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管拆除工藝

2022-09-21 18:30:05 字數 688 閱讀 7575

本工藝適用於鍋爐大修工程中,鍋爐管、煙管更換時,要求對鍋筒、集箱保護性拆除的施工作業。

一、拆管注意事項:

(1)拆管前,應對上、下鍋筒、集箱觀察並做定位記錄,然後採取固定措施,防止鍋筒、集箱發生移位。鍋筒、集箱固定一般設定臨時鞍形支座,嚴禁採用與鍋筒、集箱直接焊接的方法進行固定。

(2)鍋爐管拆除前,先將鍋爐管外側保溫材料及鍋筒、集箱、鍋爐管內部汙垢、氧化皮等清理,以免影響切割質量。

(3)拆除對流管、煙管過程中,應保留鍋筒每端至少兩排鍋爐管(一般保留支撐管),再採取中間分兩邊的方式依次拆除,待安裝完已拆除鍋爐管後,拆除預留的支援管。

二、工藝要點

1、割管工藝

(1)拆除與管孔焊接的管子,可用割炬在離鍋筒壁15-20mm處切斷管子,然後,用割炬或者專用機械割刀切除管端焊縫,拆除管頭,切割時應注意盡量不損傷管孔和鍋筒壁。割炬火焰要與鍋筒壁平行,或稍向外斜,決不能向內斜,使火焰直衝管孔和鍋筒壁。

(2)拆除與管孔脹接的管子,應利用氣割在距鍋筒15—20mm處將管子切斷,然後用手錘和衝頭將管頭拆除。

2、拆除管頭工藝:

為不損傷管孔,可採用如下方法:

(1)用風鏟剷除。

(2)用乙炔火焰將管頭加熱到600℃左右,用手錘和衝頭將管頭拆除。

3、清理管孔工藝:

管子拆除後,應對管孔進行清理,將拆除管子後殘留的熔液金屬和管子殘片剔除乾淨,焊接處用砂輪磨平。

鍋爐管理制度

一 加油站要指定專人負責管理鍋爐,並根據本管理制度和加油站使用鍋爐的具體規格 型號制定相應的鍋爐管理制度。二 切實執行鍋爐安全操作的有關規定和本單位制訂的鍋爐管理制度,保證鍋爐安全 經濟執行。三 嚴格遵守各項操作制度,不擅自脫崗,不做與生產崗位無關的事。四 做好生火點爐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嚴格遵守生火...

鍋爐管箱鍋筒吊裝方案

廣東玉峰玻璃集團股份 玻璃窯爐餘熱發電專案技術改造專案 鍋爐管箱 鍋筒吊裝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江蘇華能建設工程集團 廣東玉峰玻璃餘熱發電專案部 2015年10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主要工作量 4 施工前的準備 5 施工人員組織 6 施工機械 工器具 7 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8 ...

餘熱發電AQC鍋爐管道改造

窯頭aqc鍋爐管道磨損問題解決 陸耀輝萬洲電氣股份 湖北襄陽 441000 摘要 本文介紹了水泥廠餘熱發電系統窯頭aqc鍋爐由於長時間執行出現鍋爐管道漏氣漏水嚴重的情況,及採用割除磨損嚴重管道,焊接耐熱鍋爐專用管道,加裝防磨瓦的措施來如何解決的問題。結合水泥廠實際改造例項證實,管道漏水漏氣問題得到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