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管道制安施工方案

2021-11-02 19:51:05 字數 4101 閱讀 1923

目錄1、工程概況1

2、編制依據1

3、施工準備1

4、管道安裝與焊接3

5、管道檢驗與試驗11

6、管道系統的清洗13

7、施工機具及材料一覽表15

8、勞動力配備一覽表16

9、質量保證措施16

10、安全技術措施17

11、環境保護措施19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遼源市北部新區集中供熱工程鍋爐工藝管道安裝工程,包括2臺70mw高溫熱水鍋爐工藝管道安裝。涉及到的安裝專業有:工藝管道安裝、鍋爐本體安裝、法蘭閥門焊接、盲堵板安裝、織物補償器、水箱、鼓風系統、渣倉製作。

其明細如下:

2、編制依據

2.1《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管道篇dl5031-94

2.2《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焊接篇dl5007-92

3、施工準備

3.1施工準備

3.1.1根據施工圖,結合相關規範編制施工方案,進行技術交底

3.1.2根據現場規劃,搭設預製平台,配置電焊機,進行材料堆放

3.1.3準備施工相關的工具,並對計量器具檢查是否在檢驗5內,如不在檢驗器內,應及時進行檢驗

3.2施工工序安排

3.2.1管道制安

材料檢查材料報檢放樣、製作樣板號料、切割組對、焊接管道安裝

3.2.2管道安裝

管道及組成件檢查管道及組成件報檢號料、切割

管道預製管道焊接管道安裝

3.3材料驗收

3.3.1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承件必須具有製造廠的質量證明書其質量不得低於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

3.3.2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承件的材質、規格、型號、質量應符合設計圖紙的規定,並應按國家現行標準進行外觀檢驗,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3.3.3合金鋼管道組成件應採用光譜分析對材質進行複查,並應做標記,合金鋼閥門的內件材質應時行抽查,每批同製造廠,同規格,同型號,同時到貨,抽查數量不得少於1個。

3.3.4工藝管道中的主蒸汽管道,柴油罐區管道及輸送設計壓力大於1mpa管道閥門應逐個進行壓力試驗和密封試驗,輸送設計壓力小於等於1mpa應從每批中抽查10℅,且不得小於1個,進行殼體壓力試驗和密封試驗,當不合格時,應加倍抽查,仍不合格者,該批閥門不得使用。

3.3.5閥門的殼體試驗壓力不得小於公稱壓力的1.5倍,試驗時不得少於5min,以殼體填料無滲漏為合格,密封試驗宜以公稱壓力進行,以閥瓣密封面不漏為合格。

3.3.6試驗合格的閥門,應及時排盡內部積水,並吹乾。

3.3.7公稱壓力小於1mpa,且公稱直徑大於或等於800mm的閘閥可不單獨進行殼行壓力試驗和閘板密封試驗,閘板密封試驗可採用色印等方法進行檢驗,接合面上的色印應連續。

3.3.8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承件在施工過程中應妥善保管,不得混淆或損壞,其色標或標記應明顯清晰,

3.3.9焊接工程所用的焊條必須具有製造廠的質量證明書,且應堆放在較為乾燥的場所,並應建立保管、烘乾、發放、**記錄。

3.3.10現場所採用的氧氣純度不應低於98.5℅。

3.4管道安裝前應具備的條件

3.4.1施工方案已編制完成,已審核、報驗完畢,現場已進行了技術交底

3.4.2施工材料已到施工現場,並經檢查、報驗

3.4.3與管道連線的裝置已安裝完畢

3.4.4施工運輸路、水、電已通

3.4.5施工機具已備齊,並能保證連續施工

3.4.6與土建連線的管道土建已施工完畢,並經檢查合格

3.4.7閥門已經試壓,且合格

4、管道安裝與焊接

4.1矩形管道製作

4.1.1根據現場到貨的材料規格,結合設計圖紙,進行排版。

4.1.2根據設計圖紙,進行號料,切割。

4.1.3對特殊形狀的製作部件,需現場根據圖紙放樣,製作樣板,進行號料,切割。

4.1.4待鋼板切割完畢後,熱影響區內氧化鐵,毛刺等應清除乾淨。

4.1.5待料切割清理完畢後,開始組裝。

4.1.6組裝時,元件長度偏差控制在≤2‰長度,全≤10mm元件彎曲度控制在≤2‰長度,且≤10mm。

4.2卷管製作

4.2.1根據設計圖紙,結合鋼板具體規格,進行號料,切割。

4.2.2將外徑換算成周長來檢查,周長偏差為mm圓度偏差為外徑的1℅且不應大於4mm。

4.2.3卷管的校弧樣板的弧長應為管子周長的,樣板與管內壁的不貼合間隙應符合下列規定

4.2.3.1對接焊縫處不得大於壁厚的10℅加2mm,且不得大於3mm。

4.2.3.2離管端200mm的對接焊縫處不得大於2mm。

4.2.3.3其他部位不得大於1mm。

4.2.4卷管端麵與中心線的垂直偏差不得大於管子外徑的1℅、且不得大於3mm,平直度偏差不得大於1mm/m。

4.2.5卷管的同一筒節上的縱向焊縫不宜大於兩道,兩縱縫間距不宜小於200mm。

4.2.6卷管組對時,兩縱縫間距應大於100mm,支管外壁距焊縫不宜小於500mm。

4.2.7卷管對接焊縫的內壁錯邊量不宜超過壁厚的10℅且不大於2mm。

4.2.8當公稱直徑大於或等於600mm時,宜在管內進行封底焊。

4.2.9在卷管加工過程中,應防止板材表面損傷,對有嚴重傷痕的部位必須進行修磨,使其圓滑過渡,且修磨處的壁厚不得小於設計壁厚。

4.3工藝管道預製

2.1按照管道布置圖,選定管道,並且根據管道材質,規格選配管道組成件。

2.2根據設計圖紙,號料、切割,並且切割完畢後要消除氧化物,熔渣等。

2.3切口端麵傾斜偏差不得大於管子外徑的1℅,且不得超過3mm。

2.4自由管段和封閉管段的選擇應合理,封閉管段應按現場實測後的安裝長度加工。

2.5自由管段和封閉管段的加工尺寸允許偏差應符合下列要求

2.6預製完畢的管段,應將內部清理乾淨,並應及時封閉管口。

4.4鋼製管道安裝

4.4.1管道安裝

4.4.1.1管道安裝時,應檢查法蘭密封面及密封墊片,不得有影響密封效能的劃痕,斑點等缺陷。

4.4.1.2當大直徑墊片需要拼接時,應採用斜口搭接或迷宮式拼接,不得平口對接。

4.4.1.3軟墊片的周邊應整齊,墊片尺寸應與結合密封面相符,其允許偏差符合下列規定

4.4.1.4法蘭連線應與管道同心,並應保證螺栓自由穿入,法蘭螺栓孔應跨中安裝,法蘭面應保持平行,其偏差不得大於法蘭外徑的1.5℅.

4.4.1.

5管子對口時應在距介面中心200mm處測量平直度,當管子公稱直徑小於100mm時,允許偏差為1mm,當管子公稱直徑大於或等於100mm 時,允許偏差為2mm,但全長允許偏差均為2mm。

4.4.1.6管道連線時,不得用強力對口,加偏墊或多層墊等方法來消除介面端麵的空隙、偏斜、錯口或不同心等缺陷。

4.4.1.7在合金鋼管道上不應焊接臨時支撐物。

4.4.1.8排水管的支管與主管連線時,宜按介質流向稍有傾斜。

4.4.1.9管道上儀表取源部件的開孔和焊接,應在管道安裝前進行。

4.4.1.10管道在穿隔牆、樓板時,位於隔牆、樓板內的管段不得有介面。

4.4.1.11當管道工作間斷時,應及時封閉敞開的管口。

4.4.1.12合金鋼管道系統安裝完畢後,應檢驗材質標記,發現無標記時必須查驗鋼號。

4.4.1.13埋地鋼管的防腐層應在安裝前做好,焊縫部位未經試壓合格不得防腐,在運輸和安裝時應防止損壞防腐層。

4.4.1.14管道安裝的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規定

4.4.1.15和機器相連的管道,其固定焊口應遠離機器,管道安裝合格後,不得承受設計以外的附加載荷。

4.4.2閥門安裝

4.4.2.1閥門安裝前,應檢查填料,其壓蓋螺栓應留有調節餘量。

4.4.2.2閥門安裝前,應按設計檔案核對其型號,並按介質流向確定其安裝方向。

4.4.2.3當閥門與管道以法蘭或螺紋方式連線時,閥門應在關閉狀態下安裝。

4.4.2.4水平管道上的閥門,其閥杆及傳動裝置應按設計規定安裝,動作應靈活。

4.4.2.5安裝安全閥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4.4.2.5.1安全閥應垂直安裝。

4.4.2.5.2在管道投入試執行時,應及時調校安全閥。

4.4.2.5.3安全閥的最終調校宜在系統上進行,開啟和回座壓力應符合設計要求。

4.4.2.5.4安全閥調校後,在工作壓力下不得有洩漏。

4.4.2.5.5安全閥經最終調校合格後,應做鉛封。

4.4.3補償裝置安裝

4.4.3.1波形膨脹節應按設計檔案規定進行預拉伸,受力應均勻。

餘熱發電AQC鍋爐管道改造

窯頭aqc鍋爐管道磨損問題解決 陸耀輝萬洲電氣股份 湖北襄陽 441000 摘要 本文介紹了水泥廠餘熱發電系統窯頭aqc鍋爐由於長時間執行出現鍋爐管道漏氣漏水嚴重的情況,及採用割除磨損嚴重管道,焊接耐熱鍋爐專用管道,加裝防磨瓦的措施來如何解決的問題。結合水泥廠實際改造例項證實,管道漏水漏氣問題得到徹...

三期改5鍋爐管道製作方案

一.工程概況 1.1 貴冶三期技改5 35t h鍋爐工程是貴冶新擴建工程,是在原來4臺鍋爐基礎上增設1臺鍋爐,由南昌有色冶金設計研究院設計。1.2 5 鍋爐房管道工程主要包括有 軟化水處理系統管道 熱力系統管道 工業冷卻水系統管道 鍋爐點火系統管道 鍋爐風管及煙道系統等。1.3 5 35t h鍋爐房...

鍋爐管箱鍋筒吊裝方案

廣東玉峰玻璃集團股份 玻璃窯爐餘熱發電專案技術改造專案 鍋爐管箱 鍋筒吊裝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江蘇華能建設工程集團 廣東玉峰玻璃餘熱發電專案部 2015年10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主要工作量 4 施工前的準備 5 施工人員組織 6 施工機械 工器具 7 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