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筒起重吊裝方案

2021-11-06 17:19:50 字數 2438 閱讀 5188

ng-265/13.7-q型鍋爐安裝工程

鍋筒起重吊裝方案及安全措施

工程名稱:河北津西鋼鐵集團股份****80mw煤氣發電安裝工程

建設單位:河北津西鋼鐵集團股份****

施工單位:中建二局安裝工程****

編制審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一、編制依據:

本方案編制參考了《建築施工手冊》、《建築安裝工程施工技術操作規程》、《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二、工程概況:

河北津西鋼鐵集團股份****1*80mw煤氣發電安裝工程,位於河北省唐山市遷西縣其吊裝任務是鍋爐安裝工程鍋筒吊裝施工。工程工期緊,任務重,質量要求高。

三、作業環境:

現場道路平坦、堅實,具備吊裝條件。

四、吊裝物體說明:

五、起重機械選用:

考慮起重機的起重能力,現場道路安全及經濟效益等各方面因素,結合現場物件重量、幾何尺寸、安裝高度來選擇起重機。

(一)、起公升高度計算:

鍋筒重量為59.948 t。59.

948 t×1.2(為安全係數)=71.937t,起公升高度:

35.45m(鍋筒中心標高)+4.5m(索具高度)=39.

95m 即為0起公升高度,保持吊裝角度60°。

(二)、起重量計算:

根據機構效能表選擇起重機,考慮我單位裝置條件,選用160t汽車吊2臺。

160t汽車吊出桿長度40m,工作半徑8~10m,吊重各36t,滿足吊裝要求。

(三)、吊裝鋼絲繩選擇:

根據吊裝重量,查表選繩。

選用6×19+1,d=44mm鋼絲繩,其破斷拉力總和為k=91.3t,

因為91.3/5=18.26t>71.937/4 t =17.98t(其中5為安全係數)故選用此繩安全。

六、吊裝程式、方法和要求:

(一)、施工準備

1、認真學習施工圖紙,並組織班組了解安裝的技術要求進行技術及安全交底。

2、核對該構件的就位尺寸和相互關係。

3、對該構件及支撐構件進行分類編號。

4、檢查該構件質量是否達到標準要求,如未達到應採取妥善措施。

5、檢視該構件及吊環是否齊全可靠。

(二)、吊裝程式:

檢查→支吊架臨時固定→鍋筒吊裝就位找正→鍋筒臨時固定→支吊架緊固

(三)、施工方法和要求:

1、檢查:

(1)作業前必須核實鍋筒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以及型號、圖號是否正確,有無損傷。

(2)核實無誤後,在鍋筒平臥狀態在地面上按圖臨時固定支吊架。

2、鍋筒吊裝就位找正

(1)綁紮:起吊用吊索直接綁紮,用連線卡環,為防止**繩索滑動和因滑動而使鍋筒外觀劃傷,在鍋筒與繩索接觸處墊膠皮或木方。

(2)起吊鍋筒。

具體措施:鍋筒採取平臥,開始起吊時,以2臺160t汽車吊將鍋筒由平臥狀態抬起並提順方向。使吊車緩慢起鉤,起吊到0.

2m處停吊試鉤,如無誤繼續起吊至標高點。設兩名起重工在地面配合,使鍋筒就位。為使鍋筒起吊後能保持水平,兩端均設溜繩,防止碰撞柱子或其他物體。

(3)水平度校正:在鍋筒吊裝就位過程中,利用撬棍、千斤頂配合起重機作好定位工作。臨時固定,使鍋筒定位偏差控制在±3mm範圍內。

鍋筒中心線對準定位線後,用水平管校正水平度。此法要重視彈線工作,校正時,使用水平管在縱橫兩個方向觀察水平度的偏差,偏差嚴格控制在±2mm內。

3.鍋筒臨時固定→支吊架緊固

(1)在離標高20-30cm時引導鍋筒慢慢就位對線。將鍋筒縱橫中心線與柱頂上所劃的定位線對準,目測表面中心線是否在一條直線上。

(2)使鍋筒中心線對準柱頂的定位線。

(3)採用水平管方法,進行定位水平度的校正工作,調整好後,進行支吊架固定。

(4)支吊架固定時,鍋筒兩端同時對稱進行,不得同一側固定,避免鍋筒水平度受影響。

(5)按圖紙要求支吊架固定完畢即可摘鉤。

七、安全技術措施:

1.吊裝前,作好安全教育及安全技術交底工作,作好吊索具及起重繩、起重機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2.吊裝時保證吊裝角度不小於55°。

3.吊裝作業區域內非操作人員嚴禁入內,鍋筒的吊裝應在試吊無誤後進行,吊裝時設專人指揮。

4.施工人員應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嚴禁違章作業和野蠻施工,嚴格執行"十不吊"。

5.所有計量工具應檢測合格,測量時儘量減少誤差,作好必要的複測。

6.特殊工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禁頂崗和無證操作。

7.施工人員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進入現場戴安全帽,2公尺以上高空繫掛安全帶,穿絕緣鞋,吊裝前綁好安全繩,安裝時高空作業人員將安全帶拴於安全繩上,確保安全。

8.吊車站時,勘察地理強度,仔細調整吊車液壓支腿,確保吊車的穩定性,避免支腿下沉而失穩。

八、吊裝組織機構:

吊裝總指揮:徐興飛

吊裝副總指揮:周風銀

吊裝副總指揮:董艷華

吊裝技術負責人:王當權

吊裝安全負責人:管啟春

吊裝作業負責人:亓洪江

吊裝作業記錄人:楊健

鍋爐鍋筒吊裝方案

75t h鍋爐鍋筒吊裝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1 三 吊裝支架布置圖1 四 吊裝支架製作圖2 五 吊點布置及受力分析2 六 吊裝平面圖4 七 吊裝立面圖4 八 吊裝勞動力配備一覽表5 九 吊裝施工機具一覽表5 十 施工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5 一 吊裝概況 本吊裝為xx萬噸 年甲醇75...

鍋爐管箱鍋筒吊裝方案

廣東玉峰玻璃集團股份 玻璃窯爐餘熱發電專案技術改造專案 鍋爐管箱 鍋筒吊裝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江蘇華能建設工程集團 廣東玉峰玻璃餘熱發電專案部 2015年10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主要工作量 4 施工前的準備 5 施工人員組織 6 施工機械 工器具 7 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8 ...

130t鍋筒吊裝施工方案

鍋筒重量約20.6t,布置於爐前z1柱 z2柱頂板大樑間,用u型吊帶吊於頂板梁上。1 鍋筒卸車 用50t吊車卸車,置於便於吊裝的位置。2 鍋筒吊裝 1 吊裝方法 鍋筒起吊前拖運至安裝位置正下方,鍋筒中心線與鍋爐中心線重合。採用兩台10t捲揚機牽引2套4門20t的滑車組,水平抬吊就位。詳見附圖 鍋筒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