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技工院校應用「行動導向法」教學初探

2022-10-08 22:15:09 字數 802 閱讀 1775

學生自己比較計畫,最後確定乙個好的工作計畫。可採用討論,交流,表述等形式。例如,確定設計一副沖壓模具所要完成的任務。

4.實施

根據計畫按步驟完成工作任務並進行工作過程檢查,學生自己實施。老師監督,糾正學生在實施過程**現的問題。例如,學生設計一沖壓模具時,檢查衝裁力的計算方法是否正確,模具結構是否合理等。

5.檢查

老師引導學生自查。老師要檢查學生完成任務的完整性、正確性、準確性。學生和老師都必須認真填寫檢查記錄。

例如,學生完成一副沖壓模具的設計後,老師要檢查衝裁力計算的正確性,模具結構的完整性等。

6.評估

老師用相對固定的方法,以打分的形式,對學生所做的每個步驟進行量化,最後給出乙個總分。

老師在評價時,要對學生完成任務的情況進行合理性評價,對學生的不足之處給予提示和糾正,建議改正方法,對於做得好的學生給予鼓勵。學生自評,要評價完成工作任務的質量、進度、合理性、完整性等。可採用評價表等形式,如學生對自己設計的沖壓模具結構的正確性、完整性進行評價,並填寫相應**。

二、在技校開展行動導向教學存在的困難

通過乙個學期的教學實施,學生對這種全新的學習方式表現出了濃厚的學習興趣,能主動去學、去發現問題、尋求問題的答案,達得了預期的教學效果。作為「行動導向法」的學習指導教師,筆者在實施互動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存在以下問題:

1.教師、學生對應用行動導向教學法學習的理解、接受程度不夠

作為學習領域的設計者和教學過程的引導者,筆者也曾幾度對此方法產生質疑,擔心該方法是否能適應學校的具體情況;有相當部分的學生對「行動導向法」學習的目的不夠明確。所以,如何使廣大教師及學生接受「行動導向法」學習的教學模式很重要。

談行動導向法在旅遊專業課程中的應用

作者 歐陽衛 商情 2009年第04期 摘要 高等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是適應社會需要的專業技能型人才,而行動導向教學法是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有效模式。模擬導遊 是高職旅遊專業的一門核心專業課程,該學習領域是旅遊專業一門綜合性和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本文 了 模擬導遊 如何採用行動導向法教學,使學生更快 更容...

職業院校應用文寫作「職業行動導向」教學模式課改初探

作者 李文娟 職業 下旬 2009年第08期 一 課程教學現狀及課改的必要性 應用文寫作課程越來越被重視,在中職或高職教育中都成為了學生們的必修課。但應用文寫作知識廣博而紛繁,內容相對來說抽象而乏味,導致學生厭學應用文的現狀較為嚴峻,加上市場上難以找到合適的教材,教學效果很難保證。要讓愛學和不愛學的...

目標導向法在計畫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間的競爭異常激烈,企業要生存 要發展 要保持可持續發展的態勢,企業任何一項經營活動都不允許處於盲目的 盲動的狀態,其經營效果必須處於可控狀態下。換言之,計畫是企業經營決策者意志和理念的具體體現。因此,計畫是企業經營活動的基礎,經營決策者為實現自己的意志和理念必須要不斷的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