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學期化學教學計畫

2021-03-04 00:47:34 字數 1962 閱讀 4706

2013—2014學年上學期教學計畫

高三化學

化學總複習是中學化學學習非常重要的時期,也是鞏固基礎、優化思維、提高能力的重要階段,通過對知識點、考點、熱點進行思考、討論、總結,幫**生對已基本掌握的零碎的化學知識進行歸類、整理、加工,使之規律化、網路化。讓學生構建整個高中化學的基礎網路,養成正確審題、答題的良好習慣。

1.本學期教學內容

本學期主要進行高三一輪複習,所涉及內容為:高中化學必修(一)必修(二)和《化學反應原理》。必修(一)是高中化學的基礎部分,所涉及無機化學內容在高考中佔最大比重;必修(二)講授高中化學的基本理論和初步學習有機化學,但考慮到「循序漸進、螺旋式上公升」的原則,該冊所涉及三章內容僅定位在初步了解的層面,與後三個選修模組:

《物質結構》、《化學反應原理》、《有機化學基礎》一一對應。《化學反應原理》為重要理論部分,與必修(一)的無機部分共同構成了高考化學考察的主幹,本學期將重點複習。

2.當前學生學習狀況分析

由於前兩年課時少,教學進度較快,鞏固訓練跟進不充分,學生重視程度不夠造成學生掌握的基本知識缺乏系統性,知識遺忘快,學生綜合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普遍較弱,儘管採取了各種各樣的補救和強化措施,兩極分化的現象還是明顯,而且呈葫蘆型分布。學生情況總體不容樂觀,其主要特點有:基礎知識薄弱,缺乏系統性、規範性;規範化解題訓練較少,做題速度慢。

學生缺乏綜合應用所學知識的能力,不能從多角度解決問題,應試心理狀態不穩定,缺乏應試技巧和經驗。

3.本學期的教學目的、任務和教學要求

㈠教學目的、任務

通過第一輪的複習幫助學生重新建立高中化學知識網路,使學生所學知識作到系統、條理,能夠掌握紮實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通過第一輪複習中的各種訓練和檢測,進一步加強學生學科素養的培養,提高基本的解題和應試基本技能。以便在綜合訓練中達到熟練應用的目的。

㈡教學要求

認真學習新課改高考的有關檔案和指導性資料,借鑑往屆高三經驗,搞好第一輪複習;加強研究,認真備好每一堂課,提高課堂效率,充分利用有限的時間,達到良好的效果。研究高考說明,使教學圍繞高考進行,適應和符合高考的要求。

4.本學期的整體教學思路

我們採用兩階段,滾動前進,螺旋上公升的方案進行複習。具體地說兩階上學期(五個月)、下學期(三個月)各為乙個階段,上學期(前期對複習已做了不少鋪墊,高二寒假作業著重強化了原理部分的學習,學業水平考試前突擊了小一輪複習,暑假作業內容的設定也是必考範圍的知識)即進行第一輪複習(適當穿插小專題和綜合性練習,實現知識的滾動再現,降低知識的遺忘),原則是「走進教材,求細求全」,以高考必考內容化學1、2及原理模組的課本為本,根據課標及高考化學考試大綱中對知識和能力的目標要求,進行系統的地毯式的主題單元過關複習,重點在鞏固強化基礎,使不同程度的學生都有所提高。

5.本學期的主要教學措施和手段

①要規範學生的學習行為,首先規範教師自己的教學行為,從語言表達到化學用語的書寫,教師要身體力行,做好表率,要重視自己的言行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②要不斷營造規範訓練的氛圍,將規範教育寓於常規訓練中,要用「糊里糊塗做十題,不如明明白白做一題」,「會的應該是對的,對的應該是全對的」等思想認識,時刻警示告戒學生。

③限時限量,對學生進行解題速度和準確率的規範訓練,形式可不拘一格,可以是整套模擬,也可以是某考點或題型的小專題訓練,時間可以一課時,也可以是其他規定時間。

④化整為零,不斷鞏固基礎知識,如每天堅持寫五個方程式,教師瀏覽,不對的重寫、改寫(也可以成立化學興趣小組,這些事情交由興趣小組去做,教師監督)。

⑤ 凡測驗,髮必收,收必批,批必評,錯必糾,其他作業則增加臨時檢查和抽查的頻度,對每次測試中捲麵書寫格式規範,字跡清晰,分析表達問題條理、嚴密、準確性高的試卷進行表揚和公開展示。

⑥建立錯題本,力求做到「題不二錯」指導學生學會整理糾錯本。(或摘抄或剪貼)多次篩查,典型入集,引導學生反思錯在哪?何因?補救措施?有何啟發。

⑦指導學生審題、答題方法,培養良好的解題習慣,力求思路清晰完整,解題格式規範,書寫工整清晰,計算結果準確。

⑧對化學科較差的同學做個別指導,配合平時工作,抓好邊緣生和尖子生,做好培尖轉差工作。

6.教學進度安排

高三上學期體育教學計畫

對於高三學生來說,高三基本上大部分上課時間都給文化課了,體育課在有限的時間裡要緩解大家的學習壓力,以及少部分體育特長生的訓練,怎樣更有效地利用這些時間,是我們體育教師需要思考的問題了。基於以上現將本學期教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學習和貫徹科學發展觀,開展教育活動,加強學風 班風建設,深化教學改革,...

高三上學期數學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高三數學教學要以 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教科書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全面複習並落實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 基本數學思想和方法,為學生進一步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要堅持以人為本,強化質量的意識,務實規範求創新,科學合作求發展。二 教學建議 1 認真學習 考試說明 研究高考試題,把握高考新動向,有的放矢...

高三上學期數學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上學期 上蔡縣第二高階中學張粘 一 指導思想。研究新教材,了解新的資訊,更新觀念,探求新的教學模式,加強教改力度,注重團結協作,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激發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數學素質,全力促進教學效果的提高。二 學生基本情況。新的學期裡,本人任教班的數學課,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