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土地有償使用的新突破

2022-10-10 19:15:06 字數 902 閱讀 6555

摘要本文針對我國資源有償使用方面的現狀,分析了要在資源有償使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嚴格執法是關鍵。提出了在嚴格執法的前提下,應採取的五項措施。

關鍵詞國有土地;有償使用制度;土地市場;礦業權市場

今年是「十二五」開局初年,同時也是國內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歷史時期,在此階段,城鎮化、工業化以及國際化和市場化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同時,我們也逐漸進入到乙個資源快速消耗的階段,其中淡水資源、土地資源以及能源和非可再生資源、生態環境等因素,對社會經濟發展的造成了嚴重的制約,成為發展瓶頸。在當前新農村建設過程中,全面推進產業結構公升級,加快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以及構建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型社會,成為新的奮鬥目標,同時也給國土資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從巨集觀的視角來看,由於部分基層**和相關部門違背了土地利用規劃,甚至違反相關法律、法規,亂批、亂佔基本農田,導致大面積的耕地減少,這是乙個非常可怕和值得反思的問題。檢討過去,我們的法律是有很多不完善,但二十年的經驗證明,要在資源有償使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嚴格執法成為當前國土資源土地有償應用的突破口,不斷深化改革、加大執法力度。

1 強化土地產權管理,建立健全地籍管理制度,為資源有償使用提供全面系統的資訊支援

對於地籍管理工作而言,國土資源應用管理是基礎,同時也是保障土地有償應用的關鍵,是當前我們保護土地資源、保障發展以及維護權益和提高社會服務水平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在「十二五」規劃和發展期間,地籍管理由傳統地籍逐漸向現代地籍轉變,有效地發揮了基礎、保障作用,為科學、高效地提高國土資源管理和服務水平,全面推動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1.1 建立健全土地產權管理機制

實踐中,應當以參與產權管理立法為平台,不斷建立健全和完善土地登記機制、土地權利體系,加快推進我國土地登記全面查詢、覆蓋的爭議調處工作。同時,建立健全我國現代國土土地產權管理機制,有效維護土地產權和人權機制,全面規範國內土地利用和管理市場秩序,使其更加的規範化。

國土資源局6 25全國土地日宣傳活動總結

今年6月25日是第26個全國 土地日 宣傳主題為 落實資源節約優先戰略,推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 圍繞這一主題,我局認真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現將 6 25 土地日宣傳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 高度重視,制定方案 為做好今年的土地日宣傳活動,我局高度重視,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和部署開展宣傳活動的內容和具...

國土資源局XX年「6 25」全國土地日宣傳方案

國土資源局xx年 6.25 全國土地日宣傳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 十八大 和 十八屆三中 四中 五中全會 精神,貫徹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促進全社會倍加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資源,營造節約集約用地 切實保護耕地的良好社會氛圍,緊密結合全市開展的三大建設年活動,積極適應...

即墨市國土資源局儲備國有土地使用權掛牌公告

即土告字 2006 第4號 經即墨市人民 批准,即墨市國土資源局決定採取掛牌方式出讓一宗儲備地塊的國有土地使用權。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 掛牌 時間和地點 掛牌期限 2006年3月17日8 30至2006年3月30日上午15 30 掛牌地點 即墨市土地礦產交易中心大廳 新興路83號,市行政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