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愛叫寬容」師德故事

2021-08-27 06:59:55 字數 636 閱讀 1963

濱海縣永寧路實驗學校徐輝

一位教育家曾說過:「沒有愛的教育,就不是成功的教育。」教育需要愛,但這種愛應該是有利於學生成長的,而不是偏愛,寵愛,而我想說的是一種博大的愛,這種愛叫——寬容。

對別人的過錯能寬容原諒是一種美德,也是乙個優秀人民教師必須具備的心理品質。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我就非常注重去寬容自己的學生。

在我代課的班級有這樣一位學生上課時常低著頭不知道在幹什麼。有一天,我注意到他是在看口袋書「阿衰」,說實話,我當時很氣憤,真想把他的小書沒收了,然後當場撕個「天女撒花」,讓他知道我的「厲害」,看他以後還敢不敢不專心聽講了。而我當時可能是由於心情好吧!

反倒沒有那樣做,而只是彎下身悄悄對他說,上課要專心聽講。那節課他可真是專心聽講了,讓我更沒想到的是從此以後那位學生上課時並沒有再低著頭看小書,反而更加專心的聽我講課了。其實當時我並不知道自己的寬容和無意間的一句話,能讓他的學習態度能有這麼大的改變。

可見有的時候,對待學生,寬容的力量並不見得就小!正因為我無意間利用了寬容,才懂得寬容可以改變乙個學生的學習習慣,甚至它還可以改變學生的一生。

從學生成長角度看,出錯是學生的權利。因此我們在對學生提出要求的同時,更要有一顆寬容之心,要允許學生犯錯。當然,寬容不是無限制的寬容,而應該讓寬容有乙個尺度。

我就因為沒有掌握好這個度而發生過一次教育失敗。1

有一種愛叫做「寬容」

河北省望都縣城內小學趙麗敏 人世間最偉大的愛,莫過於無私的母愛。而溫暖人心的是那難忘的師愛。在濃濃的師愛中,有一種愛叫做 寬容 它是對生命個體的尊重和喚醒,是對人的內在潛質的開發和拓展。學會寬容吧。寬容是一種教育的智慧型。我班有個學生叫李博文,他是個很有才華的學生,唱歌 繪畫 書法,樣樣精通。自從入...

有一種愛叫放棄

作者 尹兩餐發表日期 2006 04 11 19 54 複製鏈結 一次默默的放棄,放棄乙個心儀卻無緣分的朋友 放棄某種投入卻無收穫的感情 放棄某種心靈的期望 放棄某種思想 這時就會產生一種傷感,然而這種傷感並不妨礙自己去重新開始。在新的時空內將 重聽一遍,將故事再說一遍!因為這是一種自然的告別與放棄...

有一種愛叫放手

九 3 班崔秋霞 有一種愛叫放手,為了愛放棄天長地久。題記還記得你我相遇的那一天,天空是那麼的燦爛。我們就這樣相識 相知。我只知道,第一眼看到你時,我便一發不可收拾的喜歡上了你,你太可愛了。毛茸茸的小腦袋,那兩顆忽閃忽閃的大眼睛,好奇的打探著這個世界,那四隻可愛的小爪還沒有完全顯露,躺在那裡慵懶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