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學期備好本子

2022-10-12 20:39:03 字數 1479 閱讀 7604

發布於 2016-07-11 已有1158人閱讀

筆記本,要巧記重點

在課上,做筆記是必要的。往年,有些學生認為,課堂上只要認真聽講,就沒必要記筆記了。其實,這是個誤區。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課堂上記筆記有助於增強考生對知識框架的總體把握。

高三這一年要記的知識點很多。一般來說,老師在課堂上會講解很多知識內容,有些在課堂上消化不了的,需要先記錄下來,課下再慢慢消化、理解。有時老師在課堂上的一句話,可能就是關鍵問題。

學生在課上記住了,但很可能到了課下就忘記了老師說過的重點。因此,記課堂筆記非常重要。

做筆記要講究方法。老師在課上講的內容很多,如果只顧做筆記,也會影響聽課效率。所以,上課做筆記的前提是不能影響聽講和思考,這就要求考生把握好時機。

一般情況下,老師在黑板上寫東西時,高三生可以抓緊時間記筆記;老師講到重點內容時,高三生要認真聽講,課後再補記筆記。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記筆記不是一字不落地全記上,而要簡明扼要,利用短語、數字、圖案等適合自己的方式把重點、難點、疑點等內容記下,課後再認真整理。

錯題本,要善於歸納

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一模」、「二模」……高三一年,學生要經歷大大小小的考試。總結好每次考試中遇到的問題,對高三生提高成績非常重要。建立錯題本,進行歸納分析,是一種非常好的做法。

在學習中,高三生要善於把自己做過的作業、習題、試卷中的錯題抄在錯題本上,便於日後隨時翻閱,查詢知識漏洞。只有有效地使用錯題本,才能使學習更有針對性,同時提高學習效率。以往,有的高三生對錯題的認識不深刻,即使重新再做一遍,也還是答不出或者答錯,原因可能就在於這些人沒有建立錯題本, 不善於對錯題進行歸納總結。

建立了錯題本,還要用好錯題本。高三生可將自己發現的錯題或不會做的題收集起來,分析一下做錯或不會做的原因,並把正確解題答案和思路注在旁邊。高考前,高三生可著重針對錯題本上的題目查缺補漏,也可把在學習中的體會記錄下來,經常翻看,能夠使自己對知識的理解更深刻,對知識掌握得更牢固。

口袋詞彙本,課餘時間常翻看

在備戰高考的過程中,英語作為一大學科,對高考總成績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若想提高英語成績,詞彙量是必不可缺的。

首先,將單詞分為原型和派生詞。例如happiness為高興、幸福的名詞,那麼我們可以將它的形容詞、副詞一併記住,有些特殊單詞還會有動詞形式,這樣在記乙個單詞的同時,可完善對這個單詞整體運用的理解,對寫作也會有所幫助。考生可以在寫作時翻閱詞彙筆記,檢視應正確使用的詞性,力求每個單詞都用得恰如其分。

其次,高三生還可以將字母拼寫相似的詞進行總結,就像語文的形近字一樣,例如similar和familiar,認準單詞便於考生在閱讀中理解文章大意。最後,對常見的片語做整理,尤其是出現在單選和完形當中的、那些僅僅依靠字面翻譯不出來的「肉眼無法識別」的片語。

如果條件允許,高三生可用乙個便於攜帶的小本子記錄詞彙筆記,在回家的路上、上課的間隙等課餘時間勤於翻看。此外,還可將背單詞當作娛樂休閒,幾個同學比賽誰找出的好片語好句子多,在討論中對高頻詞彙的印象會更加深刻。聽力近幾年增加了聽寫單詞的題型,對於常考的月份、數字、天氣、星期等詞彙,高考生可加以歸類,在考試前抽出幾分鐘進行複習。

高三上學期總結

四 關心學生,真誠對待學生 剛開學時,我就對同學說 高考很殘酷,但不希望自己成為摧殘他們的劊子手,我會爭取每天都有一張燦爛的笑臉來面對他們。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必能使收穫更多於付出。到了高三,學生不僅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思想,更有自己對未來的思索與打算,此時的他們,想得到的不止是知識的學習,更有對生...

高三上學期個人總結

3 整理基礎知識,適當做一些高考題。回歸基礎,整理鞏固基礎知識,用最充實 最滿意的感覺來增強自己的自信心。同時,利用這段時間試著做近幾年的高考題,學會找出每道題的切入點,從中總結命題規律,技巧和命題手法。英語不同於其它語言,它有三大特色,歸納如下特徵 即1 冠詞的用法 不定冠詞,定冠詞和零冠詞 2 ...

高三上學期評語

李慧慧你美麗善良 幽默風趣 樂於助人,給我們帶來歡笑和甜蜜。生活上懂事乖巧,很會照顧人。學習上刻苦努力,英語成績優異。原來不自信的你在元旦聯歡會上也能勇敢的參加活動,跳起舞來真的很美,很自信。老師希望你能在日後的學習中繼續將這種自信保持下去,面對困難不要退縮,為自己的未來而奮鬥,永不言敗,在學習中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