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國土資源管理的思路目標要求

2022-04-07 14:32:41 字數 906 閱讀 6873

「十二五」時期國土資源管理的基本思路是:

堅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創新,全面構建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新機制,積極主動服務、嚴格規範管理,統籌保障發展和保護資源,大力實施節約優先戰略,顯著提高國土資源保障能力和保護水平,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十二五」時期國土資源管理的主要目標:

耕地面積不減少、質量有提高。基本農田穩定在15.6億畝以上,嚴格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建設占用和災毀足額補充,通過農田整治、村莊整治、工礦廢棄地復墾和宜農未利用地適度開發共增加耕地2800萬畝,建設占用和災毀耕地足額補充。

地質找礦取得重大突破。紮實推進地質找礦新機制和「358」目標落實,新發現大中型礦產地500處以上,新形成10處以上大型能源資源基地,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明顯提公升。全面落實節約優先戰略,實現單位gdp建設用地消耗降低30%以上,礦產資源總**率提高3%—5%。

維護民生作出新貢獻。優先保障民生用地**,保障性住房用地做到應保盡保,嚴格落實被徵地農民的補償政策,全面建立地質災害調查評價、監測預警、防治和應急體系,防災減災能力明顯提高。

違規違法行為有效遏制。執法監管共同責任機制不斷健全,國家土地督察制度不斷完善,國土資源利用和管理秩序根本好轉。

市場體系更加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和統

一、競爭、開放、有序的礦業權市場初步建成。

「十二五」時期國土資源管理的基本要求:

把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作為國土資源管理的首要任務,完善政策、主動服務。把強化國土資源保護作為國土資源管理的戰略要求,堅守紅線、毫不動搖。把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作為破解發展與保護難題的根本途徑,牢牢把握、大力推進。

把維護權益服務社會作為國土資源管理的工作準則,勇於擔當、不斷強化。把加強執法督察維護土地礦產管理秩序作為國土資源管理的重大舉措,敢於碰硬、毫不鬆懈。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作為國土資源管理的強大動力,迎難而上、重點突破。

國土資源管理對新農村建設的意義研究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特色經濟發展程序的推進,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成為社會現代化發展的重要事項。為了更好的促進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發展,國土資源管理在保護耕地 城鎮建設用地管理以及不同型別的土地建設方面發揮的作用,促進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快速發展。因此,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應更加重視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對社會...

國土資源管理所先進事蹟材料

多年以來,國土資源管理所以切實保護國土資源為重點,以增強對地方經濟發展的保障能力為目標,以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為手段,堅持保護與利用 服務與管理並舉,不斷提高國土資源管理水平,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取得乙個又乙個新的成績,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555國土資源管理所多次被評為66縣國土資源系統先進集體 縣級...

國土資源學第三章土地資源管理

第三章土地資源管理 土地資源是人類生活和從事生產建設的必須空間場所,也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土地作為一種綜合性資源,在人類生態系統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第一節土地資源概述 土地管理法 所稱的土地,是指全國各行政區域管轄範圍內的全部土地。包括耕地 林地 草地 荒地 河流 湖泊 灘塗 城鎮及農村居民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