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地理資訊系統在國土資源管理中的應用

2022-04-08 06:05:00 字數 1066 閱讀 8775

摘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程序的不斷深化,人們對地理資訊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應用的關注度變得越來越高。地理資訊系統在國土資源管理中的應用,在改善國土資源管理的方式方法與提公升國體資源管理水平等多個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促進作用。

因此,在新時期加強對地理資訊系統在國土資源管理中的應用研究,是擺在人們面前的一項重大而又緊迫的任務。

關鍵詞:地理資訊系統國土資源管理應用研究

國土資源管理作為我國土地資源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其資訊化建設既是時代發展的要求,同時也是有效實現國土資源管理規範化、現代化、精細化、科學化的重要手段。而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在很大程度上提公升了國土資源管理的質量與水平。因此,該文將從地理資訊系統的角度出發,對地理資訊系統在國土資源管理中的應用進行有效性研究。

1關於地理資訊系統的研究

所謂地理資訊系統,就是指在計算機軟硬體系統的支援下,對整個或者部分地球表層空間中的有關地理分布資料進行採集、儲存、管理、運算、分析、顯示以及描述的技術系統。其主要運用到分析與處理在一定地理區域內分布的各種過程與現象,解決伏在的規劃、管理以及決策問題。

2針對地理資訊系統對國土資源管理的支援研究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程序的不斷推進以及科學技術的進步,傳統的國土資源管理模式已經不再適應當前快速發展的市場經濟的發展。再加上我國的國土資源遼闊,資源種類相對複雜,利用傳統的國土資源管理方法不僅會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而且會降低國土資源管理的質量與水平,無法在短時間內制定科學的國土資源利用方案與規劃以及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的戰略方針。針對這種現象,需要運用地理資訊系統給予足夠的技術支援。

地理資訊系統對國土資源管理給予技術支援的領域包括以下三個方面:一是環境保護方面,即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二是資源環境,即礦產、森林、農業、水利以及牧業等資源的管理;三是自然災害,即旱災、水災、震災以及蟲災等一些災害的檢測、預報以及評估。另外地理資訊系統在城市發展過程中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比如說地理資訊系統可以在電力、市政設施管理、房地產、交通運輸、高校校園管理、公共安全、城市地名庫、海洋研究、軍事、行政區劃的管理、門牌號研究、有線電視網的綜合管理、最佳路徑的規劃、電信網路的資源管理、住宅小區的視覺化的物業管理、醫學地理、風景園林的規劃以及地理資訊系統的多**cai製作等。

地理資訊系統

1.人類的經濟形式從物質經濟向知識經濟發展 農業經濟 工業經濟 知識經濟 從物質資料生產轉移到對資訊的處理 2.資訊產業的形成與壯大 自然雜誌 參考資料 地理資訊系統陸守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二.資訊與資料 1.資訊是對現實世界的一種對映,是現實世界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應,它以文字 資料 符號 聲音等形式...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有的學者斷言,地理資訊系統和資訊地理學是地理科學第二次革命的主要工具和手段。如果說gis的興起和發展是地理科學資訊革命的一把鑰匙,那麼,資訊地理學的興起和發展將是開啟地理科學資訊革命的一扇大門,必將為地理科學的發展和提高開闢乙個嶄新的天地 gis被譽為地學的第三代語言 用數字形式來描述空間實體。gi...

簡述地理資訊系統在土地資源管理中的應用

二 土地資源管理的必要性 眾所周知,土地資源作為一種不可再生資源對於我們來說是及其重要的,幾乎我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一切資源都是土地直接或間接提供的,因此,土地資源對於我們來說是最不可或缺的,我們必須加強土地資源的管理。土地資源的重要性決定了土地資源管理的必要性。土地資源一般來說它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