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複習課教案

2023-01-05 19:57:03 字數 1495 閱讀 5666

課題授課月日第周第課時

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複習課時間主備人知識與技

能過程與方法

能夠明確用加法的運算律進行簡便運算的基本思路

教學目標

使學生在理解算理的基礎上掌加減混合運算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的進行計算!

3、培養學生分析能力,知識的遷移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使

情感、態度

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得到發展。

價值觀.

熟練掌握有理數加減混合運算;並解決實際問題能靈活運用知識點來解題

重點難點

學情分析負號問題易出現問題,混合運算不准準確。教學方法與手段教學環節創設情境

**新知

講練結合

教學過程的設計

教學內容(問題設計、師生活動)

用加法的運算律進行簡便運算的基本思路是:

先把互為相反數的數相加;把同分母的分數先相加;把符號相同的數先相加;把相加得整數的數先相加.

2、計算:

(1)(40)28(19)(24)(2)

個性新增

設計意圖

有理數加法運算的重點是符號的確定。在進行加法運算時,必須分別確定和的符號與絕對值。

異號兩數相加是教學中的難點,也是重點。

異號兩數相加,和由兩部分組成

①和的符號:取絕對值較大加數的符號

②和的絕對值:兩個加數的絕對值相減(用大減小)

3117()()463

3、計算:

(1)2.4()(3.1)(2)(

3545

67)()(2)1313

教學環節拓展應用

反思提公升

分層作業

教學內容(問題設計、師生活動)

例3:計算

(1)()()(0.75)(

(2)0(2)(5)(2)|6(3)|

個性新增

設計意圖

有理數減法要分成兩個步驟:

①先將減法化成加法,此時減數必須同時變成相反數,即「兩處必須同時改變符號」②化成加法後,按照有理數的加法法則運算。這又是乙個難點。

14385)10

8|21

562716

14114114142

|||1119911199

例4:設n是正整數,則n-(n+1)-(n+2)+(n+3)=0。

應用上述結論,在數1,2,3,……2001前分別新增「+」和「-」,並運算,求所得可能的最小非負數是多少?

思考題:

在數字2,3,4,5,6,7,8,9的前面新增「+」或「-」號,使它們的和為10.你能找到幾種新增的方法

小結。1、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2、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規律是怎樣的?3、這節課,你還有什麼不太明白的地方?

將乙個加減混合表示式寫成省略加號的和的形式對學生也是乙個難點。應分兩步進行:

①先把減法化成加法

②省略加號,並恰當地使用運算律,以簡化計算。

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複習課

例1例2

板書設計

教學反思

2 6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

學案14 2.6 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 1 一 學習目標 1 會把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統一成加法運算,2 能進行包括小數或分數在內的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培養學生的觀察 聯想能力.二 學習任務 任務一 1 新課熱身 1 6 122 3 3.6 04 21 21 5 3 56 7 4 7 15 148...

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典型例題

例1 計算下列各式 1 2 3 4 解 1 原式 2 原式 3 原式 4 原式 說明 對於有理數的加法或有理數的減法的題目,要先進行全面分析,找出特點,採用適當的步驟,才能計算正確 簡便和迅速,如多個有理數相加 一般按從左到右的順序,逐個進行計算而得出結果 但根據題目特點,若能應用加法交換律或結合律...

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教學設計

一 教材分析 有理數的減法是通過轉化為加法來進行的,因此,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要先把減法轉化為 統一成 加法。這是同上一學段學過的加減混合運算不一樣的,教學中應予以重視,教學中可分為兩步進行,第一步,把減法轉化為加法後,直接按有理數加法進行計算 第二步,在學生掌握減法統一成加法後,再省略 進行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