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愛叫做「寬容」

2022-10-06 13:42:05 字數 2154 閱讀 2012

河北省望都縣城內小學趙麗敏

人世間最偉大的愛,莫過於無私的母愛。而溫暖人心的是那難忘的師愛。在濃濃的師愛中,有一種愛叫做「寬容」。它是對生命個體的尊重和喚醒,是對人的內在潛質的開發和拓展。

學會寬容吧。寬容是一種教育的智慧型。

我班有個學生叫李博文,他是個很有才華的學生,唱歌、繪畫、書法,樣樣精通。自從入一年級,我對他可謂是寵愛有加。就是這樣一位優秀的學生,竟讓我的一節語文課沒有進行下去。

一次,我提到了《感恩的心》這首歌曲,當我剛說完,他在下邊就手舞足蹈地唱起了「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他那動聽的歌聲,滑稽的動作,逗得全班同學哈哈大笑。為了活躍氣氛,我想把他叫到講台上,請他當眾表演。他卻央求到:

「老師,老師,饒了我吧。我不會,我不會。」他的怪腔怪調,引來了同學們更大的笑聲。

最後,他勉強走上講台,唱了一句就唱不下去了。我剛想讓他回去,卻發現同學們笑得更歡了,原來,他已經鑽到了講桌的底下,其表現更為滑稽。這時的教室成了他一人的表演。

而我的課根本不能上下去了。我生氣地把他從桌子底下拽出來,嚴厲地對他說:「都六年級了,怎麼還像個小娃娃!

快回到座位上去。」他回到了座位上,但他的興奮神經並沒有因此而停下來。當我提到《賣火柴的小女孩》時,他又搶著說:

「賣女孩的小火柴,賣女孩的小火柴。」可想而知,教室裡又笑翻了天。我望著這個又愛又恨的孩子,不知該說什麼好。

我的怒氣一下子衝到了腦袋頂上,真想狠很地教訓他一頓,但我還是忍住了。課沒有再進行下去。我寬容了他的隨心所欲,因為我相信他不是故意的。

課後和他的一次長談,讓我了解到他當時非常想控制自己,但不知為什麼怎麼也控制不住。他哭了,並感謝老師原諒了他的放肆。我的寬容讓他保留了他的個性、他的與眾不同,正因為這樣他一直是班級的佼佼者,課堂上的活躍分子。

生活裡多一點寬容,生命就會多乙份空間和愛心,生活也就會多乙份溫暖和陽光。

我班的學生麻敏,是乙個寡言少語的學生。她的學習成績很一般,班裡的任何活動她都不參加,她是乙個很容易被老師遺忘了的學生。就是這樣的乙個學生,曾讓我反思了很長的時間。

那次,因為沒有完成作業,她站了起來。在站著的過程當中,她一直把頭埋得很低。看到她這種樣子,我生氣地說:

「站直,認真聽課!」她像是沒有聽見似的,依然垂著頭。我又大聲的重複了一遍:

「麻敏抬起頭來站直認真聽課!」這時的她猛的抬起頭歇斯底里地喊了起來:「我就是不站直,就是不站直!

你敢把我怎麼樣,你敢把我怎麼樣!」她的話猶如五雷轟頂,當時就把我震蒙了,我呆呆地站在那裡,竟然不知道說什麼好了。生氣化作怒氣,我衝到她的跟前舉起拳頭,「你,你,你……」話到嘴邊又咽了下去,拳頭舉起來又放了下去。

這時空氣凝固了。我默默地走回講台,望著這群我從一年級帶到現在的孩子們,此時的心情除了憤怒之外,還有絲絲的委屈,覺得當乙個老師太不容易了,不僅要有考試的壓力,還要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今天她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竟然如此的頂撞我,我該怎麼辦,怎麼辦……我終於穩定了一下情緒,語重心長的對孩子們說:

「麻敏一向是個乖巧的孩子,我不知道為什麼她要這樣做,我希望你們不要這樣做,老師很傷心,很難過。」這時,她嗚嗚地哭了起來。其餘的同學也哭了。

我讓她坐下,並且希望她認真聽講。課後,我詢問她為什麼那樣做,她又哭了,哭得很傷心。她告訴我:

「老師,我不是乙個優秀的學生,因此,您從來不表揚我,您從來不把我放在心上。今天,沒有完成作業的只有我乙個人,我已經非常難受了,可您還批評我。我多麼希望老師多愛我一些。

今天我以為您一定會打我,一定會罵我,可您沒有那麼做,看到您傷心的樣子,我也很傷心,老師我錯了,原諒我吧!」她的肺腑之言,讓我陷入了反思之中。是啊,他們既不是班裡的佼佼者,也不是讓老師操心的學困生。

因此,我們往往忽視了他們的存在,更談不上關心了。最後,我真誠地對她說:「你能與老師吐露心扉,老師很感動。

但你今天在課堂上的表現非常不好,下次一定不要這樣做了。老師也希望和你做朋友。」我寬容了她的不尊重,但我收穫了她的真誠。

她後來的表現讓我真切地感受到,老師的寬容與愛心真的能改變學生的一生。

乙個家庭,如果父母是寬容的,這個家庭就會和睦相處,關係融洽,孩子就會有良好的心態;乙個班級,只有老師是寬容的,才能凝聚孩子們的心,感化他們,改造他們,從而引領他們走向成功。

當學生犯了錯誤的時候,你是否寬容了他們?當學生的成績非常不理想的時候,你是否寬容了他們?寬容是一杯醇香的美酒,讓我們為之陶醉。

親愛的老師們,讓我們學會寬容吧!有了寬容,我們就沒有了對學生「恨鐵不成鋼」的焦慮,沒有了對學生錯誤、失誤而耿耿於懷的刻薄。

讓我們用寬容的愛來擁抱我們的學生吧。

初一隨筆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愛是什麼?愛的方式是怎樣的?答案也許是豐富多彩的,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見解。在我看來,有一種愛叫做放手。謂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乙個人想要有所成就,有能力勇敢的面對生活的困難,就難免要 苦其心志,勞其心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 曾經聽過這樣乙個故事 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母親在舉...

「有一種愛叫寬容」師德故事

濱海縣永寧路實驗學校徐輝 一位教育家曾說過 沒有愛的教育,就不是成功的教育。教育需要愛,但這種愛應該是有利於學生成長的,而不是偏愛,寵愛,而我想說的是一種博大的愛,這種愛叫 寬容。對別人的過錯能寬容原諒是一種美德,也是乙個優秀人民教師必須具備的心理品質。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我就非常注重去寬容自己的學生...

有一種責任叫做奉獻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在當村官近兩年的時間裡,我切身感受著各級領導和組織的關懷,感受著自己工作成果帶來的喜悅,感受著基層工作的辛苦和勞累,感受著人生的酸甜苦辣,感受著一名大學生村官的成長和歷練,感受著甜蜜的艱辛。大學生當村官 可能是嚴酷就業環境下的現實選擇。但是我們既然選擇了,就要在農村這片廣闊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