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冊數學全冊教材分析本

2022-10-10 17:15:03 字數 4540 閱讀 8836

蘇教版義務教育數學教材二年級上冊修訂說明蘇教版《義務教育教科書數學》二年級上冊是在蘇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二年級上冊的基礎上修訂而成的。本冊教材,以《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11版)》(以下簡稱「標準」)的基本理念和要求為依據,以兒童數學學習心理和認知發展規律為指導,參考並借鑑實驗區教師教學經驗和建議,對教學內容、編排體例、呈現方式進行了適當調整,使教材更便於學生理解和掌握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體驗和感悟數學思想,獲得數學活動經驗。現將本冊教材的修訂情況簡要說明如下。

一、 教學內容的調整與變化

(一) 教學單元的調整

根據教學的實際需要,我們從以下幾方面對二年級上冊教材的教學單元進行了適當的整合與調整,以使教材的結構更合理,更利於學生的數學發展。

1新增「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三)」教學單元。

由於原二年級上冊教材只涉及表內乘、除法運算,學生乙個學期不接觸加、減法運算,容易生疏和遺忘,不利於二年級下冊萬以內加減法的學習。為此,在二年級上冊增設了「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三)」的教學單元。這一單元的教學內容包括:

(1) 100以內的連加、連減和加減混合的兩步計算式題。重點引導學生用兩個豎式連寫的方法進行計算,同時能根據算式的特點正確選擇口算或筆算。(2) 簡單的加、減法實際問題。

主要教學「通過加減法使兩個數量同樣多」和「求比乙個數多(少)幾的數是多少」的實際問題,其中「求比乙個數多(少)幾的數是多少」的實際問題,由原二年級下冊移來。安排這一單元的意義不僅在於避免了同一冊教材中運算的單一性,更凸顯了兩位數加減法在加減法運算教學中的重要地位。因為掌握了兩位數加、減法的運算方法,就可以類推出三位數,乃至多位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

此外,安排「通過加減法使兩個數量同樣多」的實際問題,既有利於學生感受解決問題方法的多樣性,也有利於打破傳統實際問題結構體系的封閉性。

2 合理整合表內乘、除法的教學單元。

表內乘、除法是本冊教材教學內容的重中之重。為了突出這一重點,實驗教材中這部分內容是分5個單元編排的,但由於單元劃分過細,也給教師的教學帶來了不便。本冊教材把這部分內容集成為3個單元,以利於學生對所學知識和方法形成結構性的理解。

(1) 把原來「認識乘法」和「乘法口訣(一)」單元合併為乙個單元,單元名稱改為「表內乘法(一)」,主要教學乘法的意義和1~6的乘法口訣。(2) 把原來「認識除法」和「口訣求商(一)」單元合併為乙個單元,單元名稱改為「表內除法(一)」,主要教學除法的意義和用1~6的乘法口訣求商。(3) 把原來「乘法口訣和口訣求商(二)」的單元名稱改為「表內乘法和表內除法(二)」,主要教學7~9的乘法口訣和用口訣求商。

3 適當後移「位置與方向」「時、分、秒」「統計與可能性」等教學單元。

把原二年級上冊「方向與位置」與二年級下冊「認識方向」合併為乙個單元,安排在二年級下冊,刪去用「第幾排第幾個」描述位置的內容。一方面,由於標準降低了第一學段認識方向的教學要求,只要求學生根據「給定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中的乙個方向,能辨認其餘三個方向,知道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個方向」。把這部分內容合併為乙個單元,能更好地突出教學重點,有利於學生從整體上認識和把握東、南、西、北、東北、西北、東南、西南這八個方向。

另一方面,實驗教材安排用「第幾排第幾個」等方式描述物體位置的內容,主要是為第二學段學習數對做準備,但由於時間跨度過大,到第二學段,學生積累起來的生活經驗完全可以勝任新知的學習。所以,在第一學段不再安排用「第幾排第幾個」描述位置的教學內容。

把「時、分、秒」單元後移到二年級下冊。由於時間概念具有較強的抽象性,且學生在這方面的生活積累也不夠厚實,在二年級上冊教學時間單位,學生掌握起來有一定的困難。把這部分內容適當後移,更利於學生建立正確而清晰的時間觀念。

刪去「統計與可能性」的教學單元。標準在第一學段刪去了「初步感受事件發生的不確定性和可能性」的要求,且統計教學更強調讓學生經歷簡單的資料收集、整理和分析過程,培養資料分析觀念。為此,本套教材對「統計與概率」部分的教學內容進行了重新規劃和整體設計,第一學段的統計教學內容主要安排在二年級下冊和三年級下冊,同時第一學段不再安排可能性的教學內容。

(二) 編排體例的變化

在編排體例上,除繼續沿用實驗教材中例題、試一試、想想做做、練習和複習等幾大板塊外,主要有以下兩點變化:

1 設定思考題、「你知道嗎」「動手做」等欄目,以增強教學內容的彈性,滿足不同發展水平學生(特別是學有餘力的學生)的發展需要。

(1) 思考題主要是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安排一些具有豐富數學內涵、有一定挑戰性和趣味性的問題。重點引導學生經歷解決問題的過程,初步體會解決問題的策略,不斷積累探索數學規律和解決問題的經驗,感悟基本數學思想,增強對數學學習的興趣。本冊教材安排的思考題,有側重於歸納的,也有側重於演繹的。

重歸納,旨在引導學生從具體現象出發,通過觀察、比較和分析,歸納出其中蘊含的簡單規律,並根據所發現的規律解決問題。例如,下面是教材練習五安排的一道思考題:

上述問題由三個等價的序列構成。解決問題時,要根據每個序列前三項之間的聯絡,以及三個序列之間的對應關係,找到其中蘊含的規律,再根據規律分別確定三個序列的第四項。經歷這樣的過程,可以幫助學生體會探索數學規律的一般過程和方法,積累探索和發現數學規律的經驗,培養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

重演繹,旨在引導學生從具體的問題情境出發,通過簡單推理,弄清條件和問題之間的聯絡,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下面是教材練習一安排的一道思考題:

上面的問題,需要依據數量守恆原理展開推理。由於兩車上都有一筐蘋果是26個,可以不考慮這兩筐,而只考慮如何交換另外四筐中的兩筐。再根據這四筐蘋果的數量,列出算式:

30+22=28+24=52(個),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這樣的問題,不僅可以幫助學生進一步積累分析數量關係的經驗,形成解決問題的策略,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利於學生獲得良好的數感,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

(2) 「你知道嗎」主要是提供一些數學史料和數學應用的背景材料,引導學生通過閱讀,初步體會數學對人類文明發展的貢獻與作用,感受數學的文化價值和應用價值。本冊教材安排的5則「你知道嗎」,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是以淺顯而簡短的文字,介紹一些數學史常識。

包括乘號、除號的使用和演變過程,七巧板、乘法口訣的起源與發展歷程。二是作為具體教學內容延伸和補充的閱讀材料。主要是在9的乘法口訣教學之後,介紹借助手指記憶9的乘法口訣的方法(見下圖)。

通過閱讀,可以促使學生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記憶口訣,提高記憶效率。

(3) 「動手做」主要是結合相關教學內容,設計一些有趣的、富有數學內涵的操作和實踐活動,引導學生在「做數學」的過程中,獲得更深刻的數學理解和體驗,培養發現和提出問題、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積累數學活動經驗,感悟基本數學思想,增強初步的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體驗參與數學活動的樂趣。例如,教學平均分的認識時,教材安排了如下的「動手做」活動:

這裡教材設計了三個層次的操作活動,先讓學生用8個相同的小正方形拼出不同的長方形,再分別用12個、18個相同的小正方形拼一拼,然後聯絡拼長方形的過程思考拼成乙個正方形最少需要多少個這樣的小正方形,並通過操作加以驗證。這一活動,不但可以幫助學生體會小正方形的總數與每排小正方形的個數、排數之間的關係,加深對平均分含義的理解,豐富對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的感知,而且有利於學生感受借助直觀操作展開推理和想象的過程,培養有條理地思考與表達的能力。

2 安排回顧與整理、評價與反思教學環節,幫助學生初步學會整理知識的方法,逐步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識。

首先,適時組織學生對乙個階段的學習情況進行回顧和整理,可以促使學生對所學知識和方法進行再認和重組,溝通知識間的內在聯絡,構建科學、合理的認知結構。其次,通過一年多的數學學習,學生已經積累了比較豐富的數學學習經驗,有能力、也有必要通過整理構建良好的認知結構,增進對數學知識、方法的理解與掌握。因此,本套教材從二年級上冊開始,在期末複習單元增設回顧和整理的教學環節,以幫助學生初步學會整理知識的方法,提高複習效率。

讓學生「初步形成評價與反思的意識」是標準在總目標中提出的要求。為了落實這一要求,本套教材從二年級上冊開始設定「評價與反思」環節,以幫助學生逐步形成自覺反思學習過程、評價學習表現的意識、習慣和能力。

第一,結合解決問題和「綜合與實踐」活動的教學,引導學生通過「回顧和反思」,梳理解決問題、參與活動過程中獲得的知識與方法、經驗與體會,使其條理化、結構化。例如,教學「通過加減法使兩個數量同樣多」的實際問題時,教材安排了如下環節:

通過引導回顧解決問題的過程,交流各自的收穫和體會,幫助學生進一步明確解決問題的思路,梳理解決問題過程中積累起來的經驗,增強反思意識。

第二,在期末複習結束時,引導學生回顧本學期的學習情況,並以給「☆」塗色的方式(見下圖)評價自己的學習。這樣的評價方式,簡便易行,可操作性強,符合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

(三) 教學內容的增減與變化

除以上提及的教學內容調整外,本冊教材教學內容的增減與變化,還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把「乘加、乘減」調整到5的乘法口訣之後進行教學。

實驗教材結合乘法口訣的教學,安排乘加、乘減兩步計算式題,主要有兩點理由:一是在初步理解乘法意義的基礎上,學生能夠聯絡實際問題的事理,理解並掌握乘加、乘減兩步計算的運算順序。二是學生學會了乘加、乘減運算,就可以聯絡乘法的意義,解釋諸如「3×5+5」與「4×5」這樣的算式間的聯絡,進而由一句口訣推出與之相鄰的另一句口訣。

這對於學生理解乘法的意義,記憶乘法口訣都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但由於是安排在1~4的乘法口訣之後教學,還是有部分學生會感到困難。此外,學生在以前的學習中已經有5個5個數數的經驗,多數學生都能比較熟練地、5個5個地數數,記憶5的乘法口訣不會感到困難。

另一方面,本冊教材把「乘加、乘減」調整到5的乘法口訣之後進行教學,既使乘加、乘減的學習有更豐富的乘法運算經驗做支撐,有利於促進新知的理解,又不會影響口訣的記憶。

二34班二年級上冊數學全冊反思

第一課時 認識厘公尺和用厘公尺量 教學反思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同學們對長度單位的認識,1厘公尺的實際長度,學生尺量物體長度的方法。限整厘公尺 學習氣氛較好。第二課時 認識公尺和用公尺量 教學反思 通過對這節課的學習,學生能初步認識長度單位公尺,知道1公尺的實際長度,知道1公尺 100厘公尺 初步學會...

二年級上冊數學教材培訓總結

2013年9月13日,全體二年級數學教師參加數學教材培訓。在培訓過程中,老師們認真聽取了孫雪格老師 史露老師新教材的講解和分析,老師們認真做好筆記,寫了培訓心得,受益匪淺。通過本次培訓學習,經過對教材的疏理,老師們對二年級教材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本次學習不僅澄清了對一些數學問題的一些模糊認識,而且對今...

二年級上冊數學教材分析及教學計畫

人教版 2010年10月 本冊教材系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二年級數學上冊。與前兩冊相同,本冊教材也是以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和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依據,在開展現行九年義務教育小學數學研究和總結使用經驗基礎上編寫的。教材內容一方面努力的實現新的教材觀 教學觀和學習觀。同時,注意所採用措施的可行性。使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