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好國土資源監察工作的思考

2022-03-22 03:02:14 字數 799 閱讀 6137

[關鍵詞]城市管理;國土資源;監察管理

隨著城市化程序和工業化程序的發展,我國對土地資源的需求日益增多,但隨之而來也出現了地方對土地任意開發利用、破壞生態平衡,使土地資源遭受嚴重破壞的情況,各種危害國土資源的違法事件不斷湧現,這不僅破壞了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生態環境,也對城市的發展及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嚴重的不良影響。因此,在新時期下,進一步加強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工作力度,勢在必行。國土資源監察工作中,需要探索一條有特色的工作思路,為此,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探索:

一、加強對執法隊伍的建設力度

執法人員要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就需要對相關的法律法規有充分的認識。因此,在實際的國土監察工作中,培養執法隊伍的法律意識,是最為關鍵的乙個環節。

因此,國土資源局相關部門需要組織本地區國土執法人員進行法制培訓和法律講座,通過對《土地管理法》、《礦產資源法》、《農業法》、《森林法》等法律法規的集中培訓和相關的國土資源管理業務知識的學習,保證系統內幹部職工的法律和業務水平有更高的水準。

當然,提高法律意識,只是建設執法隊伍的乙個部分,要搞好土地執法監察工作的組織就需要健全執法機構。

事實上,土地管理工作的成敗,決定了土地執法監察機構建設的好壞。要做好國土監察工作,就必須要健全土地執法監察工作機構,這樣才能有效控制違法占地案件的發生。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加強。

(一)健全執法隊伍

1.從各部門抽調業務精、素質高的幹部,經過業務考核,組建土地執法監察大隊。幹部力量對執法工作的開展,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因此,首先要建設好幹部隊伍,實行分片包乾,責任到人,保證土地執法監察工作的全面性,不留死角。以幹部隊伍帶動整個隊伍,為土地執法監察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組織保證。

年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工作目標責任書

為保障國土資源法律法規的貫徹實施,及時發視 有效制止 查處國土資源違法行為,根據 山東省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執法監察責任制度 制定本目標責任書。一 執法監察責任單位 二 執法監察責任人 三 執法監察區域 行政範圍。四 執法監察職責 一 對轄區內的土地資源開發利用保護和礦產資源違法行為和自然保護區內亂採濫...

2023年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大隊工作總結

2015年,在市局和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我隊按照簽訂的 2015年工作目標考核責任書 要求,認真開展了土地衛片執法檢查 日常動態巡查 法律法規宣傳等工作,依法查處國土資源違法案件,制止和查處國土資源違法行為,切實保護土地和礦產資源,全力服務地方建設。現總結如下 一 加強法律 法規宣傳,做好日常普法工...

江蘇省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工作考核制度

一 為加強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工作,保證執法監察工作各項任務的完成,施行執法監察工作考核制度,由上級國土行政主管部門對下級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工作進行考核。二 考核內容 1 各項執法監察工作制度貫徹落實情況 2 國土資源違法案件查處情況 3 建立土地執法模範縣 市 區 和建立土地執法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