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結伴練習法」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2022-10-07 12:48:06 字數 1020 閱讀 8058

所謂結伴練習法是指學生在練習中,兩三人一組,結伴練習,運用所學知識,相互指導,共同提高,以便更好、更快地掌握知識,形成技能的一種練習方法。它與傳統的練習方法,最大的不同在於,學生在練習中扮演雙重的角色,每個同學都要積極主動地投入到練習過程中,不僅要練習,還要進行指導,它是教師教法與學生學法的綜合運用,而非一種簡單的練習方法。

1、有利於實現學生能力的培養與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體育教學內容,應該說沒有深奧的理論,通過教師的講解與示範,對所學內容,學生大都能獲得正確的動作概念。在教學中,教師通過講解與示範,引導學生會觀察與思考,使得學生知道如何去練習,怎樣去辨別正確與錯誤以及怎樣去糾正錯誤,從而組織及時有效的反饋,協助同伴完成練習,提高練習質量。

毫無疑問,這一過程,對於學生良好思維能力的培養,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能力具有積極的影響。同時,結伴練習有助於加深學生對所學知識的記憶與理解,在結伴練習中,學生不單純是乙個練習者,他還是乙個指導者,即運用所學知識指導同伴練習。要有效地指導同伴,必須發現同伴在練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運用所學知識進行分析,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就不能停止觀察與思考,就必須把自己所學知識與實踐時時刻刻聯絡在一起,從而把自己對所學的、所練習的、所想的及時地與同伴交流,相互取長補短。

改變了傳統教學中為練習而練習的狀況,使練習更具有針對性、實效性,提高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積極性、主動性。

2、有助於學生使用所有感官進行學習,提高學習效果。任何教學都離不開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至於採取什麼樣的方法,其目的都是為了讓學生能學好。

按資訊理論的觀點,教學過程實質上是乙個資訊傳遞過程,即教師學生。從生理學的角度看,人的大腦接受資訊主要通過「五覺」。即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和嗅覺,學習的好壞與這「五覺」運用有著密切的聯絡。

結伴練習的最大特點就是每乙個練習者都具有雙重角色,即練習者與指導者,作為練習者,他要以理論指導實踐,去完成練習,通過自身感覺、自身反饋與同伴或教師的反饋來改正練習方法提高練習質量。作為指導者,他要不斷地加深對理論的理解,能知正、知錯、並知道糾正錯誤的方法,在指導同伴的過程中,他要不斷地觀察同伴對練習內容的掌握情況並及時給予反饋。真正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有利於學習效果的提高。

反思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教學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做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 體育教學歷來重視反思,這種優良傳統我們應發揚光大。新課程很強調理性思考,理性思考的乙個方面來自於反思,也是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對認識規律的尊重,特別是...

遊戲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豐樂鎮中學楊治坤 隨著小學體育教學改革的實施,遊戲在小學體育教學中的運用也越來越得到了人們的關注。遊戲教學法形式活潑多樣 內容豐富多彩,十分符合處於小學階段的學生的身心特點,如能在體育課堂教學中科學合理的加以運用,將會大大提公升教學效率。一 將遊戲運用於小學體育教學的意義 1.將遊戲運用於體育教學有...

語言在體育教學中運用

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資訊工具。在體育教學中,教師除了動作示範外,更重要的是通過語言來發出行動的指令,指導練習,糾正錯誤動作和實施教育。語言指導的形式主要有講解和指示 講評等。正確的運用語言,充分發揮出語言的指導功能,可以起到激勵 啟發 教育 提示 反饋 評價的作用。因此,教師如 何正確使用這一資訊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