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管理對新農村建設的意義研究

2022-05-23 14:42:04 字數 3001 閱讀 8584

摘要:隨著社會主義特色經濟發展程序的推進,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成為社會現代化發展的重要事項。為了更好的促進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發展,國土資源管理在保護耕地、城鎮建設用地管理以及不同型別的土地建設方面發揮的作用,促進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快速發展。

因此,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應更加重視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所發揮的作用。本文將簡要分析,國土資源管理對新農村建設影響方面的相關內容,旨在通過國土資源的有效管理工作,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不斷發展。

關鍵詞:國土資源管理新農村建設意義研究

現階段,隨著國家建設新農村程序的不斷推進,如何實現土地的有效利用,快速的促進新農村建設工作的發展,成為社會公眾關注的重點問題。此時,國土資源管理部門需要利用一定的國土資源管理制度,來規範新農村建設用地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在處理農村建設用地的管理、土地利用規劃等問題時,可以在確保不影響社會經濟發展的前提下,維護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實現自身的安穩。

在實際工作中,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要在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之上,對新農村土地利用工作作出相對有效的部署。使之可以在農村耕地、基本農田、村鎮建設用地等工作方面,都能順利的開展相關的建設活動,促進新農村建設水平的進一步發展。

1 關於國土資源管理重要性的相關分析

一直以來,國土資源管理工作,作為關係國家發展以及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的基本管理工作,其發展的根本意義在於為社會公眾提供維持基本生計的物質基礎。在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發展程序中,對國有土地利用狀況的考察與規劃是國土資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發展內容。現階段,隨著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程序的不斷推進,農村土地的利用與規劃,成為國土資源管理工作中的迫切的發展任務。

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水平,對於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與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其中主要體現在保護耕地、基本農田、節約村鎮建設用地、土地整合利用、加快土地制度改革等工作方面。

2 國土資源管理對於新農村建設的發展意義

在國土資源管理工作中,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必須組織相關的工作人員對國土資源進行全面的考察活動,使之可以在明確國土資源具體利用狀況的基礎之上,合理的部署區域人口以及生產力的合理布局,相對科學、合理的土地利用布局,對於農村土地的有效利用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不斷的實踐活動表明,有效的發揮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在農村土地規劃方面的作用,在達到良好的經濟發展目標的同時,對於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的發展,也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因此,我們在新農村建設的過程中,強化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相關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

(1)保護耕地以及基本農田。

從我國社會的發展史分析,耕地以及基本農田的保護工作,是各級**的基本職責之一。在城鄉發展規劃的程序中,要盡最大的努力統籌城鄉用地。避免部分城市以建設新農村為契機,進行盲目擴建進而占用優質的良田,影響農業生產者的正常生產、生活。

在進行新農村建設的過程中,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必須加強建設用地的審批管理。對於各類建設占地的審批工作進行嚴格的控制,合理規劃土地的利用方向。對於新農村建設的合理占地數量,務必採取一定的補償措施。

同時在實際工作中,國土資源管理部門,應在積累工作經驗的基礎之上,盡快的建設耕地保護、基本農田保護的國家監管系統。將新農村建設的用地計畫全部納入國土資源的管理工作中,通過提高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效率。針對新農村建設用地的特點,綜合考慮土地利用的情況,促進保護耕地以及基本農田工作順利的進行下去。

(2)提高村鎮用地管理工作的效率。

在新農村建設的發展過程中,提高農村土地利用效率,需要結合農村建設用地的實際利用情況。在國土資源管理工作規定的前提下,嚴格的界定基本農田、村鎮建設用地、土地整治區域以及生態保護區域的界限。使農村建設用地在相對合理的規劃下順利的開展。

同時,國土資源管理規劃方面的工作,對新農村建設用地戰略部署以及總體要求的最終確定,也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在土地合理利用、統籌土地規劃發展、安排農村建設用地等方面的引導作用,為新農村建設與發展提供了可以參考的實施方案。我們在國土資源的管理工作中,應更加重視其發展的策略性以及前瞻性,使之為新農村的建設與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3)促進土地制度改革事業的發展。

在實際工作中,國土資源管理的相關工作,對於完善國家土地監管系統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在新農村建設的過程中,積極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為新農村徵地補償以及建設用地使用流轉權的改革起到了助推的作用。土地改革事項的發展,為解決農田占用補償、土地徵收徵用工作方面存在的糾紛解決,提供了可以嘗試的解決方案。

在日常的國土資源管理工作中,我們可以通過徵地補償安置爭議的解決方案、徵地補償辦法、徵地程式等措施,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發展程序。最終實現農村土地評估、地價管理、耕地監管等方面的建設目標,為進一步建立農用地等級**體系以及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奠定物質基礎。

(4)促進農村地質災害的的調查與防治。

在我國廣域的疆土領域內,自然資源以及地域條件的差異,使農村地質災害頻繁發生。為了更好的推進新農村建設的發展程序,我們必須在發展的過程中,重視農村地質災害的防治與預防。國土資源管理中的考察工作形成的資料記錄,可以為相關的地質災害的預防與防治發揮重要的作用。

另外,國土資源管理工作中的地下水資源調查、評價以及監測的工作,對於新農村建設的發展也具有一定的發展意義。根據分析《地質災害防治條例》的相關內容,通過國土資源管理工作中的動態監測環節,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發現以及防治發生的地質災害,盡最大的努力降低地質災害對新農村建設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

3 結語

綜上所述,在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發展與建設過程中,國土資源管理的相關工作對其發展的歷程產生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為解決新農村建設用地的合理規劃、建立國家土地利用監管系統以及規範新農村建設用地等工作,都發揮了積極的意義。因此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應在結合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發展程序中土地利用現狀,根據國土資源管理的相關規定,採取具有針對性的措施,解決新農村建設過程中土地利用方面的相關問題。

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及時的建立健全土地權利體系以及土地評估、地價管理工作,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

參考文獻

[1]李安成.國土資源管理與新農村建設的思考[j].華北國土資源,2007(2).

[2]王文斌.**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意義[j].華北國土資源,2007(2).

[3]王英.新農村背景下對我國土地制度改革的幾點思索[j].甘肅農業,2006(9).

[4]姚巧華.論新農村建設背景下的土地制度改革取向[j].大連大學學報,2007(5).

鄉村旅遊對新農村建設的意義

鄉村旅遊對新農村建設的意義在於 發展鄉村旅遊,可以充分利用農村旅遊資源,調整和優化農村產業結構,拓寬農業功能,延長農業產業鏈,發展農村旅遊服務業,促進農民轉移就業,增加農民收入,為新農村建設創造較好的經濟基礎。發展鄉村旅遊,可以使農村自然資源 人文資源,增加價值。同時,也使農村生產的農副產品就地消費...

新農村建設中土地的管理

朱紅兵吳梅玉江西省建設用地事務中心 摘要 分析了我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過程中的土地管理問題,提出了加大城鄉統一規化力度,加快舊村改造,加強生活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村容村貌改變等措施。關鍵詞 新農村建設土地的管理 在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上,中共 作出了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大決定,提出實施以 生產發展...

十二五國土資源管理的思路目標要求

十二五 時期國土資源管理的基本思路是 堅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創新,全面構建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新機制,積極主動服務 嚴格規範管理,統籌保障發展和保護資源,大力實施節約優先戰略,顯著提高國土資源保障能力和保護水平,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十二五 時期國土資源管理的主要目標 耕地面積不減少 質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