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電廠鍋爐管道腐蝕和磨損的新技術

2022-10-06 05:03:02 字數 996 閱讀 8493

關鍵詞:電廠;鍋爐;磨損;電弧噴塗;耐磨

近年來,隨著大容量機組投入執行, 鍋爐受熱面由於非正常執行引起的早期爆管頻繁發生,鍋爐管道受熱面高溫腐蝕和磨損已成為制約發電企業效益的主要問題.電廠鍋爐所使用的燃煤燃燒後能夠產生這些元素的氧化物,在執行時管壁發生氧化後形成fe2o3,煙氣中的so3與之發生反應生成復合硫酸鹽,導致管道受到熱腐蝕。電廠鍋爐管道管壁存在溫度梯度,腐蝕後管壁減薄或產生大量麻坑,另外爐膛內的高溫、高速煙氣攜帶大量灰粒和未完全燃燒的燃料顆粒使管壁產生沖蝕磨損,造成壁厚逐漸減薄,管道受到腐蝕和磨損聯合作用後使用壽命大大下降,尤其在燃燒器附近高溫腐蝕和磨損情況更加嚴重,最後的結果就是造成管道洩漏。

**鍋爐管道的防磨問題. 是直接關係到火電廠經濟效益的關鍵問題。

1 鍋爐管道中易腐蝕和磨損的部位、原因

1.1 鍋爐管道中易磨損的部位與原因

1.1.1 鍋爐金屬材料的磨損機理

鍋爐管道磨損一般分為粘著磨損、腐蝕磨損和沖蝕磨損三類,最為典型的是鍋爐的沖蝕磨損,影響磨損量的主要因素很多,通常情況下是運用 neilson--gilchrist理論就可以描述不同的沖蝕磨損特性。

1.1.2 鍋爐的磨損部位與原因

(1)磨損部位。鍋爐管道的磨損與鍋爐的結構、執行引數、材料特性等因素有關。易磨損的部位有受熱面管子、不規則的管壁區域和省煤器前幾排管子,以及金屬膨脹節、布風裝置等。

(2)磨損原因。1)煤質特性。燃用無煙煤和貧煤的鍋爐, 煤的燃燒困難, 容易產生不完全燃燒和火焰拖長, 形成還原性氣氛造成腐蝕性增強。

含硫量高的煤腐蝕性介質的濃度就越高, 同金屬管壁發生急劇反應的可能性也越大,從而腐蝕性越強;2)沖蝕磨損。由於沖蝕磨損的影響因素根多,目前缺乏普遍適用的技術來**材料的磨損速率。另外,鍋爐實際執行引數、壓力之間的關係還沒有明確的聯絡,因此需要建立經驗或半經驗模型,將實際磨損量整體用於平均磨損推導。

而管道常見的磨損是區域性快速磨損,必須建立有障礙物情況下的磨損模型,並且制定相應解決措施等方面有重要指導意義,採用讓管設計和防磨板設計等措施讓管設計可去除渦流磨損和**力磨損,有效達到防磨目的。

餘熱發電AQC鍋爐管道改造

窯頭aqc鍋爐管道磨損問題解決 陸耀輝萬洲電氣股份 湖北襄陽 441000 摘要 本文介紹了水泥廠餘熱發電系統窯頭aqc鍋爐由於長時間執行出現鍋爐管道漏氣漏水嚴重的情況,及採用割除磨損嚴重管道,焊接耐熱鍋爐專用管道,加裝防磨瓦的措施來如何解決的問題。結合水泥廠實際改造例項證實,管道漏水漏氣問題得到徹...

鍋爐管拆除工藝

本工藝適用於鍋爐大修工程中,鍋爐管 煙管更換時,要求對鍋筒 集箱保護性拆除的施工作業。一 拆管注意事項 1 拆管前,應對上 下鍋筒 集箱觀察並做定位記錄,然後採取固定措施,防止鍋筒 集箱發生移位。鍋筒 集箱固定一般設定臨時鞍形支座,嚴禁採用與鍋筒 集箱直接焊接的方法進行固定。2 鍋爐管拆除前,先將鍋...

鍋爐管道制安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1 2 編制依據1 3 施工準備1 4 管道安裝與焊接3 5 管道檢驗與試驗11 6 管道系統的清洗13 7 施工機具及材料一覽表15 8 勞動力配備一覽表16 9 質量保證措施16 10 安全技術措施17 11 環境保護措施19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遼源市北部新區集中供熱工程鍋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