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手術治療大腦中動脈瘤的療效觀察

2022-10-12 12:15:03 字數 912 閱讀 9414

【摘要】 目的**顯微手術**大腦中動脈瘤的臨床療效。方法回顧分析本院腦外科自2023年5月至2023年7月收治的大腦中動脈瘤患者的臨床資料。結果 22例患者全部行動脈瘤夾閉術, 根據gos:

ⅴ級12例, ⅳ級5例, ⅲ級3例, ⅱ級2例。結論顯微手術**mcaa (大腦中動脈瘤)療效顯著, 確診患者應盡早手術**。

【關鍵詞】 動脈瘤;大腦中動脈;顯微手術

大腦中動脈瘤(mcaa)破裂是神經外科常見的疾病, 約佔全部動脈瘤的18%~22%[1], 多數不易行血管內**, 需開顱手術。丹東市第一醫院自2023年5月至2023年7月收治mcaa破裂出血患者22例, 均行開顱動脈瘤夾閉術**, 效果滿意, 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22例患者男14例, 女8例, 年齡21-65歲, 平均45.5歲。首次蛛網膜下腔出血19例, 第2次蛛網膜下腔出血3例。

22例患者均有劇烈頭痛、短暫性意識障礙、嘔吐等表現。根據hunt-hess分級:ⅴ級4例, ⅳ級2例, ⅲ級12例, ⅱ級4例。

22例患者經ct確定有蛛網膜下腔出血, 2例患者同時行dsa (血管造影)檢查, 經手術確診為mcaa, 診斷為mcaa破裂。**:①術前均給予抗血管痙攣和抗纖溶藥物。

②20例患者經翼點入路行mcaa夾閉術, 解剖外側裂, 之後暴露出m1段, 沿著m1逐步分離, 直至大腦中動脈分叉部, 分流動脈瘤頸的遠近端, 然後夾閉。腦內形成血腫的患者急診行動脈瘤夾閉術+去骨瓣減壓術+血腫清除術。2例行擴大翼點入路, 清除顱內血腫, 顯露出動脈瘤, 夾閉瘤頸, 去骨瓣減壓。

③術後絕對臥床休息4~6周, 保持排便通暢、鎮靜。術後常規抗感染、擴血管、高壓氧、腰椎穿刺和**功能鍛鍊等**。

2 結果

22例患者均成功夾閉。18例dsa複查示動脈瘤消失。複查ct示2例存在不同程度的腦出血病灶。隨訪3~24個月, 根據gos:ⅴ級12例, ⅳ級5例, ⅲ級3例ⅱ級2例。

顯微手術治療腦膠質瘤71例臨床分析

摘要 目的 顯微外科手術 腦膠質瘤的診斷和臨床療效。方法 對71例腦膠質瘤顯微手術 的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 結果 67例病人術前診斷與術後病理診斷符合,符合率94.4 顯效33例,佔46.8 有效率30例,佔42.3 無效8例,佔10.9 結論 顯微手術以其損傷小,適應症寬,全切除率高等優點,臨床...

手術治療近視的危害

從安全 簡便 經濟 實用等因素考慮,眼科學界認為對於多數人來說,目前矯正近視的首選方法仍然是配戴框架眼鏡或者選擇近視 儀。因近視眼普遍眼壓較高,增加人眼調節的阻力,近視 儀的處方中有降壓藥,也有軟化鞏膜的藥物,降低鞏膜硬度,使人眼調節抵抗力降低,同時提高視網膜和視神經的功能。藥物對dna損傷有修復功...

耳廓假性囊腫手術治療

3 討論 耳廓假性囊腫的 不甚明確,多數學者認為是一種軟骨膜下或軟骨間無菌性 漿液性的炎性滲出,可能是耳廓受到未被注意的機械性刺激後,區域性迴圈發生障礙,組織間積聚反應性滲出液所致。耳廓假性囊腫 目標是保持耳廓解剖形態,防止囊腫 目前多採用保守 一般多採用穿刺抽液 加壓包紮 注射硬化劑等。其目的是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