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心態叫師德

2021-08-29 08:16:47 字數 4817 閱讀 1009

主講人:孔鑫

盤縣普古鄉塘邊小學教師

導言:三個90%的德育困惑與反思

「施受錯位」——為何90%的老師說熱愛學生,而90%的學生卻感受不到師愛?

「知意脫節」——為何幾乎所有教師都認為班主任工作對學生成長十分重要,而90%以上的教師都表示不願意當班主任?

「讀書為己」——為何90年代前90%以上的學生為社會理想讀書,而現在90%的學生為個人利益而學習?

教育反思——「5+2≤0現象」與德育低效(學校根源:德育﹦補救教育;心理問題﹦品德問題;重教育要求不重教育心態;重說教不重生活實踐和情感體驗 )

一、何謂心態:由「心態決定命運」說起:

1、心態內涵:心理狀態、情緒態度

2、情緒過程誤區:事件→情緒→行為→效果

3、情緒過程實質:事件→態度→情緒→行為→效果

4、態度:觀念、情感、價值取向與abc理論

a: (activating event,生活事件)

b:(belief,觀念、信念體系)

c:(consequence,情緒反應)

二、「水桶理論」: 積極心態與消極心態:

世界由兩類人構成

1、從生理上:分為男人和女人

2、從心理上:分為積極心態的人和消極心態的人

每個人都有乙隻看不見的水桶和一把看不見的勺子水桶盛滿時使人樂觀自信;水桶見底時令人意志消沉。

美)拉思&克利夫頓博士

(1)積極心態:增力、建設性。體現為陽光心態---主動、熱情、自信、進取,充滿幸福感、效能感、使命感(受教育者:開放、認同、接納、參與)

(2)消極心態:減力、破壞性。表現為灰暗心態---被動、倦怠、抑鬱、亞健康,充滿壓力感、疲憊感、挫敗感(受教育者:封閉、厭倦、牴觸、抗拒)

三、「5+2≤0現象」:德育低效的心理分析:

(一)何謂「5+2≤0現象」:

1、「5+2≤0現象」是德育低效、0效、負效的代名詞,指學校五天的正向教育不如校外兩天負面的影響作用大。其實質是德育要求未能有效內化為學生品德,相反,學校教育所不提倡甚至反對的內容卻為學生所認同。

2、「5+2≤0現象」具體表現為學生品德上的知行脫節、自我中心、價值西化、心理脆弱、網路沉迷、低齡戀愛、違法犯罪等現象。

3、尋找德育低效背後的心態根源。

(二)全面看待中小學生品德取向:

1、中小學生品德取向與主流價值基本一致。

2、國家、民族、社會意識較強,但社會責任感不足( 80%以上的學生為國家的發展而自豪;50.7%的學生為了自己而學習)。

3、關心人類生存與全球生態環境(90%以上的學生關心人類生存與全球生態環境)。

4、法紀與公德意識較強(98%的學生認為自己基本遵守學生守則)。

5、家庭融洽,但親子溝通存在障礙(84.4%的學生對家庭生活滿意;41.6%認為父母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6、崇尚自我與誠信第一的道德價值(學生認為個人努力是決定發展的第一要素; 54.4%的學生認為誠信是最重要的美德)。

(三)尋找德育低效的根源:從非道德環境到內化障礙:

1、通常把「5+2≤0現象」歸咎於不良社會環境、負面**文化和不利家庭因素的影響作用。黑網咖、黃色書刊、西方文化、父母離異常常被認為是罪魁禍首;電視、網路、快餐文化、家長素質等也常常成為人們指責批評的物件和替罪羔羊。

2、「5+2≤0現象」是一種綜合效應,不僅有校外不良因素和家庭教育偏差的影響,也有學校、家庭、社會教育的內耗---「抵消效應」 ,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社會適應不良等方面的原因;而作為學校,我們更應關注德育科學性與學生品德形成內化障礙的原因。

3、解決「5+2≤0現象」的出路,既要淨化社會環境與優化家庭教育環境,還要不斷完善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教育網路,形成「加和效應」和構建德育長效機制,更重要的是要**學生品德形成與發展的科學規律,喚醒教育者與受教育者教育過程的的積極心態。

四、德育的本質是心靈的喚醒:

(一)現代德育的使命:

1、傳統德育的困惑。

2、缺乏共同道德教育,公民責任感培養未成為社會意識。

3、中小學生的社會公民與公德意識的關係。

4、中小學教師的國民教育意識。

5、不同時代的特徵與德育的使命。

一元化社會多元化社會--------→民主化社會

思想服從與道德教化---→價值判斷與道德選擇---→積極心態與道德責任

(二)現代德育的智慧型:心靈的喚醒

1、「教育的智慧型和使命在於喚醒和培育學習者積極的人生態度與生命熱情」。

(1)喚醒積極心態。

(2)培育道德責任。

(3)養成自主精神。

2、積極心態培育的依據。

(1)改變德育低效現狀的要求。

(2)新課程德育目標(情感態度價值觀)的要求。

(3)培養現代公民素質的要求。

3、積極心態營造是現代德育的「槓桿點」。

(1)積極心態營造的三大原則:

一是讓學生以愉悅的心態閱讀;

二是讓學生以成功的心態學習;

三是讓學生以快樂的心態生活。

(2)培育積極心態的三大途徑:

一是閱讀指導培育學生通過閱讀增長智慧型的快樂;

二是自主學習引導促進班級成為學習型的班集體;

三是多元智慧型培養讓學生人人獲得成功者的體驗。

五、有一種師德叫心態:

教師心態:教師的教育教學價值觀在情緒態度上的表現。

陽光心態:是一種積極而理性的教育者心態。教師積極對待學生、對待事業和對待自己的心理態度,體現為師德師風。

教師陽光心態的價值:

1、自我發展價值——陽光心態是自我成就的動力:積極心態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2、教書育人價值——陽光心態是師德的語言:師德是教師心態的表達;師德是心態的內涵,心態體現師德的價值。傳統教師形象:

無私奉獻。現代師德:一切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的思想情感和行為規範。

3、教育教學價值——陽光心態是教育的智慧型:良好的心態提高教育教學效能。

4、人際生活價值——陽光心態是人際互動的源泉……

(一)「職業倦怠」:教師壓力與心態失調。

1、2023年教師節教師狀況調查:

八成以上教師有明顯心理壓力感,中學老師尤甚;教師 「職業倦怠現象」蔓延,教師心態亟待調適。

2、自我審視:我們是否也有心理壓力感和職業倦怠?是否也需要心態調適?

(二)誰操縱我們的心態:

1、心有千千結:「困擾人們的不是問題,而是對問題的看法。」(感覺判斷與情緒用事等非理性想法和看法,是智慧型的誤區)

2、問題情結解:艾里斯理性—-情緒技術(def)

d(disputing intervention,駁斥處理)

e(effect,效果)

f(new feeling,新的感覺)

3、abc理性認知:觀念決定感受與心態,改變非理性想法以改變情緒感受和心態;

4、def理性**:以理性思考取代非理性思考,形成新的情緒模式。

(三)積極教育者:讓師德轉化為積極心態。

基本原理:積極心理學:**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與心理傾向性的學問。

心態決定命運:心態是一副有色眼鏡,萬物隨著色彩而改觀;改變心態便改變一切。

營造陽光心態:降低職業倦怠,增強信守師德的幸福感。

教師六種積極心態:以事業心態對待職業;以快樂心態對待工作;以關愛心態對待學生;以幸福心態對待人生;以進取心態對待自己;以合作心態對待同事 。

技術支援:改變問題德育觀;改變心理影象;營造樂觀心態。

1、變補救性德育觀為發展性德育觀:

(1)發展性德育的內涵。

(2)橫向內容結構:思想、政治、道德教育與心理健康輔導、生涯規劃設計、公民意識培養整合。

(3)縱向年齡特徵:幼兒園、中小學、大學德育目標、內容銜接。

(4)發展性德育的特徵。

(5)從問題性德育到成長性德育。

(6)從灌輸性德育到自主性德育。

(7)從說教性德育到體驗性德育。

(8)從補救性德育到發展性德育。

(9)「只有能激發學生進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2、改變心理影象,營造樂觀心態:

(1)心理影象:讓內在自我形象化、圖象化、清晰化。

(2)心理影象的意義:「認識你自己!」 「改善你自己!」

(3)每乙個人都有兩個自我:外在自我和內在自我。內在自我決定人的世界;改變內在自我才能改變命運。內心改變才是真正的改變!

(4)心理影象技術的實踐運用:

(5)美麗的白日夢:改善自我心理影象,想象引導成功。

(6)從自卑到自信:「我思故我在!」 我想故我能!你把自己想象成為什麼人你就是什麼人!

3、教師成為學生理想的激勵者:

(1)《理想的教師》:胸懷理想,充滿激情和詩意。(朱永新)理想的教師是學生理想的激勵者,是讓學生具有理想的教師!

(2)教師的理想:讓學生具有理想!

(3)激勵學生理想的技術:期望效應;讓批評成為藝術;形成學生自我完善的動力。

4、讓師愛煥發出最「美麗的眼神」。

基本原理:心靈的關注會神奇的「皮革馬利翁效應」 。因為——關注點不同期待不同態度不同教育後果不同,因此,教師要學會關注:

(1)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與多元智慧型。

(2)關注學生的「最近發展區」與持續發展。

(3)關注學生發展的情感與需求。

(4)關注學生個性化的學習與發展方式。

(5)關注學生發展的自我期望與動力機制。

*、技術支援:發展學生優勢學習方式;形成學生自我發展的機制。

5、成為學生心理健康的保健者:

班主任對學生的愛護是一種心靈關愛與教育保護。班主任千萬不要傷害學生的自尊心,萬萬不要做學生心靈創傷的製造者,而要學會成為學生心理健康的保健者與促進者。切記:

(1)不體罰學生

(2)不辱罵學生;

(3)不大聲訓斥學生;

(4)不冷落學生;

(5)不嘲笑學生;

(6)不隨意當眾批評學生;

(7)不講教育忌語。

這就是有一種心態叫師德。

「有一種愛叫寬容」師德故事

濱海縣永寧路實驗學校徐輝 一位教育家曾說過 沒有愛的教育,就不是成功的教育。教育需要愛,但這種愛應該是有利於學生成長的,而不是偏愛,寵愛,而我想說的是一種博大的愛,這種愛叫 寬容。對別人的過錯能寬容原諒是一種美德,也是乙個優秀人民教師必須具備的心理品質。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我就非常注重去寬容自己的學生...

有一種美德叫感恩

母親年齡大了,經常叨念重複那些陳穀子爛芝麻。聽的次數多了,就有點不耐煩,覺得母親確實不應該這樣一遍又一遍的重複那些瑣碎的家長里短。但是,當我不斷經歷生活中的人情世故,逐漸明白人情薄如紙的道理以後,對這種絮叨感到入耳動聽起來,因為母親所說的 所嘮叨的都很重要,其中蘊含著一種傳統的美德。人老了,確實有愛...

有一種幸福叫感恩

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小學五年級3班張雨點 指導老師裴先容 天上的星星是我們的眼睛,地上的綠草是我們的心靈 讓我們的心靈如綠草般純潔,讓我們的眼睛如繁星般閃爍。睜大眼睛尋找你我身邊的魅力品德 善良 誠信 奉獻 但是,每個人最不可缺少的是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有一種幸福叫感恩 這本書,是所有人淨化心靈的空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