上點的對應關係。數軸的概念包含兩個內容,一是數軸的三要素:原點、正方向、單位長度缺一不可,二是這三個要素都是規定的。

另外應該明確的是,所有的有理數都可用數軸上的點表示,但數軸上的點所表示的數並不都是有理數。通過學習,使學生初步掌握用數軸解決問題的方法,為今後充分利用「數軸」這個工具打下基礎。

2、知識結構

有了數軸,數和形得到了初步結合,這有利於對數學問題的研究,數形結合是理解數學、學好數學的重要思想方法,本課知識要點如下:

定義規定了原點、正方向、單位長度的直線叫數軸

三要素原點正方向單位長度

應用數形結合

七、學法引導

1、教學方法:根據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原則,始終貫穿「激發情趣—手腦並用—啟發誘導—反饋矯正」的教學方法。

2、學生學法:動手畫數軸,動腦概括數軸的三要素,動手、動腦做練習。

八、課時安排

1課時九、教具學具準備

電腦、投影儀、三角板

十、師生互動活動設計

講授新課

(出示投影1)

問題1:三個溫度計.其中乙個溫度計的液面在0上2個刻度,乙個溫度計的液面在0下5個刻度,乙個溫度計的液面在0刻度.

師:三個溫度計所表示的溫度是多少?

生:2℃,-5℃,0℃.

問題2:在一條東西向的馬路上,有乙個汽車站,汽車站東3m和7.5m處分別有一棵柳樹和一棵楊樹,汽車站西3m和4.8m處分別有一棵槐樹和一根電線桿,試畫圖表示這一情境.(小組討論,交流合作,動手操作)

師:我們能否用類似的圖形表示有理數呢?

師:這種表示數的圖形就是今天我們要學的內容—數軸(板書課題).

師:與溫度計類似,我們也可以在一條直線上畫出刻度,標上讀

數,用直線上的點表示正數、負數和零.具體方法如下

(邊說邊畫):

1.畫一條水平的直線,在這條直線上任取一點作為原點(通常取適中的位置,如果所需的都是正數,也可偏向左邊)用這點表示0(相當於溫度計上的0℃);

2.規定直線上從原點向右為正方向(箭頭所指的方向),那麼從原點向左為負方向(相當於溫度計上0℃以上為正,0℃以下為負);

3.選取適當的長度作為單位長度,在直線上,從原點向右,每隔乙個長度單位取一點,依次表示為1,2,3,…從原點向左,每隔乙個長度單位取一點,依次表示為-1,-2,-3,…

師問:我們能不能用這條直線表示任何有理數?(可列舉幾個數)

讓學生觀察畫好的直線,思考以下問題:

(出示投影2)

(1)原點表示什麼數?

(2)原點右方表示什麼數?原點左方表示什麼數?

(3)表示+2的點在什麼位置?表示-1的點在什麼位置?

(4)原點向右0.5個單位長度的a點表示什麼數?

原點向左1.5個單位長度的b點表示什麼數?

根據老師畫圖的步驟,學生思考在一條水平的直線上都畫出什麼?然後歸納出數軸的定義.

師:在此基礎上,給出數軸的定義,即規定了原點、正方向和單

位長度的直線叫做數軸.

進而提問學生:在數軸上,已知一點p表示數-5,如果數軸上的原點不選在原來位置,而改選在另一位置,那麼p對應的數是否還是-5?如果單位長度改變呢?如果直線的正方向改變呢?

通過上述提問,向學生指出:數軸的三要素——原點、正方向和單位長度,缺一不可.

【教法說明】通過「觀察—模擬—思考—概括—表達」展現知識的形成是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的過程,讓學生在獲取知識的過程中,領會數學思想和思維方法,並有意識地訓練學生歸納概括和口頭表達能力.

師生同步畫數軸,學生概括數軸三要素,師出示投影,生動手動腦練習

嘗試反饋,鞏固練習

(出示投影3).畫出數軸並表示下列有理數:

1、1.5,-2.2,-2.5,,,0.

2.寫出數軸上點a,b,c,d,e所表示的數:

請大家回答下列問題:

(出示投影4)

(1)有人說一條直線是一條數軸,對不對?為什麼?

(2)下列所畫數軸對不對?如果不對,指出錯在**?

【教法說明】此組練習的目的是鞏固數軸的概念.

十一、小結

本節課要求同學們能掌握數軸的三要素,正確地畫出數軸,在此還要提醒同學們,所有的有理數都可用數軸上的點來表示,但是反過來不成立,即數軸上的點並不是都表示有理數,至於數軸上的哪些點不能表示有理數,這個問題以後再研究.

十二、課後練習習題1.2第2題

十三、教學反思

1、數軸是數形轉化、結合的重要媒介,情境設計的原型**於生活實際,學生易於體驗和接受,讓學生通過觀察、思考和自己動手操作、經歷和體驗數軸的形成過程,加深對數軸概念的理解,同時培養學生的抽象和概括能力,也體出了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到抽象概括的認識規律。

2、教學過程突出了情竟到抽象到概括的主線,教學方法體了特殊到一般,數形結合的數學思想方法。

3、注意從學生的知識經驗出發,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意識,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活,並引導學生在課堂上感悟知識的生成,發展與變化,培養學生自主探索的學習方法。

七年級數學有理數

有理數專題練習 一 選擇題 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在有理數中,有 絕對值最大的數絕對值最小的數 最大的數最小的數 2.計算的結果為 a b c d 3.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絕對值等於本身的數只有1b 平方後等於本身的數只有0 1 c 立方後等於本身的數是 d 倒數等於...

七年級數學有理數知識總結

第二章有理數及其運算 1 有理數的分類 正有理數整數 有理數零有理數 負有理數分數 2 相反數 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叫做互為相反數,零的相反數是零 3 數軸 規定了原點 正方向和單位長度的直線叫做數軸 畫數軸時,三要素缺一不可 任何乙個有理數都可以用數軸上的乙個點來表示。4 倒數 如果a與b互為倒數...

七年級數學有理數的除法

2.10有理數的除法 班級姓名 a組1.2的倒數是 0.125的倒數是 倒數與本身相等的數是 沒有倒數.2.1 72 82 0 83 1 1 4 1 15 6 3 3.已知有理數a b互為倒數,則 ab 4.6與4這兩個數和的倒數是6與4的倒數和是 5.乙個數的是 3,這個數是 6.若 1,則m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