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管箱鍋筒吊裝方案

2021-11-06 17:19:50 字數 4061 閱讀 8062

廣東玉峰玻璃集團股份****

玻璃窯爐餘熱發電專案技術改造專案

鍋爐管箱、鍋筒吊裝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江蘇華能建設工程集團****廣東玉峰玻璃餘熱發電專案部

2023年10月

目錄1、工程概況

2、編制依據

3、主要工作量

4、施工前的準備

5、施工人員組織

6、施工機械、工器具

7、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8、質量標準及要求

9、安全文明施工

1、工程概況

qc90/400-7.2-1.44/380型1#鍋爐和qc130/460-15.2-1.44/430型2#、3#鍋爐。本工程設計由南京凱盛開能環保能源****設計。

鍋爐特點:採用利用燃氣脈衝激波吹灰裝置清除管子上的積灰,這是該鍋爐最主要的特點。高低溫過熱器中間處設定有噴水減溫器以調節主蒸汽溫度,滿足汽輪機對汽溫的要求。

鍋爐結構簡介:採用自然迴圈方式、露天立式倒u型布置,結構緊湊、占地小。第一煙道中煙氣自下向上分別橫向沖刷高低溫過熱器管組和二級蒸發器管組(1#鍋爐為一級蒸發器管組),第二煙道中煙氣自上向下橫向沖刷**蒸發器管組,兩級省煤器管組(1#鍋爐為一級省煤器管組)。

兩煙道底部均設定有灰鬥,用於排出煙氣中積灰。鍋爐頂部布置有鍋筒,省煤器出口均設定水水換熱器,水水換熱器是將給水加熱後進入省煤器。

2、 編制依據

2.1、 本工程《鍋爐設計安裝使用說明書》。

2.2、 餘熱發電工程平面布置圖以及有關的施工機械和工器具的技術效能資料。

2.3、 260t、100t全液壓汽車起重機技術參數列及和有關技術資料。

2.4、 鍋爐專業《施工組織設計》

2.5、dl5009.1-2002《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

3、 主要工作量

鍋爐管箱、鍋筒外形尺寸及重量如下表:

4、 施工前的準備

4.1、施工人員必須認真熟悉廠家及設計院的圖紙和有關資料。

4.2、準備所用工器具、260t、100t汽車吊到位且基礎鋪設完畢。

4.3、裝置到場,總承包方、施工技術人員等對裝置進行清點,確認無缺陷後方可進行施工。

4.4、根據圖紙與到貨裝置複核基礎尺寸。

4.5、施工前施工人員應接受施工技術交底和安全技術交底。

4.6、吊裝現場區域四周已拉設安全警戒線,安全警示配置齊全,安全防護用品均已備齊。

4.7、特種作業人員,須持證上崗。

5、施工人員組織

總指揮:狄志靜

起重指揮:周明珠

安全員:周昊

260t全液壓汽車起重機司機2人,輔助人員3人

普通焊工8人

6、施工機械、工器具

6.1、主要施工機械

主吊機械260t、100t全液壓汽車起重機,其效能引數如下:

6.2、主要工器具

7、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7.1、管箱、鍋筒檢查

管箱安裝前要對管箱做全面檢查,由於運輸或其它原因造成的損失,應矯正,修復完成後在安裝。

鍋筒安裝前檢查管接頭數、規格和位置是否正確,管接頭有無損傷。如有損傷,則應在地面上進行修復。檢查鍋筒外壁有無劃痕、挫傷等缺陷。

對於深度<2mm的缺陷,磨平光滑過渡即可;深度≥2mm的缺陷則需要補焊磨平。根據管接頭的實際位置檢查並找出鍋筒的縱、橫向中心線。

7.2、管箱、鍋筒吊裝

2#、3#鍋爐管箱、汽包吊裝採用260噸吊車吊裝,1#鍋爐管箱、汽包採用100噸吊車吊裝。

100t汽車吊平面布置圖如下,管箱吊裝選用引數為全配重,迴轉半徑10m,桿長36.6m,允許最大起重總量24t。

260t汽車吊平面布置圖如下,管箱吊裝選用引數為配重65t,迴轉半徑16m,桿長39.9m,允許最大起重總量28.5t。

由下至上、由爐前至爐後依次吊裝順序為:1、高低溫過熱器管箱,2、省煤器ii管箱(1#鍋爐為省煤器管箱),3、蒸發器管箱i,4、省煤器i管箱(1#鍋爐為蒸發器iv管箱),5、蒸發器v管箱(1#鍋爐為蒸發器iii管箱),6、蒸發器iv管箱(1#鍋爐為蒸發器ii管箱),7、蒸發器ii管箱,8、蒸發器iii管箱,吊裝順序按現場實際情況,最後吊鍋筒。

管箱運至距汽車吊的作業區域,要盡量接近汽車吊的中心,起吊前,應仔細檢查核對管箱前後方向,並在其上進行標註,嚴禁發生吊錯和安裝方向不對的現象。

吊裝前,管箱進行劃線,做好標記,並在管箱所在標高的鋼架橫樑上的通風梁安裝處劃線並焊接好限位槽鋼,便於管箱就位。

汽車吊將管箱起吊離地200mm,試剎車,同時檢查吊車的制動系統和電氣系統,一切正常後,先慢慢起鉤,起公升高度超過鍋爐鋼架約300mm時為止,開動迴轉,到就位幅度(管箱就位位置正上方),緩慢下降至管箱就位位置,管箱上的通風梁與鍋爐鋼架橫樑上的通風梁對接找正焊接完成,其上的加強筋板焊接完成,汽車吊松鉤就位。

所有管箱利用生產廠家的裝車吊耳進行吊裝,吊掛鋼絲繩採用32.4×30m四根八個頭,鋼絲繩單頭受力為f=27.32t/4=6.83t(以最重高低溫過熱器管箱計算)。

鍋筒吊裝,鍋筒採用捆紮法吊裝,起吊繩索與鍋筒間必須墊以木板並不得擠壓到管接頭上。當鍋筒離開地面後,稍事停留一段時間,找正鍋筒的橫向水平度,然後緩慢提公升至安裝位置,安裝找正。

8、質量標準及要求

8.1、管箱、鍋筒在卸車、轉運、吊裝過程中,嚴禁發生碰傷事故。嚴禁在板梁上施焊、引弧。管箱、鍋筒在起吊前,應仔細檢查核對標註方向,嚴禁發生吊錯和安裝方向不對。

8.2、管箱安裝尺寸偏差符合下表規定:

8.3、鍋筒安裝允許偏差符合下表規定:

9、 安全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9.1、職業安全健康與環境保證措施

所有參加管箱、鍋筒吊裝的人員必須在施工前參加技術交底,做到每個施工人員對施工方案有深刻的了解。吊裝工作必須在總指揮的領導下進行。所有人員各負其責,吊裝過程中發生任何問題,都必須報告總指揮,不得擅自處理。

起重工必須熟悉起吊裝置的重量、安裝位置、吊車的效能表。所選用機械及工機具都必須維護保養經檢驗合格。所用汽車吊要有限位裝置,汽車吊作業前應先支好全部支腿後方可進行其他操作。

遇大雪、大霧、雷雨等惡劣氣候,或因夜間照明不足,指揮人員看不清工作地點,操作人員看不清指揮訊號時,不得進行起重作業。當作業地點的風力達到六級及以上時,嚴禁進行吊裝作業。吊裝前應檢查鋼絲繩不能有抽絲、斷絲的現象,確保鋼絲繩符合使用要求,管箱、鍋筒吊裝前,在裝置前後各掛一根溜繩,防止裝置在空中打轉。

指揮訊號用口哨,吊裝前應明確並熟悉指揮訊號,操作人員應按指揮人員的指揮訊號進行操作。如指揮訊號不清或將引起事故時,操作人員應拒絕執行並立即通知指揮人員。操作人員對任何人發出的危險訊號均必須聽從。

當管箱、鍋筒起吊離地面100mm左右時,應停止起公升,懸掛10分鐘,對受力和變形情況進行全面的檢查,確認無任何問題後才能正式起公升。

起吊用機械及工機具都必須有專人監護,所有選用的鋼絲繩都必須滿足《電力建設安全規程》要求的安全係數,有繞曲的千斤繩安全係數k=6~8,無繞曲的千斤繩安全係數k=5~7,拋錨千斤繩安全係數k=5~6,**的千斤繩安全係數k=10。

起吊管箱、鍋筒應綁掛牢固。吊鉤懸掛點應在管箱重心的垂直線上,吊鉤鋼絲繩應保持垂直,不得偏拉斜吊,落鉤時應防止由於管箱、鍋筒區域性著地而引起吊繩偏斜。管箱未固定時嚴禁松鉤。

汽車吊在作業中如遇出現故障或出現不正常現象時,應採取措施放下重物,停止運轉後進行檢修,嚴禁在運轉中進行調整或檢修。吊車嚴禁採用自由下降的方法下降吊鉤或重物。吊裝過程中,汽車吊起重臂下嚴禁站人。

在吊裝過程中,在吊裝區域要停止一切交叉作業及電焊作業,在零公尺層要用安全圍繩把吊裝區隔開,並掛上醒目的警示牌,無關人員不得入內,無關人員不能在作業區域逗留。

施工中要統一指揮,分工明確,嚴格按照施工工藝紀律和操作規程施工。管箱、鍋筒吊裝前一定要清理其裝置上的雜物,防止起吊過程中落物傷人。參加高空作業的人員必須體檢合格,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上高空應繫好安全帶,安全帽應正確佩戴,高空作業人員應衣著靈便,高空作業人員應配帶工具袋,較大的工器具應繫保險繩。

管箱、鍋筒吊裝時,接鉤人員在鋼梁行走,必須把安全帶掛在安全扶繩或上方可靠牢固處。管箱、鍋筒吊裝過程中,爐架應停止一切電焊工作。管箱、鍋筒吊裝過程中有起重工全程監護。

9.2、 文明施工要求

施工前清理現場,每層平台的雜物要清除,裝置堆放整齊,臨放裝置要固定牢靠。

堅持文明施工,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高空作業時工器具不能拋擲。

施工完後必須把工器具收回工具庫。

施工人員要有團結合作精神,工作中要互相關心,互相照顧。

鍋爐鍋筒吊裝方案

75t h鍋爐鍋筒吊裝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1 三 吊裝支架布置圖1 四 吊裝支架製作圖2 五 吊點布置及受力分析2 六 吊裝平面圖4 七 吊裝立面圖4 八 吊裝勞動力配備一覽表5 九 吊裝施工機具一覽表5 十 施工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5 一 吊裝概況 本吊裝為xx萬噸 年甲醇75...

三期改5鍋爐管道製作方案

一.工程概況 1.1 貴冶三期技改5 35t h鍋爐工程是貴冶新擴建工程,是在原來4臺鍋爐基礎上增設1臺鍋爐,由南昌有色冶金設計研究院設計。1.2 5 鍋爐房管道工程主要包括有 軟化水處理系統管道 熱力系統管道 工業冷卻水系統管道 鍋爐點火系統管道 鍋爐風管及煙道系統等。1.3 5 35t h鍋爐房...

鍋筒起重吊裝方案

ng 265 13.7 q型鍋爐安裝工程 鍋筒起重吊裝方案及安全措施 工程名稱 河北津西鋼鐵集團股份 80mw煤氣發電安裝工程 建設單位 河北津西鋼鐵集團股份 施工單位 中建二局安裝工程 編制審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一 編制依據 本方案編制參考了 建築施工手冊 建築安裝工程施工技術操作規程 電力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