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48 字數 4621 閱讀 8675

篇一:2013-2014高三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2---2023年高三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三,作為乙個高考班,在學生們的心中是將三年的高中生活劃上句號的時候了。作為高

三、二班高考備考工作的組織和管理的新上任者,我身感責任重大。必須下大力氣狠抓班風建設,營建乙個良好的班級氛圍和環境,提高教學質量。本學期我的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如下:

一、班情分析

高三、二班現有學生53人,男生23人;女生30人;住校生49人;走讀生4人;作為六個理科普通班之一,在新泰市統測中前50名佔5人,進入前100名的學生有15人,尖子生面低,學生學習基礎較差,行為習慣較差,,整體成績較差,但只要本學期我們高

三、二班全體師生共同努力,認真挖掘,潛能無限,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二、指導思想

本班參差不齊的學生素質、思想行為、知識基礎落後面巨大的班級現狀不但給任課老師的教學工作帶來困難,更是給我乙個巨大的挑戰。面對現實,作為班主任的我,深知班風、學風對班級備考的影響,所以必須下大力氣狠抓班風建設,營建乙個良好的班級氛圍和環境。

三、行動指南

1.加強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覺悟水準。思想是行動的先驅。為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應對高三學習,本學期我對高

三、二班學生的思想教育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①理想教育——確定學習的具體目標,人生的大目標。

②態度教育——敢於吃苦,敢於拼搏(通過學習往屆高三畢業生的優秀事例,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與積極性)。

③典型教育——向好學生學習,向第一看齊。

④信心教育——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為自己的人生做最後的拼搏。

2.加強規範訓練,即學生的養成教育:

①一絲不苟的學習態度。讓學生每頁書都要認認真真地讀,每節課都要認認真真地聽,每道題都要認認真真地做,每個錯題要認認真真地改。

②一滴不漏的學習要求。培養學生互幫互學,凡是學過的知識都應該會,凡是做過的題都應該對,凡是要求記住的都應該牢記在心。努力做到四清:

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不留疑點,不留死角,切實打好基礎。

③始終如一的學習習慣。嚴格的學風,不僅應堅持一周、一月、一學期,而且應該堅持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做到「活到老,學到老」。治學嚴謹的學風應始終如一。

3.加強學法指導。根據「新教材、新大綱、新教法」的特點,依據高考形勢的變化,要在總結學習以前教學管理工作的基礎上,結合高考最新形式,認真研究教學管理的新對策,我在本學期著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①教育學生在突出語數外的同時,綜合科目要在應用和學科滲透上下功夫,特長科順其自然。

②加強學法指導並對學生進行分類,實行分層推進。

③加強對學生的行為、學法習慣的養成教育,增強學生的規範意識,努力提高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提高主動認知的能力。

④發揮優秀學生的模範帶頭作用,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努力養成一種互幫互學、團結向上的良好班風。⑤當好任課教師和學生的橋梁,搞好師生配合,建設乙個師生和諧的班集體,為教學、為學習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

4.加強完善班幹部建設,營造良好的氛圍。具體做到:

①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大力開展經驗交流和思想教育活動,培養班幹部的服務意識、管理意識和奉獻精神,激發其工作熱情,提高其工作水平,促使其更好的發揮班級工作中的核心作用,當好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②分工明確、各負其責,對班內的各項事務明確到位、分配到人。班幹部在自己的職責範圍內很好的行使職權,每一位學生必須及時、認真、全面、徹底地完成應完成的任務,若出現問題,既追究當事人的責任,還追究負責人的責任。

5.強化日常管理,培養良好習慣。良好習慣的養成對人的成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通過建章立制,制定宿舍公約、學生一日常規、課堂公約等措施規範學生,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6.開展活動,豐富學生生活。高三的學習是緊張忙碌的,為使學生樂學、愛學,讓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營造輕鬆學習氣氛。

四、主要措施

1、以學制班,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的學習作風,發揚拼搏精神,繼續在班上營造濃烈的學習氛圍。通過主題班會、講座,讓學生了解和認識高考形勢和動態,以及高考對人生的影響,強化高考在學生心目中的分量,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和對知識的渴望。

2、面向全體學生,關注重點,大力抓好尖子生的培養。信心一鼓再鼓,狠抓基礎落實和作業落實,提高尖子生面,學習上取長補短保中,注重各科平衡發展。

3、通過往屆考生的經驗教訓和心理體驗的交流,消除學生對高考的恐懼感、陌生感,讓學生零距離地感悟高考。通過主題班會和高考理想的規劃,激發學生對理想追求的慾望和對高考的親近感。

4、建立班級核心團隊,營建積極向上的班級氛圍吸收優秀學生組建乙個敢負責、有威信、思維活、方法巧、善溝通的班級管理隊伍,全方位參與班級管理,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感覺到時時有人管,事事有人做,處處有監督。強化科代表的責能和作用,使他們真正成為學科的帶頭人、老師的好幫手、同學的貼心人。

5、老師,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強與學生、家長的溝通、交流,真正成為他們心靈上的貼心人、知心朋友;學習上的好幫手,以自己的身體言行和思想情感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學生積極向上的內在動力。

6、通過有效形式加強對落後學生的思想、情感交流,學習方法的引導、行為習慣的糾正與監督,大力幫助他們提高自信心、自尊心。

7、充分利用班級黑板報和教室空間,通過同學們喜聞樂見的名人名句來激勵、鼓舞學生,營建良好的學習環境。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動態,傾情協助跨過每一道難關,克服任何困難。

高三這一年是關鍵的一年,是整個高中的衝刺年,是班級能否可持續向好的方向發展的關鍵時期。相信在學校的大環境下,努力做好各項工作,我們班會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的。

總之,班主任要始終以關愛的態度培養學生,以細心的言行善待學生,以勤奮的工作帶動學生,以嚴格的要求管理學生。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一如既往地抓緊班級常規管理和學生德育工作,向學校交乙份滿意的答卷。附:

本學期主題班會安排表:

內容應當提前讓同學知道,讓同學有乙個接受教育和參與活動的心理準備。3.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參與整體策劃和實施,堅持「以學生為本」,讓學生真正成為活動的設計者、組織者和參與者。

4.在參與中感悟,在過程中體驗,在潛移默化中促進學生身心發展。

高三、二班 2012-8-28篇二:2015屆高三(1)班上學期班級工作計畫表

園區二中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篇三:華棟中學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三年級

班主任工作計畫

耿進臣十年寒窗,剩下最關鍵的一年。面對高考大關,學生是否有良好的心態和紮實的知識順利通關,與各學科的教與學有密切聯絡,也與班級管理工作息息相關。為讓高三(6)班每個學生都能夠考上理想大學,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針對本班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計畫:

指導思想:

本學期將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學校的辦學方針和教育理念,在學校各部門有力領導下,在全體科任教師的配合下,努力打造有特色、有生機、和諧而競爭的高三六班,為實現2023年高考目標,為實現全班同學們的大學夢想而奮鬥。 工作目標:

努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糾正學生心理上的不良心態,加強同學們德育自主體驗,著重落實「抓實基礎,指導方法,培養能力,提高質量」的教育目標,努力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提高未來高考的應變能力,通過班主任、科任教師、班幹部「三位一體」的管理模式,力爭實現全天候、無縫隙、安全高效的管理目標。

具體措施:

一、及時調整學生心理狀態,營造備考氛圍。

高考是人生的重大轉折之一,學生心態複雜,思想負擔重,作為班主任,自然有學生的共同體驗。開學初由宣傳委員牽頭,出一期「高三意味著什麼?」的主題板報,同時通過班會時間宣傳我班在本學期備考中的優勢,讓學生感覺前途充滿希望。

讓全體學生對自己充滿信心地投入到高考複習中,提公升高考複習氣氛。

二、及時同科任老師交流,發揚我班科任老師的優良備考資源,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培養學科興趣。

學法的掌握,是提高學習效率的關鍵。本班學生乙個普遍特點是喜歡蒙頭學習,少開口,上課同老師配合不密切,嚴重影響學習效果。本學期初發動各文科科代表的表率作用,讓學生充分利用早讀時間大聲朗讀,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針對文科學生數學較差的問題,向學生介紹理科學習一定要掌握概念,理解規律,分析問題時要認真審題,建立情景模型,尋找解決問題的切入口,訓練要足量到位,同時充分利用下午日清時間進行補弱工作。在複習過程中提醒學生要善於總結,自我歸納,及時反饋及時糾錯。指導學生各科建立錯題檔案,將每天的新聞課作為專用的改錯時間,讓學生將習題中的錯題重做一遍,並匯集成本,分析做錯的原因,提高複習效率。

經過學法指導,讓更多同學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讓更多同學懂得怎樣備考,變學會為會學。

三、關注心身健康,培養衝刺精神。

備考複習,知識量大,難度和綜合性強,學生的心態波動大,高考試題有一定的長度、廣度、梯度,學生有怯場心理。最後複習階段保持積極穩定、緊張有度的心境極為重要。高考前的100天,可以說是衝刺時間,是學生智力大開發的時間,這時期的有一模、二模,學生心理壓力大,甚至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作為班主任,我準備抓住這一時機,充分利用班會時間,及時做好心理輔導,多利用課後時間同學生談話交流,正確引導他們看待考試和成績。

要重成績,但不能過分,讓學生感受到只要認真學習,有足夠的投入,考試時能正常發揮就行了,不能苛求,對成績好的同學給予表揚鼓勵,對尚未達理想成績的同學給予打氣激勵,讓各個分數層次的同學都不甘落後,都有拼搏衝刺的精神,都有沉著應考的那般勁。

四、關注臨界生和尖子生工作。

每次考試臨界生多達十幾人,這十幾人若能在這學期再努把力,可能會考上更好的大學,同時也可保證我班任務的完成;若繼續鬆鬆散散,高考成績肯定出問題。本學期準備加強對這部分學生的學習督促,穩定他們情緒,讓他們在高考中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爭取讓他們都考上理想學校。

2023年8月23日

高三上學期班務工作計畫三

根據學校要求,結合高三和本班實際,制定本學期班務工作計畫如下 1 做好班級常規管理工作,配合學校中心工作 2 推進班委會和團支部隊伍建設,打造乙個有團結裡和執行力的班級自主管理團隊 3 美化和布置教室環境,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空間 4 認真準備好每週的班會,做到一周一總結,在學習 衛生 紀律 生活作風...

高三上學期總結

四 關心學生,真誠對待學生 剛開學時,我就對同學說 高考很殘酷,但不希望自己成為摧殘他們的劊子手,我會爭取每天都有一張燦爛的笑臉來面對他們。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必能使收穫更多於付出。到了高三,學生不僅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思想,更有自己對未來的思索與打算,此時的他們,想得到的不止是知識的學習,更有對生...

高三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3 加強對學生的行為 學法習慣的養成教育,增強學生的規範意識,努力提高學習的主動性 自覺性,提高主動認知的能力。4 發揮優秀學生的模範帶頭作用,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努力養成一種互幫互學 團結向上的良好班風。5 當好任課教師和學生的橋梁,搞好師生配合,建設乙個師生和諧的班集體,為教學 為學習創造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