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熱發電AQC鍋爐管道改造

2022-06-12 20:57:04 字數 1313 閱讀 8973

窯頭aqc鍋爐管道磨損問題解決

陸耀輝萬洲電氣股份****湖北襄陽 441000

摘要:本文介紹了水泥廠餘熱發電系統窯頭aqc鍋爐由於長時間執行出現鍋爐管道漏氣漏水嚴重的情況,及採用割除磨損嚴重管道,焊接耐熱鍋爐專用管道,加裝防磨瓦的措施來如何解決的問題。結合水泥廠實際改造例項證實,管道漏水漏氣問題得到徹底解決,全年未出現洩漏情況,保證持續穩定發電。

關鍵字:aqc鍋爐、管道、改造、防磨瓦

1.問題

福建某水泥廠餘熱發電系統窯頭aqc鍋爐於2023年1月投運,經過3年的執行,在2023年1月出現鍋爐管道漏氣漏水問題,檢查發現在鍋爐過熱器、省煤器等不少管道有嚴重的磨損問題。

2.解決方案

因從篦冷機取風後,進入到窯頭aqc鍋爐的高溫煙氣中含有較多的孰料粉塵,對鍋爐管道,特別是迎向鍋爐的受風面過熱器、省煤器的沖刷磨損嚴重,另外也有含硫含酸煙氣腐蝕的因素,為改變這種嚴重影響鍋爐執行安全的問題,我們對鍋爐內採取了割除磨損嚴重的管道,焊接耐熱鍋爐專用管道,然後在管道上加裝防磨瓦的措施來徹底解決。

主要實踐經驗:

a、 窯頭高溫煙氣(220-450℃)在鍋爐內流動時,並不是均勻分布的,煙氣內夾雜的孰料粉塵在鍋爐內會呈束狀流動。因此必須關注和改善氣體分布板的效能、角度,使得煙氣能夠盡量均勻地加熱鍋爐管道,尤其是過熱器,不能讓煙氣直接對著管道加熱。如發生窯內塌料,超過450℃的煙氣會對過熱器造成很大損傷。

b、 防磨瓦採用的是牌號為304不鏽鋼半圓管,較為經濟。推薦使用321不鏽鋼,厚度3mm,內徑65mm,可按照實際使用情況定製。更換一支管道考慮材料因素的費用較高,且更換管道耗時較長,增加焊口,存在隱患,而相比更換管道製作一件防磨瓦一般**只有三分之一不到,保護管道周期長(比管道耐磨效能高),更換簡單,因此在容易磨損的管道上盡可能的加裝防磨瓦。

對於鰭片管道可採用較大內徑的不銹鋼管來製作。一般國內很多鍋爐附件廠家都可訂貨。

c、 製作良好的防磨瓦能夠與管子完好的結合,讓管子給耐熱鋼防磨瓦降溫,既提高了鍋爐的傳熱效果,又提高了耐熱鋼防磨瓦的使用壽命。和防磨瓦配套的卡環,就是方便安裝防磨瓦到管子上的卡子,和防磨瓦採用搭接焊接,所以比防磨瓦要做的大一些,一般是做190-200度(防磨瓦是180度半圓),開口也要稍大一些才能和防磨瓦扣在一起,還要留出焊接位置,方便焊接固定。一般每件防磨瓦需要配2-4個卡環,間距小於500mm,以便既能緊密與管道貼合在一起,增加傳熱效果,又便於拆卸更換。

3.改造效果

安裝防磨瓦后實際執行1年,鍋爐產汽情況良好,和技改前無明顯變化。2023年1月停窯大修時檢查鍋爐,只更換部分被磨薄了的瓦片,鍋爐管道漏氣、漏水情況解決的很好,全年未出現過洩漏情況。保障了鍋爐連續產汽,持續正常發電。

另外間接地對於水泥孰料生產線的高效連續執行,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保障作用。

餘熱發電AQC管道改造方案

1 目前生產情況 擋風牆加設後,對餘熱發電的風量及窯二次風溫的穩定有一定作用,目前擋風牆高為800mm,位於篦冷機二室與三室之間 如圖一 從目前調整情況來看,餘熱發電入口風量能達到 1300pa左右,因高於 1400pa對管道及殼體磨損較大,故目前只能控制在 1400pa以內,在保證二次風溫的情況下...

鍋爐管道制安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1 2 編制依據1 3 施工準備1 4 管道安裝與焊接3 5 管道檢驗與試驗11 6 管道系統的清洗13 7 施工機具及材料一覽表15 8 勞動力配備一覽表16 9 質量保證措施16 10 安全技術措施17 11 環境保護措施19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遼源市北部新區集中供熱工程鍋爐...

三期改5鍋爐管道製作方案

一.工程概況 1.1 貴冶三期技改5 35t h鍋爐工程是貴冶新擴建工程,是在原來4臺鍋爐基礎上增設1臺鍋爐,由南昌有色冶金設計研究院設計。1.2 5 鍋爐房管道工程主要包括有 軟化水處理系統管道 熱力系統管道 工業冷卻水系統管道 鍋爐點火系統管道 鍋爐風管及煙道系統等。1.3 5 35t h鍋爐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