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鍋爐管理制度

2023-01-13 15:30:03 字數 4317 閱讀 9486

持證上崗,保證鍋爐安全經濟執行,對因違章操作造成的事故要承擔責任。對任何有害鍋爐安全執行的違章指揮,有權拒絕執行,並向有關方面報告。

1、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接受上級主管部門和本單位的安全技術培訓和監督。加強對各崗的聯絡,服從分配,聽從指揮,做乙個有理想,講文明懂技術,守紀律的新型工人。

2、堅守崗位,各負其責,科學操作,當班時,不遲到,不早退,不擅離工作崗位,不做與工作無關的的事,遇有特殊情況,須要事先請假,經領導批准後方可休假。

3、司爐工當班時,嚴禁飲酒,睡覺,無關人員不得進入鍋爐房,有急事需要緊急處理時,應在停爐後代班人來後方可離開鍋爐房。

4、嚴格遵守鍋爐操作規程和巡迴檢查制度,保持各種裝置的完好,清潔無汙,消滅跑、冒、滴、漏。

5、認真做好鍋爐和輔助裝置及安全附件的維修保養工作,保證裝置的安全執行。

6、努力學習不斷提高技術,業務水平,熟悉所操作的鍋爐裝置的狀況、執行引數、汽水管路情況和用氣規律,隨時調整負荷,作好供汽工作。

7、發現鍋爐有異常現象,危機安全時,應採取緊急停爐措施並及時報告主管領導,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

8、認真填寫執行記錄和裝置維修記錄,做到記錄準確、如實,不得假報,字跡要工整,填寫的專案要齊全。

9、保持好鍋爐房內外環境衛生,做到隨時清掃,文明值班。

10、燃氣系統:檢查燃氣壓力是否正常,不要過高或過低,在確認正常情況下開啟燃汽的供給閥門。

11、給水系統:檢查水幫浦是否上水,否則開啟放氣閥,直至上水為止,開啟鍋爐的上水閥門和水幫浦前後上水系統的各個閥門。

12、蒸汽鍋爐應檢查水位計,水位在正常位置,水位計的氣水旋塞必須在開啟的位置,杜絕假水位。

13、檢查壓力管道上的閥門,必須開啟。

14、電氣系統:檢查控制櫃上的各個按鈕均應處於正常位置。

15、排汙系統:在鍋爐內低負荷水位正常前提下,進行快速排汙,排汙完畢後,關閉排汙閥,並檢查排汙閥是否嚴密。

16、蒸汽管路系統:開啟鍋爐本體主汽閥,關閉主蒸汽管放水管閥門,檢查分汽缸主汽閥是否開啟,排空閥和其餘支汽管閥是否關嚴。

17、檢查軟化水裝置是否正常執行,製造出軟化水的各種指標應符合國家標準。

開機點火燃燒

1、開啟總電源開關,開啟燃燒器旋鈕,風機應立即啟動吹風清掃。

2、鍋爐內壓力上公升至0.2mp時,應定期排汙一次,水位計沖洗一次,並校正鍋爐內水位,試驗高低水位報警器。

3、確認水位計、壓力表、高低水位報警器正常工作後,緩慢開啟各支路汽閥門進行供汽,根據用汽量進入自動調節燃燒程式。

4、因為某一故障造成燃燒器停機,應檢查各系統,待確認排除故障後,燃燒器重新啟動。

正常停爐程式

1、正常停爐應在小火燃燒或低壓狀態,停止燃燒器執行,讓爐內蒸汽緩慢降壓。

2、當爐壓降至零後,關閉爐體主汽閥和主汽管上閥門,開啟主汽管放水管閥門,同時進行排汙和沖洗水位計,觀察水位計水位變化。

3、關好燃氣閥門,檢查排汙閥是否關好並且要嚴密。

燃氣鍋爐交**制度

1、**司爐應提前15分鐘到崗,,並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如**人員沒到崗,交接人員須堅守崗位,並報告有關領導,當鍋爐發生事故或正在處理,責任不清時,禁止交接。

2、交**時,司爐人員應檢查鍋爐裝置是否完好,電源、水、氣、汽管路及輔助裝置是否完好可靠。雙方共同按巡迴檢查路線逐點逐項檢查。

3、交接人員必須按要求專案填寫好交接記錄,並做到認真、準確,記錄本要保持乾淨、整齊、無缺。交接者在交接紀錄中簽字後又發現了裝置缺陷,應由**者負責。

4、交接時要交接工具,交接運**況並註冊在記錄本上,交**時,鍋爐房衛生,鍋爐本體衛生及輔機衛生良好。

5、每天的記錄表上要註明用氣數量,交接雙方做到交的徹底,接的清楚認真,高度負責,一絲不苟。

6、水處理人員在交**前對水處理裝置和化學儀器,藥品進行全面檢查,裝置正常,各項軟化水指標合格,化驗儀器,玻璃儀器,藥品齊全完好,記錄填寫正確,合格後方能簽字交**。

7、**人員應向**人員介紹裝置執行,水質化驗和鍋爐排汙等方面有無異常問題,沒有辦理交接手續,交接人員不准離開工作崗位。

8、**人員按時到崗,**時,如遇事故或重大異常現象,應待事故處理完畢後或異常現象排除後方可交**。

燃氣鍋爐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1、為確保鍋爐安全執行,延長其使用壽命,必須堅持每天對鍋爐、管道和附屬裝置進行日常維護、保養和檢修。

2、鍋爐給水系統,逆止閥,平衡閥每月檢查清理一次,疏水裝置每兩個月清理一次,壓力表應校驗和清理沖洗,每天應對壓力表,溫度表進行檢查。

3、發現鍋爐人孔、手孔、觀察孔漏水、漏氣,應及時緊固,損壞嚴重的應及時更換,更換時應將鍋爐水溫度降低在60℃左右進行。

4、安全閥每月必須人工手動抬試一次,發現有不嚴密時,應多抬、快抬、速放。

5、每天應檢查水幫浦是否滲漏,所有閥門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現象,發現問題應及時解決。

6、鍋爐執行時保持爐體清潔,無汙垢,無滲漏,無鏽和外蝕,認真詳細地填寫裝置維修保養記錄。

燃氣鍋爐執行記錄制度

1、每班必須填寫鍋爐執行,附屬裝置,交**、水處理,裝置檢修保養和單位主管領導管理人員的檢查等各項記錄。

2、定時填寫鍋爐壓力、溫度,燃氣數字,水位計水位,給水幫浦出口壓力,排煙溫度是否正常,並記錄沖洗水位計和排汙的時間和壓力等。

3、做好交**記錄,對執行鍋爐情況做好記錄,對進行裝置保養的同時填寫好各類裝置的維修保養記錄。

4、水質化驗由化驗員認真填寫軟化水,給水及鍋爐的監測資料,填寫好每天的化驗報告等。

5、做好領導檢查或外來人員參觀時接待情況的記錄。

6、發生事故時,應及時處理並及時填寫事故處理記錄,發現問題時,應及時處理,並向上級領導匯報。

7、按規定時間認真填寫各種記錄並向**人員交清本班執行期間所存在的問題和有關注意事項。

鍋爐房安全和保衛制度

1、鍋爐及附屬裝置應符合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未經登記、檢驗、有嚴重缺陷或「三無」產品,不准私自投入執行。

2、鍋爐房爐前、壓力表、溫度表、水幫浦、配電櫃、控制櫃、巡迴檢查走道應有足夠的照明。

3、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鍋爐房要做好分工,由專人負責本鍋爐房的安全保衛工作。

4、鍋爐房應地面平整,走道通暢,保持所有裝置整齊清潔,不准在鍋爐房內搭晾衣物等。

5、消防器材應合格有效,放在明顯處由專人管理,並定期檢查,保證其有效。

6、備品備件堆放整齊,不得存放與鍋爐裝置無關的物品。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危險品。

7、鍋爐房內嚴禁吸菸、使用打火機等產生明火的行為。執行期間要嚴格執行動用明火報告制度,經批准後方可施工。

8、鍋爐房門前應註明「鍋爐房重地,閒人免進」的字樣。除主管部門人員外,其他人員聯絡工作時,須經當班負責人允許方可入內。執行期間,不准鎖住或封住通往室外的門。

9、外來人員未經主管領導批准不准進入鍋爐房。學習參觀人員須由有關人員陪同,進行登記,不准亂動閥門和執行操作裝置,不經允許不得測繪、攝影、抄錄等。

10、外來人員在鍋爐房活動期間遇有特殊緊急情況,要聽從鍋爐值班人員的指揮.

燃氣鍋爐巡迴檢查制度

1、為保證鍋爐安全執行,確保裝置完好率達到百分之百,以代班為主,每2小時對裝置進行巡檢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避免一切人為或自然事故發生。

2、鍋爐裝置及鍋爐附屬裝置安全及天燃氣調壓站進行認真檢查。

3、對執行和轉動裝置,鍋爐的分汽缸、給水裝置、疏水裝置及所有閥門、壓力裝置、調節裝置每2小時檢查一次,發現異常增加檢查次數。

4、對鍋爐本體人孔、手孔、觀察孔進行檢查,,對轉動裝置油位隨時檢查,,發現缺油及時加油。

5、每班必須按正常操作順序沖洗水位表兩次,防止產生假水位和玻璃板粘連汙垢,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匯報。

6、檢查水箱進水閥門開度是否適宜,溫度是否正常,高低水位是否正確。

7、檢查鍋筒壓力與電控櫃,操作櫃多功能顯示裝置是否正常,指示是否一致,有無超前或滯後現象,並注意觀察電器裝置的運轉情況,及電源電壓等,應維持在380v±5%範圍。

8、鍋爐執行中,應保持規定的正常壓力不得私自任意提高,嚴禁違章操作,檢查鍋爐房內所有照明是否完好,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9、巡迴檢查線路:鍋爐控制盤,燃燒器,鍋爐壓力,燃氣壓力,鍋爐水位,鍋爐給水幫浦,自動排汙,定期排汙,水箱水位、溫度,分汽缸壓力,生水壓力,自動軟水器,鹽水罐,液位及鹽水濃度,水箱間軟化水水箱水位,天燃氣調壓站,天燃氣調壓器進出口壓力等。

10、班長要經常詢問巡迴檢查情況,察看巡迴檢查記錄,並可對其工作進行抽查,以保證巡迴檢查制度的實施。

燃氣鍋爐水質化驗制度

1、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持證上崗,做好軟水裝置和水質化驗工作,嚴格執行國標gb1576-96低壓鍋爐水質處理標準,加強水質監督。鍋爐用水必須進行可靠的水處理,水質不合格,不准投入使用。

2、要按規定做好爐水的檢查,並注意按規定濃度補充水處理藥液。

3、分析化驗用的藥物應妥善保管,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藥劑要嚴格按規定保管使用。

4、鍋爐的水處理藥品要使用指定的藥品。

5、化驗室和水處理間應保持清潔衛生,做好水處理裝置執行和水質化驗記錄,做好儀器裝置的維護保養和食鹽的保管工作。

燃氣鍋爐房管理制度

一崗位責任制 1.司爐工崗位責任制 1 嚴格執行鍋爐安全操作規程和各項規章制度,精心操作,定時進行巡迴檢查,正確填寫執行記錄 2 嚴格遵守勞動紀律,監守崗位 不脫崗 不串崗 上班前四個小時之內和當班時不能飲酒,不做與生產無關的事 3 認真執行水質管理制度,定時進行水質分析,保證鍋爐的給水,爐水符合國...

鍋爐管理制度

一 加油站要指定專人負責管理鍋爐,並根據本管理制度和加油站使用鍋爐的具體規格 型號制定相應的鍋爐管理制度。二 切實執行鍋爐安全操作的有關規定和本單位制訂的鍋爐管理制度,保證鍋爐安全 經濟執行。三 嚴格遵守各項操作制度,不擅自脫崗,不做與生產崗位無關的事。四 做好生火點爐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嚴格遵守生火...

燃氣鍋爐執行人員崗位管理制度

一 崗位責任制 1 嚴格執行鍋爐操作規程,遵守鍋爐房各項規章制度,不違章操作,持證上崗,保證鍋爐安全經濟執行,對因違章操作造成的事故要承擔責任。對任何有害鍋爐安全執行的違章指揮,有權拒絕執行,並向有關方面報告。2 嚴格遵守勞動紀律和崗位紀律,不遲到,不早退,不脫崗,不睡覺,班前 班中不喝酒,不做與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