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心臟病可以手術治療

2023-02-10 16:54:03 字數 834 閱讀 5733

作者:付慶林

**:《家庭醫學》2023年第01期

醫學科技的進步打破了許多傳統的觀念,一些過去認為不能**的心臟病,如先天性心臟病、心臟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病、心臟腫瘤、心肌病和心律失常等,現在可以通過手術進行**,使患者重新獲得健康的心臟。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是出生時最常見的生理缺陷,每200~300個新生兒中就有乙個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有非紫紺型和紫紺型兩大類。前者有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等,後者有法洛四聯症、大動脈轉位等。關於先天性心臟病手術時機,一般認為學齡前最好。

年齡太小抵抗力低,手術風險大;年齡太大可能出現併發症,失去最佳手術時機;不能耐受**手術的患兒,可先行姑息性手術,以部分改善症狀,為以後**手術創造條件。大部分非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隨著時間推移,肺血管會發生痙孿、增厚,管腔變窄,導致肺動脈阻力公升高,最終形成梗阻性肺動脈高壓,出現口唇、手指足趾青紫,失去手術矯治的機會。紫紺型心臟病由於血紅蛋白增多,血液變粘稠,會導致腦栓塞、腦膿腫等。

心臟瓣膜病心臟瓣膜病的種類很多,但均表現為狹窄和/或關閉不全。常見有風濕性心臟瓣膜病、感染性心內膜炎、黏液變性,以及冠心病引起的瓣狹窄、關閉不全等。瓣狹窄或關閉不全常會引起心臟增大、心房纖顫、血栓脫落,導致外周器官栓塞、心力衰竭等。

**方法有瓣膜成形術和瓣膜置換術。瓣膜成形術是對病變瓣膜進行手術修復,恢復瓣膜功能,主要針對老年退行性變、單純腱索或乳頭肌功能障礙,以及一些先天性瓣膜功能障礙,術後恢復快,無需抗凝,生活***,但部分病人可能需要二次手術。瓣膜置換術是用生物瓣或機械瓣替換病變瓣膜。

兩種瓣膜各有優缺點:機械瓣具有良好耐久性,一般可以終生使用,但需要終生抗凝;生物瓣是源於人類或豬、牛的生物瓣膜,無需抗凝,但壽命短,部分患者一定時間後可能需要再次手術。

王鍾介紹心臟病能引起哪些病

血管老化後,血壓變化使血管管負擔加重 血壓稍有上公升或降低,如果不伴有其他症狀可不必太擔心,如果血管老化嚴重,血壓的波動對身體就會有不良影響。一般緊張時血壓公升高,放鬆時血壓下降。血壓公升高的原因包括肥胖 鹽過量,遺傳 刺激 精神壓力,運動不足等。血壓公升高,誘發心絞痛和心功能不全,引起動脈瘤破裂,...

妊娠合併心臟病

妊娠期心臟病是產科常見的嚴重併發症妊娠合併心臟病是婦產科常見的併發症,由於妊娠期間孕婦體內各個系統產生的變化容易導致體內血液動力學的改變從而增加心臟的負擔,在分娩過程中由於子宮收縮等因素而導致迴圈血量的增加從而導致孕婦心臟負擔的增加以及心力衰竭 1 尤其是合併心力衰竭時病情更加危重,主要原因是心臟病...

心臟病怎麼護理

心臟病是生活中的常見疾病之一,有先天和後天之分。由於心臟在身體中起這重要作用,因此心臟一旦出現問題,我們的身體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大家也許都知道心臟病患者不能受到驚嚇,但其實心臟病還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今天就來給大家講講心臟病該如何護理。在早上起床之前要多喝幾杯白開水,因為這樣可以加速胃腸的蠕動,把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