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施工組織設計 1

2022-10-04 04:24:05 字數 4650 閱讀 3534

蒙城縣危橋改造民生工程

y059一橋施工

組織設計

編制單位:安徽天工路橋科技****

編制人:單柏平

審核:趙濤

編制時間:2023年8月

表1 施工組織設計文字說明

1.裝置、人員動員週期和裝置、人員、材料運到施工現場的方法

2.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法

3.各分項工程的施工順序

4.確保工程質量和工期的措施

5.重點(關鍵)和難點工程的施工方案、方法及措施

6.冬季和雨季的施工安排

7.質量、安全保證體系

8. 其他應說明的事項

1裝置、人員、材料運送到施工現場的方法

1.工程概況及任務依據

濮陽市華龍區嶽村鄉韓莊瀦籠河橋建設工程,由濮陽市華龍區交通局作為專案法人負責實施。資金**為上級補助及自籌。

該專案為3-10公尺鑽孔灌注空心板橋,與道路右交角125度。下部採用鑽孔灌注樁基礎,柱式墩台,柱徑1.0公尺,樁徑1.

2公尺,橋面橫坡坡度1.5%,新建橋面淨6.5公尺+2×0.

5公尺防撞護欄,12厘公尺水泥混凝土橋面鋪裝。

2.人員動員

本合同段裝置、人員動員(從接到中標通知書之日起算),所有施工機械、裝置、人員,2天內完成裝置、人員的動員組織和進場準備工作。我們將本工程列為我方重點工程,根據本標段工程的規模、特點及工期要求,將派遣一批具有豐富施工經驗的技術管理人員和裝備精良的施工隊伍投入到該項工程。按「專案法管理施工」,成立專案經理部,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對進場人員、機械裝置、材料統一管理,統一調配,優質、安全地按期完成本合同工程。

詳見擬投入本合同工程的主要施工機械表

擬配備本合同工程主要材料試驗、測量、質檢儀器裝置表

表1 擬投入本合同工程的主要施工機械表

擬配備本合同工程主要的材料試驗、測量、質檢儀器裝置表

專案部實行專案經理領導下的經理負責制,設專案經理1名,全面主持本專案的工作;專案副經理1名,分管相應的職能部門;總工1名,作為本專案的技術總負責人。下設9個職能部門履行具體的職責和義務。

工程部:工程組織管理、現場監督與協調、施工技術等方面的工作;負責與地方有關當局的聯絡及協調工作、配合徵地拆遷工作;負責環境保護工作,監督環保措施的執行;

計畫合同部:主要負責工程計畫編制、合同的執行、及工程計量支付;

質檢部:負責工程質量監督管理、測量等工作。監理工程師工作;

機械物資部:負責物資材料採購、**、保管及機械裝置的維修、保養等工作;

安全保安部:負責工地安全檢查、安全監督、勞動保護及工地保安工作;

排程室:負責機械、人員調配工作;

試驗室:負責工程土工和砼試驗,原材料的檢驗試驗工作;

綜合辦公室:主要負責後勤服務工作及日常檔案收發管理,保證施工生產順利進行;

合同財務部:負責財務管理工作。

3.裝置動員

本單位自身具備雄厚機械裝備且裝置精良。若我單位中標承包本合同工程,為保證工程進度與質量,為實現制定的「優良工程」的目標,我公司在本標段投入主要的施工力量和技術力量,以工程專案法實施嚴格施工,規範管理。並確保施工過程中機械裝置在數量和質量上的優勢。

我公司將調集先進的土方施工機械、施工機械、路面施工裝置以及大型吊裝裝置按施工順序和需要先後進場。大型機械裝置如挖掘機、推土機、壓路機、平地機、拌和站等,用大型拖車和載重汽車利用已有的公路運至現場;周轉料具用大型載重汽車運抵現場。

施工裝置分兩批進場:

第一批,包括全部路基土石方施工機械、部分施工機械、材料運輸車輛等。進場時間:合同段正式開工之前。

根據本工程的專案內容,工程量及進度要求,結合以往工程的施工經驗,計畫投入本工程的主要機械裝置及數量詳見:

所需一切裝置均由公司統一安排調入,所有進場機械須保證有良好的使用完好率。

4.工程材料採購運輸

除業主指定廠家統一供貨材料外,各種材料自行組織採購,按招標檔案要求解決。油料、石料、砂料、土料等就地採運,附近購買或開挖後用汽車運至施工現場。為保證材料**質量和穩定**,待中標後,立即組織人員赴各料場和廠家,落實料源,簽訂材料採購**協議。

其它零星材料:其它零星材料在施工現場附近城鎮採購相應的合格材料,汽車運輸。

5.臨時設施準備:

施工現場準備: 組織現場踏勘,熟悉地形、地貌、氣候、環境、交通、電力**情況;障礙物拆遷情況;文物、環境保護等情況。線路導線控制樁,水準點交接驗收。

複測導線點、橫斷面。測量道路中心線,並與圖紙核對。

用水用電及通訊準備:為保證施工的獨立性,生活用水及施工用水均採用自採的方法,生活用水採用深井取水的方法,各駐地設定10m3集水箱乙個,保證各駐地人員用水。施工用水採用深井取水,各施工點設定6-10m3的儲水池,設提公升幫浦房,作為施工及消防用水,現場用水用灑水車運輸。

生產用電考慮與當地電網連線,不足時採用250kw發電機發電配備,雨季及電力充足季節,利用當地電網電力。各施工點配備**或對講機,保證聯絡暢通。

試驗室建設:中心試驗室建成後,報監理工程師驗收。對所有待購材料進行試驗,並做好混凝土、砂漿配合比的調配工作及各種標準試驗工作。

選擇各標段具有代表性的土樣作土工試驗,提供土壤最大幹容重、最佳含水量、液限、塑限等八項指標。

2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法

橋梁施工

1、基礎圬工施工

(1)模板安裝

基礎圬工按設計及施工規範進行。模板初步擬定採用組合鋼模。在組拼場分塊組拼後,用汽車運至現場,由汽車起重機起吊安裝。模板拼縫緊密,表面平整,支撐牢靠,表面塗刷脫模劑。

(2)混凝土澆築

混凝土澆築分層進行,採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若混凝土下落高度超過2公尺,使用串筒或滑槽,以保證混凝土入模後的質量。

在混凝土施工中,澆築一層混凝土,振搗密實後再澆築一層混凝土,振實,這樣重複進行。每個階段混凝土施工施工成後,在混凝土頂插接縫鋼筋。

(3)基坑回填

基坑回填在基礎脫模後及早進行。回填土土質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施工時分層回填,分層夯實,基礎四周同步進行。若基坑內有積水時,需將積水排出,清淤後回填。

2、台身、臺帽施工

(1)施工安排

為美化橋墩外形,提高混凝土的灌注質量,減少施工接縫,根據以往類似工程的施工經驗,對墩身、墩帽採用一次立模一次灌注。即台身、臺帽模板一次安裝到位,混凝土灌注到達墩身頂面後,快速整體吊裝帽梁鋼筋骨架,緊接著完成臺帽混凝土灌注。

(2)模板、腳手架

墩身帽施工均採用精加工的鋼模板,嚴格控制模板的加工精度和拼裝精度。模板設計時適當增大剛度,整個模板不設對拉拉桿。施工時用鋼管腳手架或萬能桿件支架作施工腳手架。

(3)鋼筋綁紮

橋台臺帽鋼筋在車間下料成型,現場就地綁紮。臺帽鋼筋在墩旁整體綁紮,整體吊裝。施工時嚴格按設計及規範標準執行。

(4)混凝土灌注

台身及臺帽混凝土基施工方法與橋台基礎混凝土相同。

混凝土採用低水灰比,並優化配合比。灌築時採用分層灌築,分層振搗,控制分層厚度不大於30cm。振搗時採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施工時加強把關,嚴防漏振、欠振,做到內實外光。

混凝土由混凝土工廠生產,採用混凝土攪拌運輸車運輸,大噸位汽車起重機配合施工。混凝土達到拆模強度後,拆模養生,進行支承墊石施工。

3、其他事項

臺帽施工時,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布置各種預埋件和預留孔,嚴格控制各部位尺寸和標高,尤其是支承墊石錨栓孔的位置和墊石標高。臺帽澆注完畢後,及時在其頂部按設計要求作出排水坡。

3.1.3、台後填土

1.臺背、錐坡上各種填料,選用透水性材料,不得採用含有泥草、腐殖物的土。

2.每層填築料鋪設的寬度,以橋台的錐坡範圍開始填築,逐步放坡至台後路基寬度。

3.填築時,採用分層填築的方法,每層填築最大層厚不超過20cm,最小松鋪厚度不小於10cm,每一水平層採用同一填築料填築;每填築一層,按照橫斷面半寬分成水平層次,逐層向上填築,並形成2%~4%橫坡以利排水。

4.台後及錐坡填料選用內摩擦角(θ≥35°)較大的礫類土、砂類土分層對稱填築壓實。碾壓時採用輕型機械壓實或人工夯實的方法,如小型手扶振動夯或手扶振動壓路機,嚴格控制填土的松鋪厚度並保證滿足壓實度要求,從填方基底至路床頂面的壓實度均要求為95%。

5.臺背填土順路線方向長度:頂部距橋台翼牆尾端不小於橋台高度加2m;底部距橋台基礎內緣不小於2m。錐坡填土與臺背填土同時進行,並按設計要求的寬度一次填足。

6.臺背填土的質量直接關係到竣工後行車的舒適與安全,應嚴格控制分層厚度和密實度,設專人負責監督檢查,檢查方法及要求與擋牆後填土檢查要求相同。

7.橋台背後與頂部、錐坡等構造物的填土分層壓實,分層檢查,檢查頻率為每50m2檢查一點,不足50m2時至少檢查1點,每點都應合格,每一層的松鋪厚度不宜大於15cm。

3.1.3、空心板梁預製

1、概述

本工程的上部結構採用13公尺鋼筋混凝土空心板梁。

鋼筋混凝土空心板梁,擬用充氣膠囊作內模預製,外模採用組合鋼模。鋼筋混凝土台座。

2、空心板梁的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準備→調整底模→扎底板、腹板鋼筋→安裝側模→扎頂板鋼筋→監理檢查簽證→澆注底板砼→充氣膠囊充氣→澆腹板、頂板砼→養護、拆模→起吊存梁、待架。

3、台座修建

(1)制梁場地平整壓實,製作制梁台座,作好梁場排水設施,拼裝龍門吊機以及其他機具裝置、設施,如水電線路、拌和機、鋼筋車間等。

(2)預製梁台座為條形混凝土基礎。制梁台座應堅固、無沉陷,台座各支點間距適宜,以保證底模找度不大於2mm。

(3)預製空心板台座時,須設定1.0cm預拱度,按拋物線設定。

4、充氣膠囊

(1)充氣膠囊在使用前應經過檢查,不得漏氣,安裝時應有專人檢查鋼絲頭,鋼絲頭應彎向內側,膠囊塗刷隔離劑,每次使用後,應妥善存放,防止汙染、破損及老化。

橋梁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述 1 工程名稱3 2 工程地點3 3 工程概況3 4 水文氣象及工程地質條件3 5 供電與供水3 6 建築材料的 3 7 工期4 8 施工總目標4 二 主要設計指標 編制依據及原則 1 設計要點4 2 主要設計編制依據5 3 編制原則6 三 施工總體規劃 1 施工總體機構6 2 施工規劃...

橋梁標段施工組織設計

k25 818 k23 930 k6 433橋預應力混凝土t形結構連續梁橋施工 組織設計 華盟路橋建設 二0 0九年十月 目錄第一章 編制依據 範圍及原則 第二章 工程概況 第三章 安全 質量 工期目標 第四章 施工組織 第五章 工程進度計畫 第六章 施工機械及試驗裝置配置 第七章 施工現場布置 第...

施工組織設計 1

第1章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概1 第二章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與方法 2 第三章安全生產管理措施14 第四章工期保證措施17 第五章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18 第六章安全生產管理保證措施21 第七章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22 第八章文明施工 文物保護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24 第九章雨...